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质检

责任扛肩上 忠诚护平安
时间:2020-04-01 18:44:5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王刚)“坚持毫不松懈坚守安全基本盘,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实现‘三坚决、两确保’……”。3月17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明确了2020年工作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2019年3月11日,岳阳市应急管理局挂牌成立。“8+5”职能的组合、新部门的组建,是一份新使命和责任的赋予。应急管理改革以来,岳阳市应急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实干担当,2019年获评“综合绩效特殊贡献奖”、“平安建设”、“安全生产”、“信访”、“驻村扶贫”优秀(先进)单位、“市级文明单位”和全省应急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等近10项荣誉表彰。今年来,岳阳市应急管理人继续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责任感,枕戈待旦、夙夜在公的工作状态,担当起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防灾减灾救灾的初心使命……

  战时状态 一线守护平安

  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准备,春节前,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市安委办组成6个督查组下沉一线、深入基层督导检查安全生产。

  “思想上要进一步重视、行动上要进一步落实,忠诚履职、实干担当,把维护春节期间平安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让广大群众过一个平安、吉祥、喜庆的春节作为我们奋斗的目标。”1月19日,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林军华主持召开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对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再部署、再安排。大年三十,岳阳在全国应急管理系统率先提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防范,毫不懈怠狠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为疫情防控工作创造良好安全环境”,得到了应急管理部、省应急管理厅的充分肯定。

  为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稳定,元月23日以来,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军华春节期间未休一天假,全身心投入,每日全勤带领局领导及应急值守人员、疫情防控专班人员、森林防火值班人员、相关监管科室人员分别在市应急指挥中心、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值班室和市森林防火值班室在岗值守、一线督导。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烟花等监管科室人员闻风而动,召之即来,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深入一线督查督导;正月初一,市安委办研判疫情防控时期突出安全风险,针对道路交通、消防(特别是医院)、用电用气取暖安全、森林防火及企业安全生产,迅速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重点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坚持问题导向,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措施……

  未雨绸缪、主动作为。除夕以来,市应急管理局面向社会大众通过“岳阳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发布寒潮、大雾等预警信息8条、安全大讲堂20条、以及安全提醒6条,其中3月20日《自然灾害风险预警》当日阅读量超3万,《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谨防小火亡人、一氧化碳中毒!》《晴好天气持续 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 严禁野外烧荒》安全提醒累计阅读量达2万,有效防范了各类安全事故和公共安全事件发生。

  春节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大局稳定,实现“五个未发生”(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未发生消防火灾亡人事故、未发生生产经营性道路水上交通事故、未发生森林火灾事故、未发生自然灾害事件)。今年来,全市发生生产经营性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分别下降83.3%、90.9%,处于全省14个市州最低之一。

  守土尽责 全力防控疫情

  “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全体党员干部要服从统一安排,全员备勤,不讲条件、不计代价,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早在1月23日,该局党组向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发出动员令。

  岳阳市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支部设在防疫一线,大年三十成立临时党支部,局党组书记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正月初一,局党组发出《应急“战”疫 党员先行》倡议,号召全体党员党徽在胸前、责任扛在肩,在危难关头,敢于亮出身份、作出示范,让党徽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闪闪发光。

  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安排,市应急管理局抽调1名局领导、3名骨干人员入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全力做好应急救灾物资保障,明确救灾保障科和应急物资储备库24小时待命,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充分发挥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的作用,组织蓝天救援队对岳阳火车站、岳阳东站和城区存在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居民小区进行高频次、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杀;积极争取省应急管理厅支持,筹集帐篷400顶、棉衣800件、折叠桌椅800套等价值110万元应急救援物资。根据市指挥部和市领导指示,先后多批次累计调拨帐篷450顶、棉大衣745件、折叠桌椅560套、折叠床90张、棉被440条、雨具50件套、消毒液50桶、医用口罩20000个等价值120余万元的各类应急物资,保障疫情防控工作。

  全力抓好内控工作,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摸排机制,每天调度各县市区局摸排情况,每天逐一排查本局干部职工家属及保安、物业、食堂、办公楼所在院落家属区人员情况,每天一次专题调度会、一日一报告;每天对食堂食品处理区、人员通道等进行三次全面消毒;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全面开展大扫除、大消毒、大爱卫运动,确保有效减少和控制传染源。

  “岳阳市应急管理局认识早、行动快,内控工作、‘两手抓’工作走在前列,同时主动性强,不等不靠,主动落实,主动服务,各项工作扎实,周密细致,落细落实”。在市、区、街道的工作检查中,检查组均对岳阳市应急管理局的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监管服务 护航复工复产

  “安全就是生命,大家一定要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上报”,3月25日上午,湖南春韵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朝瑞在给50多名员工讲安全课时说道。同时,为保证安全培训针对性和实用性,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指导服务。

  为进一步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法定安全生产职责,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3月21日,岳阳市应急管理局下发《关于在直管行业企业推行“企业主要负责人讲安全课”的通知》,明确谁来讲、对谁讲、讲什么、讲几次等问题。这一举措,既无需企业多少投入,又绝非形式主义,其意义是非常重要的,至少有三:一是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思想认识和安全管理能力,二是以上率下,带动全员安全管理,三是推动全社会“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

  为切实抓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2月7日,市安委办下发《关于切实抓好春节假期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切实加强复工复产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复工复产主体责任,严把复工复产安全关,落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为此,市应急管理局成立局领导牵头的复工复产指导服务专班,深入危险化学品、工贸和非煤矿山等直管行业企业,按照“一家企业、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措施,组织专家主动上门指导服务,结合复工复产验收和现场监管检查,重点做好教育培训、技术指导、行政许可等方面的服务保障,确保企业满负荷安全生产。

  岳阳楼区应急管理局派出4个工作组对企业进行上门服务、专项检查,建立“一企一册一方案”;编印《单位复工复产工作手册》10000余本,向辖区内各生产经营企业发放,有针对性地指导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设置企业 “联络员”,积极发挥应急管理职能,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云溪区应急管理组成6个工作组深入企业开展“大宣贯、大督查、大服务、大指导、大调查、大会商”活动,要求复工复产企业按照“方案详实、现场把关、联动会审、统一报批”原则规范审批,确保两个安全。

  华容县应急管理局组成安全监管服务突击队,对疫情期间指定开放的加油站、超市、宾馆等进行安全服务督导。

  …………

  全市应急管理系统一手抓监管执法、一手抓服务企业,依法依规实施精准监管,当好“监管员”“服务员”。

  “应急管理部门伴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应运而生,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给应急管理带来了新的启示和挑战”。林军华表示,一份部署、九分落实,2020年我们将围绕“三坚决、两确保”(坚决防控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导致人员伤亡,确保安全生产事故持续“双下降”,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目标,树立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系统治理、精准治理、源头治理,全面系统、精准精细、较真碰硬推进工作,为岳阳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