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华容县

华容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召开
时间:2020-04-01 10:43:1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张萍 胡文静)3月30日,华容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会议强调,今年的防汛抗灾形势复杂,前期防涝、中期防汛、后期防旱的“三防”工作十分艰巨,必须坚持做好防大灾、抗大汛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物资准备和工程准备。刘铁健、陶伟军、钱丹青、黎朝晖、胡军、李立明、金辉等县领导出席会议,黄建明主持会议。

根据国家、省水文气象部门分析预测,今年汛期南北方降雨不均,区域性暴雨洪水和干旱可能重于常年,极端气象水文事件可能多发,有可能发生流域性大洪水,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严峻。目前华容县雨水情况主要特点是:1、3月雨量较多,2月接近常年,总体呈现雨日多,雨量较大的特点。

据了解,全县共设置14个乡镇防汛抗旱指挥所,组建57个编制防汛营17453人,县防汛应急机动抢险队2个180人。目前,已制定完善灾害防御等各类预案;建立了华容县水旱灾害防御抢险专家库,录入专家216人;已对全县所有堤段开展汛前隐患排查,对大堤、涵闸、泵站进行了全面体检;并积极筹措资金完成了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

在听取2020年全县防汛备汛工作情况汇报后,刘铁健强调,防汛形势严峻,要早作准备,争取主动,认真组织汛期检查,迅速进入防汛状态。各级防汛技术人员紧缺,要加强培训,提高防汛工作能力。要适应改革需要,压实责任,落实值班值守,合署办公,实施汛前会商研判,坚持科学、务实,及时滚动预测预报,提前对今年气候趋势和重大汛情作出预判,为水旱灾害防御决策提供支撑。要科学调度指挥,完善预案,增强监测预警能力,提高预报精准度,做好防范应对准备,提升灾害防控能力。防汛应急准备要强化保障,为安全度汛打下坚实基础。

陶伟军要求,要明确防汛责任主体,明确工作任务职责,合署办公,提高防汛应急处置效率。要进一步完善防汛预案,加强培训演练,提高防汛实际操作技能水平。要狠抓责任落实、队伍组建、应急演练等各项工作,加强对险情的监测。要加快防汛水利工程建设进度和排险整险工作进度,提早做好清基扫障工作,确保消除堤基管涌隐患、保证堤防安全。防汛物资等要早作安排,要加强应急抢险准备,配齐备足抢险物资和救援力量,确保全县安全度汛。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