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湖南

省水运管理局提醒:湖南进入汛期 船舶航行这些事项需注意
时间:2020-04-01 15:20:05 来源:红网

截至3月30日,全省累计降雨422.1毫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多56.4%。

1.jpg

截至3月30日,全省来水量多于常年,三口四水(长江松滋口、太平口、藕池口及湘资沅澧四水)的来水总量414.5亿方,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多47.3%。

 4月1日,湖南即将进入汛期。据湖南省气象、水文部门会商预测,2020年汛期(4-9月)湖南降水量总体偏多,湘中及以北地区偏多1-2成,湘东南正常略偏少。

汛期期间,雨水集中期主要出现在5月中下旬、6月中旬至7月上旬,湘江、资水、沅水中下游及湖区可能有较大洪水发生,另外随着极端事件逐年增加,还需警惕山丘区突发性山洪灾害和澧水大洪水发生的可能。预计雨季先后在7月上中旬结束。雨季结束后湖南大部地区有干旱发生,其中湘中及以南地区干旱较重。预计今年有1-2个登陆台风影响湖南,其中有个别台风影响偏重。

汛期船舶航行注意事项

1、船舶在洪水期要及时检查锚、锚链等锚泊设备,锚泊时应选择水流平缓、水深适宜的水域,抛足锚链,必要时可抛双锚,同时应加强值班,按照要求显示信号、标志,确保不发生走锚险情。

2、船舶经过弯曲航道的岸咀、碛坝、矶头等的下方时,要注意不正常水流,下行船舶防止落湾,下水船舶通过单向控制的狭窄航道,要及早控制车速,防止发生追尾事故。下水船舶禁止淌航,洪水期水流流速大,淌航易造成船舶失控而发生事故。

3、配载货物时,坚决杜绝超载行为。装货时重心不宜过高,易滑动货物要进行绑扎,集装箱要按照要求进行系固绑扎。洪水期水流流速增大,上行船舶可根据航经水域水流情况合理配载,砂石船舶在装载时应打尖平舱,严禁超载运输。

4、船舶在经过水流流速与航道夹角较大的水域时,要谨慎驾驶,不可出角过大,避免发生船舶倒头事故。上行船舶不可过分深入回流区,以防在驶出回流时造成打张倒头。驾引人员要防止单纯求快而过度靠浮、靠边,造成“贪旺走扣”。船舶上水航行须追越他船时,驾引人员要注意与被追越船保持足够横距,防止发生船吸事故。

5、船舶要注意洪水期江面漂流的浮木、渣草等,以防浮木打损车叶,渣草堵塞船底阀门。

6、船舶应配备足够的合格船员。值班人员应注意充分休息,避免疲劳驾驶。非船员及船员家属未经水上专业技能培训,水上求生能力较弱,尽量不要让其随船。



(编辑:张 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