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湘阴县

湘阴16000名贫困户坐上家门口体检“直通车”
时间:2020-03-30 15:14:5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李达理)3月25日,湘阴县岭北镇躲风亭社区健康体检现场,30余名贫困户按照医务人员的指引逐项进行体检。“前天村医生就上门来通知体检,在家门口就能了解自己身体状况,方便又省心!”连续5年享受免费健康体检的贫困户黄明华说。

体检现场,来自湘阴县直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的医生耐心细致询问病情,了解贫困户的生活状况和既往病史,并为大家讲解常见病预防方法,普及健康知识。据体检医生介绍,贫困户免费健康体检套餐涵盖血常规、心电图、B超等7项内容。贫困户完成健康体检后,体检团队会在2—3个工作日内出具完整的居民健康体检报告单,反馈至每位贫困户手中。“对于诊断明确的慢症对象,将组织我们医院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上门进行家庭医生签约,开展随访服务。诊断不明确的就会组织县直专家团队进行会诊,再根据具体情况给予相应治疗建议。”岭北镇中心卫生院扶贫办主任吴劲介绍。

为切实保障贫困人群健康利益,近年来湘阴县围绕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目标,持续开展贫困户免费健康体检等工作,确保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确到病,防止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现象。“脱贫不脱政策,除现有贫困户外,已脱贫的也能免费享受农村贫困人口健康体检。”该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共有近16000人享受免费健康体检服务。此外,建档立卡贫困户全病种住院费用县域内实际报销比例达85%以上,县域外实际报销比例达80%左右,且充分享受县内医院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政策。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