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万众一心等春来 ——记我市战“疫”一线的“90后”“00后”青春力量综述
时间:2020-03-30 16:31:0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瑜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在岳阳,一大批年轻的医护人员践行使命,在战疫一线守护着患者的生命健康;千千万万个年轻身影不舍昼夜,奋战在社区、工厂以及运输保障等各条战线……90后00后们用坚守和奉献诠释了责任和担当,年轻的面庞,铿锵的脚步,在“疫”线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隔离病房“斗”疫魔

  战役打响,分秒必争。在这次战“疫”中,年轻的白衣战士冲锋在前,与病魔较量,坚守在救护患者生命安全的最前线,以血肉之躯支撑起患者生命的希望。

  “我年轻,身体好,又是党员,理应冲到最前面。”1990年出生的余海峰,是岳阳市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医生,也是该院重症医生团队中年龄最小的。疫情发生后,他积极响应号召,加入到一医院南院感染科进行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在隔离区抗疫35天。

  目前正在居家隔离的余海峰,现在还记忆犹新的是一个71岁的新冠肺炎合并消化道穿孔的患者,也是全省首例高龄新冠肺炎手术患者。那天余海峰巡视完病房已是凌晨3点,正准备休息时,有一名病人突然腹部剧烈疼痛。余海峰查看病人的病例和症状,初步判断为急腹症。但最终判断还需检查,余海峰冒着极大的暴露风险,为病人插上胃管和尿管后,推着患者去做CT、X线等一系列检查。

  病人很快被确诊,新冠肺炎合并消化道穿孔,同时还有多种基础疾病,属于急腹症的一种,必须马上手术。经报请省市专家火速会诊,启动应急预案由普外科专家为患者成功实施手术。术后监护的重任再次落在余海峰等重症组的医生身上,经过全面的抗感染、营养治疗、心理治疗、呼吸功能锻炼、24小时不间断监护等术后快速康复措施,患者目前已出院。“看着患者康复出院,我真是有说不出的高兴,再辛苦也值得。”余海峰笑着说。

  “不忘初心,不畏生死,勇敢向前,这就是我们的答案!”在岳阳市防疫一线,岳阳各大医院纷纷组建战“疫”青年突击队,青年医护人员上交请战书和请愿信。

  与疫魔的较量,没有硝烟,但生死的考验真真切切。对余海峰和更多他的同龄人而言,这都是一段刻骨铭心的青春记忆。这群年轻的“90后”“00后”男孩、女孩,戴上口罩、护目镜,穿上防护服,越是艰险越往前,他们说:“对得起职业,对得起患者,我们无悔!”

  抗“疫”前线筑长城

  闻令即动,向险而行。疫情防控,城乡基层社区是第一道防线。年轻的公安民警、社区干部在这场举国战“疫”中,用汗水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青年民警就是要往前冲,我们要在疫情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岳阳县公安局月田中心派出所“90后”民警谢光辉是安徽省芜湖市人,疫情发生后,他吃住在派出所,始终奋战在一线,主动请缨,昼夜坚守在压力最大的大界村监测点连续奋战二十多天。

  小小的年纪,大大的担当。今年23岁钟旎是湘阴县东塘中心卫生院的一名药剂师。疫情发生后,钟旎被安排在东塘镇与石塘镇交界点的临时隔断点。一天三班倒的值守,她和同事守护着全镇3万多乡亲生命安全。钟旎个子娇小,来往的大货车较多,她只能用力踮起脚尖给司机量体温,被当地干群亲切称赞为“最美的踮起脚尖”。她说,经过这次疫情,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和担当,“觉得自己不再是个稚嫩的孩子了。”

  24岁的徐道顺是君山区柳林洲街道柳毅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疫情发生后,徐道顺坚持在社区一线,每天为居家隔离人员服务,询问身体状况,提供生活物资,每天坚持走街串巷宣传新冠肺炎病毒预防知识务,受到了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村民一句“有他在,我们宅在家里不发愁”是徐道顺最大的动力。

  抗疫有作为,青年在一线。疫情发生后,团市委指导成立了医护用品生产突击队、城市生活保障突击队、各县市区青年突击队等120余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奋战抗疫情第一线,广大团员青年、团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为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了青春力量。

  志愿服务献力量

  世上从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面对疫情,一批批年轻志愿者走上抗疫道路,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各个角落里用行动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防疫一线是最好的课堂,我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平时学不到的知识,通过帮助别人收获了很多快乐。”20岁的尹硕文就读于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寒假回家后,在新闻上看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后,主动报名成为岳阳高铁东站防控疫情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每天坚守在岳阳高铁站出站口,负责协助公安机关检查旅客身份证以及协助医务人员给回岳旅客测量体温,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这个时候,我们不上谁上?”1993年出生的杨慧媛是湘阴县三塘镇合华学校的一名教师,也是湘阴县爱心志愿者团队的一名普通志愿者。疫情期间,杨慧媛走上防疫前线,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员、引导员。每天从早上8点至晚上8点,她不间断地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普及防疫知识,用行动劝导他们遵守特殊时期的“特别规矩”。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后,团市委发动组织线上招募3218名青年志愿者,分别在各县市区基层防控一线、全市各个汽车站、火车站、机场开展志愿服务,协助防疫人员检查检测旅客体温、查验登记旅客身份证等身份信息、宣传防疫知识等,累计服务时长达到22954小时,累计服务人次达10万以上。

  此外,团市委还组织打响心理援助“共同战疫”,联合幸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青少年权益热线12355的心理援助志愿服务活动,共计接待来访278人次。

  春寒料峭,乍暖还寒。疫情会过去,温暖,也会如约而至。在岳阳,年轻的身影逆行而上、敢打敢拼,在战“疫”前线筑起青春的长城,青春在战疫一线闪光。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