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督促南湖新区八仙台学校尽快招生、开学
时间:2020-04-07 10:50:59 来源:岳阳市政府门户网

市长同志:

    请您重视、推动南湖新区湖滨地区的义务教育学校建设,近年内把八仙台学校建设成一流的义务教育学校,让八仙台学校尽快招生、开学。    兴办义务教育是政府的重要职责,但南湖新区党委和管委会完全不重视义务教育学校的建设,把政府应承担的责任都转给了社会力量办学,还以引进了多少名校沾沾自喜。城市发展,教育要先行,学校的引导作用非常明显。湖滨地区是岳阳市中心城区向南拓展的重要地段,通过近几年的开发建设,人口激增,但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没有增加1所。很多在湖滨居住的新户子女就读是这样一种现象:有钱的人家,就去读收费昂贵但办学质量尚可的私立学校湘一南湖学校;没有钱的或者工薪阶层人家,只好送到城里去读公立学校,路远车难,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5年前,市教育局公开承诺,湘北女校搬迁之后政府原地建设八仙台学校,但时至今日,八仙台还是八仙台,学校却不见任何动静。有群众在市长信箱里反映,南湖教育局回复生硬,理由很多,实质只有一条:那就是逃避或者不承担兴办义务教育的主体责任,把自己的职责扔给社会。中央多次要求我们重视民生建设,教育就是最大的民生。没有学校,哪里来的生源。作为政府,一定要先建学校等生源,而不是让生源等学校。     希望市长能督促教育部门和南湖新区加快八仙台学校建设,兑现承诺,早日招生开学。




写 信 人:钟韬写信时间:2020-03-22 11:14:39




信件回复:

市民朋友:

你好!感谢您对南湖新区教育事业的关注。

义务教育学校的设置与建设必须依据《岳阳市中心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018-2035)》,综合考虑社会经济发展、中小学校现状、学校学生规模、用地条件、周围环境等因素来进行布局。

湖滨地区现有2所义务教育学校: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湖滨学校、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湘一南湖学校。现有的湖滨学校尚有学位富余,能满足湖滨范围的适龄儿童就学需求。同时,湘一南湖学校亦有学位富余,可以满足差异化的就学需求。

您关注的八仙台学校的建设已2016年8月5日已经南湖新区发改委批复立项,将在原有湘北女校基础上进行改造扩建,总体建设规模为48个教学班,其中小学30个班,初中18个班,新建综合楼、教学楼、学生食堂、教工宿舍等校舍。但湖滨地区现有小区入住率并不高,现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完全能容纳本辖区学龄儿童就读。如再投入巨额财政经费,将会造成巨大财政投入的浪费与闲置。根据《规划》,只要八仙台学校学龄儿童数量接近或达到新扩建学校要求,我们将立即启动八仙台学校改扩建项目,以不断完善教育资源的供给。

 

岳阳市南湖新区教育文体科技局

2020年3月24日


回复部门:岳阳市南湖新区管理委员会(区教育文体科技局)回信时间:2020-03-25 08:01:27满 意 度:基本满意





再次反馈:
此回复表面合情合理,实质上是漠视民生的官僚主义。你说湖滨学校学位富余,那为什么富余呢?周边学生都舍近求远到岳阳楼区去求学,这里当然学位富余了。那为什么要舍近求远呢?原因你是知道的。你说八仙台学龄儿童不多,投资建学校会造成浪费,那为什么私立的湘一学校就可以运行呢?他们就不怕投入浪费吗?如果你再引进几所私立学校,是不是我们岳阳永远不再建设公立学校了,甚至已建的学校都因为生源少可以关门大吉了?湖滨地区的孩子也要向岳阳中心城区的孩子一样,享受高质量的公立学校教育。这就是民生,这就是教育主管部门应尽的职责。
反馈时间:2020-04-01 17:49:38
再次回复:

市民朋友:

您好!现就您的二次反馈回复如下:

学校的设置与建设必须依据《岳阳市中心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018-2035)》,综合考虑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人口增长趋势、中小学校现状、学校学生规模、用地条件、周围环境等因素。

我区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近三年,投入1.83亿元,相继完成了整体搬迁畔湖湾小学及南湖幼儿园、新建湖滨学校运动场和郭镇小学师生食堂、提质改造双塘小学及畈中小学以及金鹗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等重点工程。在湖滨片区,一是对湖滨学校投入近2000万元,完成了该校的整体提质改造并新建了了300米的标准化运动场,以进一步满足湖滨片区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对公办教育资源的需求。二是保障学位充足,该校已拥有学位1300个,富余学位近500个,能满足湖滨范围的适龄儿童就学需求。三是加强师资配备,三年来,我区分别于2016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优秀教师26名、2019年公开招聘28名,选调骨干教师近20名,区内交流教师32名,优化了含湖滨学校在内的教师资源。四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近年来,我局不断加强对该校教育教学的管理,大力推进学科教研工作,深入学校、深入班级,进行“推门听课”,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极大提升了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该校牢固树立质量意识,通过组织学科教学竞赛,组建“名师工作室”,进行“集体备课、集体命题”等方式,促进教师教堂教学能力的提高,在近几年的中考中均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2019年,该校省示范性高中录取率为13.3%(其中长沙市一中1人、岳阳市一中3人),普高上线率45.8%。部分科目成绩位居全市前列:政治科合格率居全市第五,平均分居全市第七,三率在三区中均居第一;语文科在中心城区三区三率既得第一名1个,第二名2个;生物科在中心城区三区及格率居第二。

至于您所述的湘一南湖学校,系我区为满足人民群众满足差异化的教育需求于2017年引进的民办学校。因其民办的性质,不受公办学校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政策的限制,可以进行跨区招生,其96%以上的学生为区外生源。

另外,八仙台学校的建设已批复立项,我区正想方设法,加快推进其建设步伐。同时,我们还在探索多种办学模式,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高质量教育的需要。

再次感谢您对南湖新区教育事业的关注。

 

岳阳市南湖新区教育文体科技局

2020年4月3日


回复部门:岳阳市南湖新区管理委员会(区教育文体科技局)回信时间:2020-04-07 08:21:48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