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汨罗市

罗城战“疫”:十万人两个月,一个“零”的坚守
时间:2020-04-02 15:37:5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夏凡

罗城四月,春潮涌动,疫情阴云不再浓重。近段时间,文明志愿者黄嗲白天忙完了街头的志愿服务,晚上又带着小喇叭,回到了家附近的屈子生态湿地公园“复工”,进行文明劝导和防控宣传。

疫情发生至今,汨罗保持城区零确诊病例,让市民出行和复工复产底气更足了,街市、公园逐渐热闹起来,但戴着口罩的行人、随处可见的防控标语,仍默默提示着战“疫”还未结束。

看着城市日益繁忙,黄嗲又念起疫情突然来袭时的情景:活了70多岁,头回过年见这样的场面。


一座突然空寂的城市

喻文带队到市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专题调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jpg

喻文带队到汨罗市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专题调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传染范围不断扩大、确诊人数持续攀升,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并蔓延全国。汨罗迅速反应,制定防控应急预案和技术方案,开展新冠病毒现场排查及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

“防疫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到预防检测到位、应急处置到位、责任到位、宣传到位……”1月23日,春节前夕,汨罗市委书记喻文带队到汨罗市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专题调度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持久战。当晚,汨罗市防指1号令发布,要求“责任、排查、相关活动取消、预防、值班、物资准备、宣传、督查”务必到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点任务。

1月26日上午10时许,城区建设中路店铺大都关门歇业,街上行人寥寥.jpg

1月26日上午10时许,城区建设中路店铺大都关门歇业,街上行人寥寥


各类节日聚会活动取消,婚庆寿宴停办,所有娱乐场所暂时关闭,客车停运,城区实施有限交通管制……疫情冲散了春节的祥和氛围,一时间,傍晚六点的街区如凌晨两三点空寂。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中)带队督查春节物资供应等工作.jpg

汨罗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中)带队督查春节物资供应等工作


山雨欲来风满楼。面对这样一场突如其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汨罗全城戒备,主动出击,全力守护城区这个十万多人口的防控主阵地。


一次史无前例的“硬核”管控

幸福家园临时党支部成立后立马发出倡议,动员业主参与疫情防控,组建了29人的志愿服务队,并建立值班值守制度,由一名支部成员带队,严格管控小区两个出口的人员出入,同步做好环境卫生、安全监管等工作.jpg

幸福家园临时党支部成立后立马发出倡议,动员业主参与疫情防控,组建了29人的志愿服务队,并建立值班值守制度,由一名支部成员带队,严格管控小区两个出口的人员出入,同步做好环境卫生、安全监管等工作


“为幸福家园的先进分子和党员模范点赞。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疫情防控中,归义镇山塘社区幸福家园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冲在防控一线,严格管控小区出入口,做好环境卫生、安全监管等工作,收获了业主的赞声一片。

这个曾因历史遗留问题和没有物业而管理松散的小区,如今“患难见真情”,紧密团结在了一块,让汨罗市政法委专职委员、幸福家园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曹海兵倍感欣慰。小区分类包干制带来的双重效果,是他未预料到的。

面对人口密集、管控难度大的中心城区,汨罗按“单位小区、物业小区、散居小区”实行小区分类管控,并建立分类包干制。单位小区由市直单位、企业事业单位包干负责;物业小区由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共同管理;散居小区由居住在本小区的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热心群众组成志愿者队伍进行管理;属地政府与社区各安排一名干部驻点指导。同时,市级领导、职能部门日夜调度、一线督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严密的疫情防控网络。

“五个一”送温暖活动启动,社区干部、志愿者送物资上门.jpg

“五个一”送温暖活动启动,社区干部、志愿者送物资上门


此外,为保证城区低保户、武汉返乡人员、居家隔离阶段人员“三类人员”的正常生活,汨罗持续开展“五个一”送温暖活动,在抗疫期间,由社区干部、文明志愿者给城区每户“三类人员”送去一袋米、一壶油、一篮蔬菜、一份口罩和一支体温计,让隔离不隔爱、每个人都跟上抗疫步伐。

汨罗市城区疫情防控暨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_副本.jpg

汨罗市城区疫情防控暨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


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让归义镇党委书记李亚江深受启发。他说,将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积极探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把全镇20个社区3万户居民,按照300-500户的规模划分为75个网格,每个网格安排一名镇政府干部和一名社区干部当网格员,实现无缝管理。


一场全民皆“兵”的战“疫”

市人民医院医师正接受新冠肺炎感染防控和诊疗培训.jpg

汨罗市人民医院医师正接受新冠肺炎感染防控和诊疗培训


刚结束连续两个月的隔离区医务工作,仅休整一天,汨罗市人民医院的80后内科医师谢丹近日又回到院里上班了。医院发出隔离区志愿服务倡议书后,他第一个主动报名。为全身心投入,他与同在抗疫一线的妻子将8岁的女儿托付给了父母照顾,“很多人都说我们是英雄,但当一名医生,有疫情理所当然冲在一线,这是一份责任,就像打仗时候的兵一样。”

蓝天救援队开展消毒工作.jpg

蓝天救援队开展消毒工作


冲在一线的“兵”还有很多。号角吹响,党员干部、志愿者,公安、交通运输、卫健、医疗机构、新闻媒体等相关单位立刻投入战斗,发挥着各自作用。

喻文在归义广场向市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jpg

喻文在归义广场向市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


为充分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汨罗还将疫情防控与“三城同创”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机结合,启动“三员两送一劝导”活动。汨罗市委书记喻文带领全体市级领导、全市120家部门单位,归义镇、汨罗镇(社区)干部职工,5个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共计2100多名工作人员分赴城区各责任路段,当起疫情防控宣传员、网格员、服务员,送知识、送健康,开展安全出行文明劝导志愿服务。

由湖南友阿商业投资有限公司捐赠的10000个医用口罩、1000套防护服、4000副防护手套、100副护目镜等防疫物资飞越重洋运抵汨罗,顺利交接到了市红十字会手中。.png

由湖南友阿商业投资有限公司捐赠的10000个医用口罩、1000套防护服、4000副防护手套、100副护目镜等防疫物资飞越重洋运抵汨罗,顺利交接到了市红十字会手中


这是一场全民皆兵的战争。广大市民纷纷积极响应政府倡议,以家为营“坚守阵地”,不聚餐不聚会不拜年,取消或延期红白喜事,街头、社区一夜之间变得异常冷清。而汨罗市红字会、市慈善总会每天却很“热闹”,爱心人士从全国各地甚至国外源源不断运来物资、捐出善款,截至目前两家单位收到善款、物资合计600多万元。

十万人,两个月,同一种坚守,让汨罗城区至今保持着确诊病例为零的“战绩”。随着境外疫情形势的日益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复工复产“两手抓”成为战“疫”重点,打赢这场人民战争、创建绿色城区仍需所有市民共同努力。

最美人间四月天,阴云终将散去。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