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汨罗市

长沙岳阳两地志愿者为汨罗抗战女兵庆百岁生日
时间:2020-03-30 16:46:4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1.png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扬飞 见习记者 任梦 通讯员 张为

“青山不老,绿水长存,愿老人心中永远是春天。”3月28日,久居深山的汨罗抗战女兵周张华迎来了她的百岁生日。上午十时,冒着寒风细雨,长沙、岳阳两地抗战老兵志愿者翻过海拔300米的山头,来到川山坪镇永安村为老人祝寿。

周张华1921年三月初五出生于江苏省南通,1939年和时任江苏省保安六路指挥部特务团上校副团长湖南籍的周文树相识并结为夫妻。婚后她随部队先后辗转于上海、崇明、南通等地从事后勤宣传工作。抗战胜利后,夫妻俩一同在娘家南通经营盐铺,解放后她又随夫回到湖南老家汨罗川山坪镇高家坊片永安村定居直到现在。

“我老家也是高家坊的,三年前,当地群众给我提供了线索,我们后期进行了多次核实,终于了解到老人的情况。” 湘北抗战老兵之友志愿者李艳萍发现老人生活颇为不便且比较拮据,数次下山、上山帮老人代领低保金并送爱心物资上门。

山中无甲子,寒尽不知年。如今,老人的丈夫己去世20多年,自己也大半辈子没再走出过大山,与儿子相依为命。“我最喜欢有人陪我说话了,但耳朵背,别人很少跟我说。”久居深山,耄耋之年的老人时常感觉寂寞。

当天,民革岳阳市委宣传处处长李园平和志愿者李艳萍不辞辛劳,深入山中共同为老人送上祝寿金、寿匾和蛋糕。老人坐在寿匾旁,抚摸着匾上的字,沉思许久,说:“现在政策好了,虽然我已百岁,但还想再活一百岁。”

公益爱心是一家。当天同行的还有望城资深志愿者冯炎秋一行5人。他们自带炉灶和米、油、肉等食材,为老人做了一桌丰盛可口的饭菜。看到这温馨一幕,老人高兴得像个孩子,拄着柺杖在寒风中的地坪里颤颤巍巍转上了圈。

至分别时刻,志愿者已离开很远,但回望岭口,老人仍站在山头招手。“希望老人在有生之年,能有机会享受到更多社会对她的关爱。往后我们志愿者也会联合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将老人作为重点照顾对象,尽量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回到车上,李艳萍默默回忆老人娴熟的军礼和慈祥的微笑,在内心再次给老人送上深深的祝福。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