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春天的故事
时间:2020-04-06 11:06:0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湖南省岳阳市第九中学271班 李康源 指导老师 谭乐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春日温暖的阳光下,妈妈正在教两岁的弟弟读有关“春天”的诗句。听着弟弟那稚气的声音,看着老家田间地头一派春光,真觉得岁月静好,一切安然。可一想到新冠肺炎疫情,我的心情就沉重了起来。

    今年的春天,注定不一样!

    这个春天,有这样一件事情。它在一夜之间“红”遍神州大地。它悄无声息地遁入新年的喜庆,给人民带来了莫名的紧张、病痛,甚至失去珍贵的生命。

    这个春天,有这样一位老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没有望而却步,而是第一时间往“最危险的地方”逆行!他以医者的妙手仁心挽救天下苍生;他以科学家实事求是的态度攻克困扰世界的难题;他以令人敬仰的学术勇气还原真相;他以高尚的医德给予人们战胜疫情的力量!难以忘怀,餐车车厢内闭目沉思的老人那紧缩的眉头;难以忘怀,1月28日,当他接受媒体采访时,面对镜头流下的热泪;难以忘怀,他坚毅的脸庞上那深深的口罩印痕......他的每一次发声、他的每一个表情都如一缕春日暖阳,帮人们认清事实、增强信心、看到希望。他,就是“最美逆行者”——敬爱的钟南山爷爷!

    这个春天,有这样一座城市。面对日趋严重的疫情,它以“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精神,毅然“封城”。“封城”既是坚强,更是担当!这座城市,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但保护了全国的大多数人。这是一座“悲壮的城市”!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2月24日,北京发布会现场,世界卫生组织先遣组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对中国战“疫”给出这样的评价:“我们要认识到武汉人民所做的贡献,世界欠你们的!”让我们永远铭记这座城市的名字——武汉!

    这个春天,有这样一群勇士。危险在前方,他们毫不犹豫、纷纷请战。请战书上一句“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让多少人震撼!让多少人泪奔!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他们以自己精湛的医术和崇高的医德为“武器”奋力抗击万恶的“病毒”!让我们永远牢记除夕夜驰援武汉的那一支支队伍、一车车物资;让我们永远牢记防护服上那一个个名字、那一声声加油;让我们永远牢记那一张张令人心疼的“口罩脸”,那一双双触目惊心的“干裂手”;让我们永远牢记钟南山、李兰娟、李文亮、张定宇......让我们永远牢记各条战线上英勇无畏、坚守岗位的“勇士们”;让我们向勇士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这个春天,有这样一个奇迹!1月23日,武汉市城建局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用最短的时间投建一所专门治疗新冠肺炎的医院。和时间赛跑!78分钟,一张凝聚了许多顶尖设计师心血的图纸新鲜出炉;4000余名建筑工人从四面八方驰援武汉,1000多台大型工程机械24小时轮番作业......凛冽的寒风、凶猛的疫情挡不住人们共克时艰的决心!饿了,蹲在地上吃一口干粮;累了,简易工棚里打个盹!争先恐后、无怨无悔!他们用坚强的意志、精湛的技术铸就了“中国奇迹”。10天!仅仅10天!!一座现代化医院拔地而起。如同一位正气凛然的“天神”,撑起了武汉摇摇欲坠的天空。

    这是一个令全世界刮目相看、惊叹不已的“中国奇迹”——10天建成的武汉“火神山”医院!

    这个春天,有这样一国人民。面对“无孔不入”的高传染性病毒,他们承受着巨大的伤害和痛苦,他们不能出门、不能团聚、不能营业甚至有家不能回,但他们从未想过放弃,从未停止互帮互助、共度难关的脚步。他们以最好的状态积极与病毒搏斗!从除夕到十五,从二月到三月,各行各业的人们以自己的方式抗击病魔,“宅家也是做贡献”的理念深入人心。正如网络热文《我们都是战士》中所说:“我们的人民可能会生病,我们的城市可能会生病,但中华民族绝不会被病毒打倒!”五千多年以来,我们经历过无数艰难困苦,我们的人民懂得凝心聚力、众志成城能产生巨大的能量,我们的人民用自己的智慧、坚强的斗志抗击一切困难!这个从黑暗中浴火重生的民族始终以更加坚定、勇敢、百折不挠的精神与疫情抗争!我们坚信:这场“战役”必胜!!

    想到这儿,我舒了一口气,坚定地把目光投向了生机勃勃的田野。纵横交错的田埂上,点缀着一朵朵知名和不知名的鲜花;阳光下,闪烁着点点波光的水塘里,戏水的白鹅漾起一圈圈涟漪;田边的土丘上,爬满了藤蔓,几朵金灿灿的迎春花从绿叶丛中探出头来......

    是啊!“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编辑:李玮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