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今日APP重磅 >APP推荐

山洪预警、山火频发,这本灾害自救手册收好准没错!
时间:2020-04-02 16:46:09 来源:红网

  4月1日,湖南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自4月1日20:00至2日20:00,受降雨影响,永州南部局地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

  遇到山洪灾害怎么办?这份自救手册请收好!

  什么是山洪?

129153321_14687988921881n.jpg

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丹青镇街道被淹。(资料图。来源:新华网)

  山洪是指由于暴雨、冰雪融化或拦洪设施溃决等原因,在山区沿河流及溪沟形成的暴涨暴落的洪水及伴随发生的滑坡、崩塌、泥石流的总称。

  山洪灾害有哪些特点?

63d9f2d3572c11df8ef018ec53115dd5f603c293.jpeg

资料图。来源:湖北十堰郧阳区政府

  (1)季节性强,频率高。山洪灾害一般发生在每年的6月-9月(汛期)。

  (2)区域性明显,易发性强。山洪主要发生于山区、丘陵区,特别是位于暴雨中心的地区。

  (3)来势迅猛,成灾快。因山高坡陡,溪河密集,降雨迅速转化为径流,且汇流快、流速大,降雨后几小时即成灾受损,防不胜防。

  (4)破坏性强,危害严重。山洪灾害发生时往往伴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并造成河流改道、公路中断、耕地冲淹、房屋倒塌、人畜伤亡等,因此危害性、破坏性很大。

  山洪灾害有哪些破坏作用?

d0c8a786c9177f3eb081707cacaa6bc29e3d56f1.jpeg

资料图。来源:新华网

  (1)山洪冲毁农田,或使农作物受淹浸,造成农作物大量减产甚至绝收。

  (2)山洪冲塌房屋,使居民财产造成损失。

  (3)山洪造成城镇受淹,工矿企事业单位设施设备被洪水冲毁,财产遭受损失。

  (4)山洪破坏基础设施,造成交通、电力、通讯线路等中断。

  (5)超标准的特大山洪灾害往往会造成更大的破坏,如大坝、堤防溃决等。另外,山洪还可能冲毁渠道、桥梁、涵闸等水利工程。

  (6)山洪还可能对生态环境造成大面积毁损。

  遇到山洪怎么办?

333.jpg

资料图。来源:平安重庆

  (1)要时刻保持冷静,迅速判断现场环境,一定要尽快离开低洼地带,马上寻找较高处,选择有利地形躲避。

  (2)躲避转移未成时,应选择较安全的位置固守,如稳定、坚固的岩石或者大树上等待救援,并不断向外界发出救援信号,及早求得解救。

  (3)要与被困其他人保持集体行动,听从管理人员的指挥,不单独行动,避免情况不明陷入绝境。

  (4)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轻易涉水过河。

  (5)洪水来临时,切不可顺河谷方向奔跑,应该以最快速度向左右两侧高坡撤离。

  (6)转移要迅速及时,紧要时可以抛弃负重,不要贪恋财物,耽误了最佳避险时间。

  (7)及时拨打119或110报警电话请求救援。

  不仅仅是山洪灾害,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向好,陵园墓区各类祭扫活动频繁,加之春季大风天较多,极易引发火灾事故。

87b8375475ea8349ad71cf633105f902.jpg

  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图片来源:川报观察

  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全部牺牲。

  清明祭祖请防火,莫让悲剧重演!

  清明祭祖防火手册

LOCAL202003290745000440600227379.jpg

资料图。来源:红星新闻

  (1)提倡文明低碳祭扫,提倡敬茶献花、网上追思等文明祭扫方式,远离火灾危害和环境污染。

  (2)做到安全祭扫,在山上或其他场所祭祀扫墓时,禁止吸烟、燃放烟花爆竹等,防止火烧连“林”。

  (3)倡导绿色祭扫,倡导鲜花祭扫、无烟祭扫,不在居民小区、道路两旁等公共场所和山林等容易引发火灾的区域燃放烟花鞭炮、点香烧烛、焚烧纸钱。

  (4)如需焚香、烧纸,应除尽周围的杂草,留有一定的安全空间,在事先圈定好的围栏、挖好的深坑或自带的桶、盆中进行,防止正在燃烧的火纸乱飞。发现有带火的纸屑飞起,应立即扑灭明火。待烧完纸钱后,一定要将燃灰清理干净,以免死灰复燃,切记要等纸钱、香烛等余火燃尽方可离去。

  (5)一旦遇到火灾,要保持镇静,及时拨打119或110报警。

  (6)逃生时,不要盲目跟从人流乱冲乱撞,要判明火势、火苗燃烧方向,果断地迎风跑出火灾包围圈,切勿顺风而逃。

  (7)被大火包围在半山腰时,应当使用湿毛巾遮住口鼻,快速向山下跑,切忌往山上跑。

  (8)应选在附近没有可燃物的平地卧地避烟,不可选择低洼地或坑、洞等容易沉淀烟尘的地方。

  希望大家可以文明祭祖,保护好自己,守护好身边人。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