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下

一段难忘的湘鄂情
时间:2020-04-01 15:17:5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湖北日报记者  赵峰)“我到家了!”3月28日9时46分,乘坐火车回到武汉市的邹三明在“湖北滞留岳阳人员互助群”中留下这四个字。

  不一会儿,“祝贺祝贺”“回家真好”“终于不为你担心”等留言和几十个“笑脸”“大拇指”的图像刷屏。

  至此,受疫情影响滞留在岳阳市的173位湖北人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他们当中,有的回到湖北与家人团聚,有的在岳阳当地找到工作,有的从岳阳出发前往外地务工。

  “湘鄂一家亲。岳阳在特殊时期的关爱,我将终生铭记!”滞留岳阳市40天、年仅17岁的武汉小伙子王浩文说。

  无奈的滞留

  2月15日,《岳阳晚报》副总编辑韩章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提供信息:2月初开始,每天都有湖北籍人员滞留在岳阳高铁站和岳阳火车站,已达80余人,且呈逐渐增多趋势。

  受疫情影响,湖北省对外交通阻断,这些人从全国各地搭乘火车抵达岳阳,试图变换交通工具进入湖北。

  荆州市监利人夏良杰此前在北方打工,疫情发生后,原单位停工,他辗转多地,最后来到岳阳。

  咸宁市叶东霞一家四口,春节前赴柬埔寨旅游,从广州返回国内后,一路曲折北上,来到岳阳,想找机会回到咸宁。

  但是,要想由湘入鄂,必须有岳阳市内区级指挥部的《解除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告知单》;要想获得该《告知单》,就要在指定酒店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

  至2月底,已有130余名湖北人滞留岳阳。部分滞留人员因各种条件限制,生活状况令人担忧。

  热情的援助

  危难之时,岳阳人民伸出援助之手。

  岳阳市委、市政府协调,选择5家酒店作为接待湖北人员的定点酒店,并将住宿费用降至最低。

  岳阳市米人鱼庭餐饮公司献出爱心,免费提供一日三餐。公司负责人李亮星说:“我要为他们干点力所能及的事,不能让他们饿肚子。”他连续送餐40余天。

  岳阳市防指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在酒店值守,现场办理各种证明材料,想法满足湖北滞留人员的生活需求;《岳阳晚报》、岳阳市岳阳楼区红十字会、岳阳市馨德苑困境少年儿童救助服务中心等单位为湖北人员募捐善款4万余元;

  《岳阳晚报》等媒体推出“援助漂泊在外湖北人·岳阳在行动”系列报道,呼吁岳阳人民不要歧视湖北人;岳阳湖北商会主动联系定点酒店,承担部分特别困难湖北滞留人员的住宿费用……

  爱心的汇聚,这群滞留者倍感温暖。

  枝江人肖江涛说:“岳阳人民如此帮助我们,我们要听党和政府的话,不能添乱。”

  温馨的结局

  滞留岳阳湖北人员的生活状况,同样牵动着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心。

  2月中旬,湖北日报将滞留岳阳湖北人员情况呈报省防指,引起省防指重视。2月23日,在省防指的统一指挥下,省工商联牵头,或通过地市州防指、或通过行业主管部门、或同地方商会爱心企业,想方设法接他们回家。2月底,荆州市率先行动,与岳阳市防指对接,在湘鄂省界接回荆州籍滞留人员35人。随后,咸宁、黄冈、襄阳、宜昌、天门等地纷纷行动,接湖北人回家。

  随着全国疫情形势逐渐好转,越来越多企业复工复产,为这些滞留人员提供了更多选择。

  3月1日,监利人彭文勇、徐经纬在岳阳市城陵矶保税区某企业应聘上岗,企业有宿舍、有食堂,食宿有了稳定的着落。

  荆州人刘文科于3月10日,踏上前往浙江义乌的火车,走上工作岗位。

  “我们已经到家了,谢谢您。”3月22日夜,退伍老兵李双阳在岳阳楼区政府、汉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两地媒体共同努力下,从岳阳回到汉川家中。到家后,他给记者打来感谢电话。

  截至3月28日,173名滞留岳阳的湖北人员都找到归属。叶东霞告诉儿子周仲斌和周涛:“要记住帮助过咱们的岳阳人,长大了要记得报恩。”


(编辑:谢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