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创富理财

扶贫路上理财人
时间:2020-04-02 15:04:3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姚柏平 陆霖)春暖花开,万木迎春。刚从长安街道财政所走出来的刘雄斌夫妇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现在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帮扶干部。”他信心满满地表示,将不断扩大鸡鸭养殖规模,把剩余的空山、空地全部利用起来,力争今年规模上4600只,并带领其他贫困户共同奔小康。

GetAttachment (3).jpg

  树信心,鼓斗志,助圆扶贫致富梦

  刘雄斌是临湘市长安街道办事处荆竹山村的一名贫困户,身患多种疾病,无法生产劳动。他和配偶文化不高,思想比较保守,一个儿子靠贫困助学进入大学就读。在纳入贫困户之前,家里收入全靠老婆丁春平一个人在附近打零工维持生计。俗话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作为多年贫困户,心理脆弱而自卑,对生活失去信心,他性格消沉,充满悲观情绪。

  2016年,国家扶贫帮困计划开始后,长安街道财政所主动承担起对刘雄斌一家的扶贫帮困,财政所干部经常上门看望走访。他们倾注真情,倾心相助,注重心理疏导,一边帮他做家务,一边拉家常,鼓励他不要对生活失去信心,告诉他现在国家对贫困户实施一系列帮扶措施,生活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肯劳动,日子会一天天好起来的。通过对他家的情况摸底,帮他分析致贫原因,制定脱贫计划,寻找脱贫措施,并为其代缴医疗保险。慢慢地,刘雄斌树立了信心,明白了做人的责任和担当,鼓起了奋发向上的勇气和动力。

  制规划,筹资金,结合政策谋发展

  通过“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与他谈心、交朋友,及时掌握他家里的情况和劳动技能,发现其妻子每年饲养土鸡150多只,而且产蛋率非常高,销售也好,只是家里条件差,没有本钱扩大规模。财政所干部根据这一信息,依靠刘雄斌家屋后有30多亩林地、门前有水塘的有利环境,决定通过扩大土鸡养殖作为产业扶贫脱贫方案。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发展养殖业需要投入资金,而他家全部家底不足两千元,财政所根据脱贫帮扶政策,主动与对口部门沟通配合,向上级争取惠农金融贷款,根据他家的养殖规模,终于申请了2万元的扶贫贴息贷款。考虑到刘雄斌身体不适,财政所多方联系,货比三家,为他选送优质土鸡苗1000只。财政所干部真心实意的帮助,让他深受感动,也充满了对生活的信心。有了信心后的刘雄斌夫妻不止养鸡、养鸭,还额外饲养家鹅,大大提高了家庭收入,不仅解决了儿子的学费问题,而且从以前的欠账户变成了结余户。

  抓管理,学经营,根基扎牢奔小康

  有了第一年的养殖成功,好日子也慢慢地走近了他们。一家人性格开朗了,刘雄斌的身体也慢慢恢复了,能协助爱人做一些己所能及的养殖劳动。看着简陋的鸡舍,到处乱飞的鸡鸭,臭气弥漫又坑洼不平的禾场,财政所工作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们托熟人,找企业,用出厂价购买铁丝网、水泥沙砾,帮助运输到家;利用节假日做义工,搭鸡舍,打禾场,整篱笆,不到1个月,一个绿色整洁的小型养殖场呈现在眼前。随后,财政所又调配一台电脑赠送给他,指导其学习电脑操作,建立电商平台,查询养殖技术,寻找销售渠道,目前,土鸡蛋、土山鸡供不应求。为防止黄鼠狼叼鸡和节约资金,刘雄斌特地在鸡舍旁搭了个不足1米高的小棚,在地面铺上一床薄薄的棉被,权当卧室,每晚与鸡为伴。由于夫妻俩起早贪黑,辛勤劳作、细心管理,通过学习,他们的养殖技术逐步提高。让帮扶干部感到欣慰的是,刘雄斌一家尝到了勤劳致富甜头和幸福感,他说:“不勤快,再好的政策也没用;不劳动,再好的项目也白搭。”

  为巩固产业成果,促进养殖业长远发展,财政所主动与扶贫及就业部门联系,通过“党建+教育扶贫”的方式,安排刘雄斌夫妇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养殖技能专业培训,学习养殖技术及具体应用、电商营销致富模式;通过培训,学习了新的互联网知识,提高了养殖技术,破除了落后的思维。同时,引导其观看脱贫致富类节目,增强养殖技术本领。现在刘雄斌夫妇的眼界宽了,境界也高了,2018年7月,通过两年的辛勤努力,其家庭年纯收入接近3万元,达到了脱贫摘帽的条件。他们夫妇俩主动找到长安街道扶贫办、财政所,送上自己的脱贫申请报告,把贫困户的名额让给更需要的人。他说:“自己并不觉得贫困户是多么光荣的事情,现在政策这么好,只要自己勤劳,就会有幸福的好日子,通过劳动得来的心里才踏实、才快乐。”

  刘雄斌一家通过两年的努力,结出了一串串丰收硕果。2016年,养殖鸡鸭1000只,全家纯收入突破1万元;2017年,养殖鸡鸭3000只,全家纯收入突破2万元;2019年全家纯收入突破了5万元。其养殖土鸡技术远近闻名,并且对周边的老百姓进行种苗供应和技术培训,而荆竹山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土鸡养殖专业村。

  3月上旬,刘雄斌与妻子丁春平为感谢长安财政所干部这几年对他们一家的关心、帮助,一大早从家里捉了几只老母鸡开着小汽车送到了财政所,坚决要求大家都品尝他家土鸡的纯正味道,财政所干部按政策真心收下了这份信任与谢意。

  摘帽脱贫后的刘雄斌一家与长安财政所干部结成了鱼水情的关系,在养殖技术上及销售上有什么困惑主动到财政所来沟通联系。“扶贫先扶志,对贫困户来说,笑容是最大的自信。”四年来,看着自己的帮扶对象真正地脱贫致富,财政所每个同志眼里都噙着激动的泪水:“为什么我的眼里满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饱含热泪的激动,缘于一群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的理财人。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