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马化腾马云首次并列中国首富,最新富豪榜出炉
时间:2020-04-07 11:24:16 来源:经济日报

疫情期间,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一定影响,顶级富豪也未能幸免。

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疫情两个月后全球企业家财富变化特别报告》,研究了百强企业家2020年1月31日~2020年3月31日的两个月内的财富变化。

报告显示,在今年2月和3月,全球百强企业家的财富在仅仅两个月内损失了2.6万亿人民币,下降13%,过去两年半所创造的财富全部蒸发。

LV掌门人伯纳德·阿尔诺损失2000亿人民币,在过去的两个月内,日亏30亿。

中国前十富豪也重排座次,马化腾首次成为中国首富。

马化腾首次成为中国首富

中国的疫情防控形势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中表现最好,中国企业家的财富也对疫情相对“免疫”。

胡润全球百强企业家中,只有9人的财富在过去两个月里有所增长,全部来自中国。其中包括恒瑞和翰森的孙飘扬、钟慧娟夫妇、畜牧企业牧原和新希望的两个家族、顺丰王卫、龙湖吴亚军、迈瑞医疗徐航、小米雷军、京东刘强东、海天味业的庞康。

两个月内,中国在全球百强企业家中增加了6人,是迄今为止增加最多的国家。印度减少了3人,美国减少了2人。

百强企业家中,美国和中国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小,从13人缩小至5人。目前,百强中美国现有34人,中国有29人。两个月前,美国有36人,中国只有23人。

中国富豪的财富相对“抗跌”,这与中国股市的表现密切相关。在过去的两个月,全球股市除中国外大幅下跌,道琼斯指数下跌21%,印度、法国、德国和英国下跌四分之一,日本下跌18%。港股下跌10%,全球主要股指中唯一上涨的是上证指数,上涨了0.2%。

胡润称,“中国是相对的赢家,中国股市比美国和欧洲股市更能抵御病毒的影响。”

此外,在疫情期间,中国前十企业家也重排座次,马化腾第一次成为中国首富

来源:胡润研究院

马化腾在2、3月间财富近两月减少7%,而马云减少9%,两人目前并列中国首富,财富量级同样为2900亿人民币。

在中国十大企业家中,恒瑞医药和翰森制药的孙飘扬钟慧娟夫妇也超过许家印和李嘉诚,以2,020亿人民币排名第三。

值得关注的是,百强企业家中医疗和猪肉养殖行业的企业家在2、3月的财富增长较多。登陆百强企业家榜单的中国企业中,财富上涨幅度最多的是迈瑞医疗的徐航,由于全球对呼吸机和其他医疗设备的需求激增,徐航财富增加了26%,达到950亿人民币。

来源:胡润研究院,财富变化反映的是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两个月内的变化

百强中财富上涨幅度最高的前五名中两位是中国的猪肉生产商。其中,新希望的刘永好财富增加了20%,达到1,050亿人民币;来自牧原的秦英林和他妻子钱瑛财富增加了16%,达到1,550亿人民币。

LV掌门人每日损失30多亿

全球百强企业家中,有四位企业家损失上千亿人民币。

来源:胡润研究院,财富变化反映的是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两个月内的变化

其中,“奢侈品之王”LVMH的伯纳德·阿诺特近两月财富缩水最多,损失了2,000亿人民币,相当于每天损失30多亿人民币,目前拥有5,500亿人民币,主要由于多家门店关店和股价下跌。

此前,伯纳德·阿诺特在2019年底曾一度超越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登顶全球富豪榜首位。

印度能源巨头Reliance的穆克什·安巴尼财富缩水1,290亿人民币,相当于在过去两个月里每天损失20多亿人民币,主要由于油价大跌。

此外,股神巴菲特也损失超千亿人民币。据悉,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公司投资了大量旅行相关的股票,比如达美航空、美国航空等。

其他财富下降较多的企业家还包括汽车制造、餐饮等行业的企业家。

其中,瑞幸咖啡的陆正耀和钱治亚财富下降最多,业绩造假爆出后,瑞幸咖啡上周股价下跌90%,陆正耀和钱治亚财富不到十亿美金。

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的曾毓群,财富下降了24%至740亿人民币,主要由于汽车企业生产制造受疫情严重影响。

零售行业最惨,医药相对抗

分行业来看,大多数行业的企业家都深受疫情的影响,零售、投资、能源等行业的百强企业家损失最惨重,医药行业企业家的财富相对抗跌

零售行业中,LV掌门人伯纳德·阿尔诺财富下降28%,Zara掌门人奥特佳财富下降21%,耐克创始人菲尔·奈特财富下跌14%。

优衣库的柳井正和三星的李健熙财富均缩水24%,世界排名均下降29名,差点跌出百强企业家榜单。

而零售行业企业家中,沃尔玛高管的财富却相对抗跌,主要由于沃尔玛的线上零售经营稳健,股价甚至在每股多次熔断时在3月19日创出新高。

投资行业的企业家也损失惨重,巴菲特财富缩水19%,墨西哥的卡洛斯·斯利姆·埃卢家族财富损失24%,黑石集团的史蒂夫·施瓦茨曼损失18%。

能源领域的企业家也深受石油价格下跌的重挫,科氏工业的查尔斯·科赫和茱莉娅·科赫家族的财富均损失15%,俄罗斯卢克石油的瓦吉特·阿列克佩罗夫财富缩29%。

医疗设备和医药行业企业家的财富排名则相对坚挺,恒瑞和翰森的孙飘扬、钟慧娟夫妇财富排名上升4位,迈瑞医疗的徐航全球排名上升78,意大利的马希米丽亚娜·兰迪尼·阿利欧帝家族财富虽缩水6%,但排名却上升1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