岳阳网 >县区 >岳阳县

“抗疫”一线的医者风采——记岳阳县新墙中心卫生院
时间:2020-03-27 16:25:1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扬飞 通讯员 张湘玉 汤美 王志会

“风里雨里,我在这里等你……” 有一群人不畏寒风、甘于奉献,舍小家为大家,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为群众筑起了一道道防控疫情的坚实屏障,守护着巴陵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是最美的人,是最勇敢的冲锋者。在这场“抗疫”战斗中,岳阳县新墙中心卫生院的所有医务人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白衣天使的荣光。

3月26日,岳阳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张湘玉告诉记者,当疫情防控战打响的时候,岳阳县所有医护人员取消春节休假,立即到岗到位。特别是新墙中心卫生院院长李雄来不及告知年近九旬的老母亲,连夜驱车从月田赶回了单位,并通知院里所有人员回医院待命。而对还在饭桌旁翘首盼望他回家吃团圆饭的老母亲,他只能在电话里作简要解释。紧急时刻责任重于泰山,时间就是生命,一回到院里,他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院务会,成立了防控领导小组、制订应急预案,明确了责任分工,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有力、指挥上科学有力、保障上充分到位。从大年初一开始,每天早上八点召开晨会,传达上级精神、布置当天任务,每个人到院签到,保证时刻在岗、应急待命。

京珠高速十六公里入口,是岳阳县的东大门,是全县人民健康的屏障,守护好这道关卡,就是筑牢了阻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接防控指挥部指令后,全院从大年三十开始立即设卡,24小时排查过往车辆、为车上每个人测量体温。大家把防控当成使命,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尽管阴雨连绵、寒风刺骨,值班的两位护士刘向利和陶敏从早晨八点到傍晚六点,整整10个小时,顾不上吃饭,顾不上喝水,顾不上休息,顶着凛冽的寒风,仔细排查每一辆车。当替班的人员把她们换下来时,她们的衣服被雨淋湿,双脚已经冻得失去了知觉,累得直接坐到了地上。刺骨的寒风抵挡不住医务人员的工作细心,抵挡不住守护家园的决心,在抗击疫情的战线上,白色的勇士们将无所畏惧勇往向前。大年初二,为了进一步加强防控,新墙卫生院调整方案,将二班倒改为三班倒,每个班2人值守,每班守8个小时。值晚班人员更辛苦,三九寒天、夜深露重,当别人安然入睡的时候,值班人员在高速路口守到第二天早晨,值完班下来,全身上下挂满了冷霜,甚至可以听到结的冰碴碎落的声音。

因人手紧张,从高速下来的人员稍作休息后又要到临床值班。在医院连续上了四个晚班后,罗凯明医生被寒风冻得腰椎病复发、病痛难忍,但他咬着牙在那里值守,直到有人去替换。为了做到交接无缝隙、排查无遗漏,全院医护人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无一人休息、象陀螺一样连轴转,因为又冷又饿又累,一下病倒好几个。医生护士们都是连续上班,几天几夜没有时间休息。年轻医生付诗宇每次排的高速零点班,到朋友圈故作轻松地发“因为我是高速路口最靓的崽”,可若不是设身处地,谁能了解这其中的辛苦和无奈呢?

大年初四之后,车流量增大,两个人值班已忙不过来,又调整为每个班四人,时间一直排到了正月十六,这意味着,除了坚持、还是坚持。

轮班的同时,出于对大家的保护,院里安排专业精干力量组织了几次新型肺炎防护专业知识培训,要求各医务人员严肃对待疫情、做好自我防护;安排专人组成防保组,下村对武汉返湘的人员排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不留空白;设立了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医护人员24小时值守,登记发热病例并全面追踪。同时,其他人员分工明确,做好了救护车、治疗药物、防护用具等设备管理和物资储备。

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同时也是一个有意义的春节。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为了迎战疫情,为了给人民的身体保驾护航,迎难而上是他们唯一的选择。 疫情肆虐纵然可怕,但这些勇敢可敬的医务工作者却甘于为我们冲锋陷阵,抵御风险。没有谁生来就要以身赴险,只不过在险境面前,他们选择践行“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