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今日APP重磅

暂停商品房价格监制,岳阳发布10条措施“稳楼市”
时间:2020-03-31 16:56:59 来源:潇湘晨报

暂停商品房价格监制,岳阳发布10条措施“稳楼市”

资料图

  受疫情影响房企可依法申请延期缴纳税款,最长延长期限不超过3个月。同时,暂停办理市中心城区定向限价商品住房新项目立项审批和开发建设。暂停市中心城区商品住房价格监制,实行备案制度等。

  近日,岳阳市 8 部门联合发布的促进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称,受疫情影响房企可依法申请延期缴纳税款,最长延长期限不超过 3 个月。同时,暂停办理市中心城区定向限价商品住房新项目立项审批和开发建设。

  措施明确,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到期还款困难的房地产开发企业 , 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展期或续贷;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金融机构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依法申请延期申报 ; 确有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可依法申请延期缴纳税款,最长延长期限不超过 3 个月。

  同时,暂停办理市中心城区定向限价商品住房新项目立项审批和开发建设。暂停市中心城区商品住房价格监制,实行备案制度。

  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已办理了用地不动产登记且领取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投入开发建设的资金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的 25% 以上,且多层建筑工程进度达到设计形象进度的三分之一及以上、高层建筑工程进度达到设计形象进度的四分之一及以上的楼栋,可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 装配式建筑的形象进度要求不变 ) 。纳入失信企业名单的除外。

  此外,房地产开发企业可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分别缴纳报建费用的 50%。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有效期于 2020 年 1 月 20 日至 6 月 30 日期间届满的,统一延至 6 月 30 日。

  除国家、省另有规定外,以上政策措施自本通知公布之日起施行,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止。其他县市区可参照执行。

  《岳阳市 2019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年报》显示,该市去年房地产开发投资 205.38 亿元,比上年增长 2.6%。其中,住宅投资 161.54 亿元,增长 13.5%;办公楼投资 2.22 亿元,下降 0.4%;商业营业用房投资 27.81 亿元,下降 23.8%。商品房销售面积 622.03 万平方米,增长 5.2%;商品房销售额 366.25 亿元,增长 5.4%。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 101.77 万平方米,下降 10.9%。

  人口方面,到 2019 年末,岳阳市常住人口 577.13 万人,比上年末减少 2.58 万人。

  【新闻背景】

  省内 4 城先后出台政策稳楼市

  2017 年 12 月底,岳阳当地出台的有关规范中心城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的通知指出,实行商品住房销售价格明码标价申报监制的规定。商品住房销售申报价格应当真实合理,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必要时市发改委对房地产开发企业预(现)售商品住房进行成本调查。房地产开发企业对监制价格有异议的,可向市发改委提出申请,由市发改委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共同确认监制价格。

  此外,明码标价价目表和价格相关信息公示表应严格按照国家规定予以公示。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品住房须实行"一套一标",并在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公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等内容。

  据岳阳当地业内人介绍,近年来,岳阳城区房价不断飙升,与全国不少三四线城市大体一致,受棚改放缓等政策收紧因素的影响,岳阳楼市在经历从高温到冷却,加速去泡沫化之后正在回归平稳。市场数据显示,去年 11 月份,岳阳新盘均价约 7509 元 / 平方米。不过,当地有单价 8100 元 / 平方米的岳阳 · 融创环球中心,单价 9000 元 / 平方米的恒大未来城,也有房价超过一万五每平米的南湖天著项目。高端盘价格和长沙价格水平相当。

  今年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内的衡阳、湘潭、怀化等城市相继出台了相关的房地产政策措施,措施包括购房契税补贴、加大银行信贷支持、延缓交纳税金、阶段性减免和缓缴企业社保费、降低土地资金使用成本、降低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比例等。

  潇湘晨报记者 刘李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