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湖南

个税可以退税了!有人领了6000多元,视频教你如何申请,超简单!
时间:2020-04-01 15:15:04 来源:红网

早上一起来,发现#个人所得税#冲上微博热搜

原来,因为疫情延迟了近一个月的

2019年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

终于开始了!

不少人已申请退税,有网友退税6000多元……

微信图片_20200401100250.jpg

微信图片_20200401100244.jpg

微信图片_20200401100247.jpg

别怀疑!这可不是愚人节玩笑!

4月1日起,全国各地已经全面开放汇算清缴办理渠道,包括“个人所得税”手机APP端和网页WEB端办理通道。

什么是年度汇算?

通俗讲就是“合并全年收入,按年计算税款”,然后多退少补。

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2019年度汇算应退或应补税额=【(综合所得收入额-60000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捐赠)×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2019年已预缴税额

如何办理退税?手把手教你

在进行年度汇算之前,先做好这几项准备:将“个人所得税”App升级到最新版本,登录并完善个人信息,特别是实名认证、任职受雇信息,信息不全将无法进行汇算。

专项附加扣除非常重要,必须填报。纳税人有子女教育、继续教育、赡养老人、房贷、租房、大病支出等6项支出的,可以在税前收入中扣除(房租和房贷二选一)。如果此前忘记申报,年度汇算还可以补报,这是最后的减税机会。(专项附加扣除填报方式>>

很多公司在发年终奖的时候,会把年终奖算作“单独计税”,按照“单独计税”的计算方法,年终奖是一定会被计税的,最低3%。

而如果选择“全部并入综合所得计税”,可以与你的月工资一同计税,如果月工资没有达到缴税起征点,选择“全部并入综合所得计税”可以让年终奖少交3%税。

注意:如果你年收入远超个税起征点,年终奖反而选择“单独计税”更加划算!

更多干货小知识

哪些人可以退税?

纳税人预缴税额高于应纳税额时,可以申请退税。只要纳税人因为平时扣除不足或未申报扣除等原因导致多预缴了税款,无论收入高低,无论退税额多少,纳税人都可以申请退税。

7种情况个税可申请退税,其中一种是2019年度有符合享受条件的专项附加扣除,但预缴税款时没有扣除的。

哪些人需要补税?

纳税人预缴税额小于应纳税额时,应当补税。只有综合所得年收入超过12万元且年度汇算补税金额在400元以上的纳税人,才需要办理年度汇算并补税。

还有这4种情形不用办理个税汇算清缴:

是不是超简单!快动动手指,开始申请吧!

资料来源:中国税务、人民日报、中新网、都市快报



(编辑:张 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