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湖南

湖南累计处置医疗废物8000余吨 全省环境质量未受疫情影响
时间:2020-04-01 15:20:05 来源:红网

WechatIMG175_meitu_2.jpg

3月31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0年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

 3月31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0年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披露了全省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所做工作。截至3月27日,全省累计处置医疗废物量8000余吨,共处理医疗废水270余万吨;监测显示,湖南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未受到疫情影响。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民进湖南省委主委、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出席发布会,会议由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刘群主持。

全省累计处置医疗废物8000余吨

出动5万人次执法 发现各类问题317个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环境监管各项措施,持续加大对医疗废物和废水、城镇污水、农贸市场废水等的监管力度,重点加大对定点医院废物废水处理力度,坚持“突出重点、彻底处置、过程严管、专门处理”,“斩断”新冠肺炎病毒后路、不留隐患,严格监督医废处置中心依法依规做好处置工作,确保“日产日清”。

全省已建成的12个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运行正常,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为188吨/天。1月20日至3月27日,全省累计处置医疗废物量8000余吨。

据了解,1月20日至3月27日,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50005人次,检查医疗机构等单位18604家次,发现各类问题317个,其中立行立改297个,限期整改20个,现均已整改到位。全省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共处理医疗废水270余万吨。

同时,省生态环境厅对全省城镇污水处理厂、定点医院以及集中隔离点的废水处理和监测情况实行日调度。截至目前,全省129家定点医院均配套建设消毒设施,全部开展余氯监测,112座接纳定点医院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均运行正常。

成立应急监测队伍

确保环境质量不受疫情影响

省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建了现场应急监测队伍,提出了边发现边处置边报告的“三边原则”。疫情防控期间,湖南181个国控和省控大气站(含评价考核站、背景站、区域站)运维正常、仪器正常;345个省控考核地表水断面和179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断面监测按计划有序进行,89个国控和省控地表水自动站运行正常。

目前来看,全省城市环境空气、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未受到疫情影响。

绿色审批制度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为助力复工复产,省生态环境厅开辟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积极支持、主动配合相关部门推进疫情防控相关的项目建设。

疫情防控期间,针对优化项目审批、保障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生产和疫情防控物资运输、实施省级污染防治资金向受疫情影响较重地区以及与疫情防控相关的项目倾斜等5个方面,省生态环境厅共出台19条针对性措施,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管理职能,全力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组织环保“湘军”驰援武汉

湖南省部分环保龙头企业如中联环境、力合科技等,在全面加强企业内部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支援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无偿提供了一批清洁消毒车和在线监测设备,充分体现了“环保产业湘军”的责任和担当。湖南薪火传环保有限公司联合深圳嘉力达节能科技公司无偿援赠湖北省10台医废焚烧设备,有效缓解了湖北省医废处置设备不足的燃眉之急。

同时,为减轻企业负担,保障医废收集处置企业的长期持续正常运转,经与省财政厅沟通,省生态环境厅还紧急安排了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奖励补助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的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单位。



(编辑:张 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