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上

王一鸥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时间:2020-04-01 14:38:3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自贸区申报创建工作,听取城陵矶新港区、综保区情况汇报等。王一鸥主持并讲话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亦恩 摄影 范向辉) 4月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讨论研究自贸区申报创建工作,听取城陵矶新港区、城陵矶综合保税区情况汇报等。市委书记王一鸥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对我市前段自贸试验片区申报工作所给予肯定。会议指出,申报创建自贸试验片区对于重塑岳阳经济地理、提升战略定位、加快开放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自贸试验区工作的方针政策,聚焦开放崛起,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突出临港经济,重点发展航运物流、电子商务、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要强化制度创新,用好用活拿来主义,充分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突出岳阳特色,积极自主创新探索,构建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要把自贸片区做实,制度创新不能搞成教学案例、不能与产业发展搞成“两张皮”,要突出航运物流、电子商务、信息技术、中非贸易产品集散和交易中心等重点,做大做强临港经济。要立足长远,统筹考虑,坚持全市一盘棋,放大带动效应,发挥腹地经济作用,牵引各县市区各产业园区加快发展,做大全市总量。要把握时间进度,加强工作对接,加快推进申报创建,打造开放崛起的岳阳金字招牌。要形成高效协同机制,一体化推进自贸片区和一区一港四口岸、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平台建设,放大平台叠加的优势,吸引更多人才,推动金融创新,积极引进总部经济和结算中心。

  会议对城陵矶新港区和城陵矶综合保税区的建设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会议要求,新港区、综保区要在过来良好基础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继续加力加速,苦干实干,担当作为,实现跨越发展,加快把岳阳打造成为全省名副其实的对外开放“桥头堡”。新港区要把港口功能发挥好、把外贸平台发挥好,以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提升产城融合新形象,全面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要进一步强化对新港区的政策支持,深化机制改革,拓展发展空间,特别是要解放思想,着眼长远,探索与相关县市区合作建设飞地产业园、产业园托管等模式,带动全市县域经济提速发展。综保区要认真研判当前形势,抢抓政策机遇,坚定信心,积极应对,化危为机,不断拓展外贸业务,建强电子信息、物流仓储等现代产业,推进中非经贸合作,提升金融服务品质,加快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

  会议听取了全市禁毒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禁毒工作是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实事,要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开展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的决策部署,按照严肃压实责任、严格考核、严厉追责、依法严处的要求,夯实基层基础,健全完善群防群治机制,全面深化禁毒人民战争,确保完成创建目标,实现禁毒形势持续好转。

  会议还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要求。

(编辑:谢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