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救援 | 107国道临湘往岳阳方向,小轿车开着开着就燃了…
时间:2020-04-02 20:22:0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因近期各地企业开始复工

  路上车辆也逐渐多了起来

  但大家驾车出行注意检查车辆

  以防车辆发生自燃事故

  ▼

  4月2日13时19分左右,临湘市消防救援大队值班室接到报警称,107国道临湘往岳阳方向,高铁桥下一辆私家车起火,永昌路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救援力量赴现场救援。

  消防员到达现场后发现,小车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所幸油箱还未燃烧。由于车辆燃烧地点在107国道,指挥员随机下达命令:一台消防车停在靠起火车辆附近,消防员铺设水带利用消防车快速出水对车辆进行灭火,另一辆消防车及指战员在后方50米处对道路进行封闭,防止在灭火过程中过路车辆对正在灭火的指战员造成伤害。经过20分钟的救援,明火被彻底扑灭,检查确认现场无复燃危险后,消防指战员返回归队。

  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的调查。

  汽车自燃的原因是什么?

  怎样预防和处置汽车自燃呢?

  司机朋友都要了解一下!

  汽车自燃的原因

  ● 汽车油路出现问题,造成漏油、漏液;

  ● 电线老化或接驳不当,造成短路或产生火花;

  ● 由于高温引起易燃物品的燃烧;

  ● 由于撞击或机件故障,从而引起火灾。

  如何预防汽车自燃

  ● 勤检查电路、油路:线路在使用三四年后会出现胶皮老化、电线电阻增大而发热的现象,容易短路;

  ● 注意危险物品(尤其是夏季):打火机、空气清新剂、真空铝罐包装的化妆品、香水、摩丝等受热容易膨胀爆炸,最好不要放在车内;

  ● 提前判断:汽车自燃之前一般会有焦糊味儿,或者有蓝色或黑色烟雾冒出,如果发现这种异常,应马上停车,关闭电源;

  ● 不私自改装,车上常备灭火器。

  汽车起火怎样处置

  ● 断电熄火停车:在行驶过程中一旦遇到汽车冒烟,有烟味、明火出现的话,不要惊慌,马上靠路边停车、熄火断电;● 离开车厢,报警求救:在停车后应迅速离开车厢到安全的位置,并拨打119寻求帮助。当车辆发生自燃导致车辆门窗无法正常打开时,可用坚硬物品敲打窗户边角进行逃生;● 观察火势,自行灭火: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如果火势较小、可先查看火情,拿车载灭火器灭火,灭火时引擎盖应缓慢打开,以防氧气进入火势变大。若火势较大时不要勉强,等候消防救援。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智慧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