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科技园地

岳阳市一中积极组织西藏班学生参加“学回信、感党恩、战疫情”主题征文活动
时间:2020-04-12 08:47:56 来源:岳阳市第一中学

征文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重要回信在西藏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根据中共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关于印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藏教发电20205号)精神,决定在内地西藏班(校)、内地西藏中职班开展“学回信、感党恩、战疫情”征文活动。

【征文内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回信、感党恩、战疫情”为主题,以生动笔触抒写身边发生的可喜变化和感人故事,以真情实感抒发对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拥护信赖、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爱戴;结合自己在内地学习、生活实际,畅谈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感想,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反映内地西藏班(校)、内地西藏中职班师生们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典型案例与生动事迹。

积极响应

岳阳市一中高度重视、精心筹划、认真组织西藏班学生积极参加以“学回信、感党恩、战疫情”为主题的征文活动,西藏班学生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共评选出31份优秀作品,将选登部分优秀征文,与您分享,一起品读。


感恩党,抗疫情

岳阳市一中586班   仁青坚赞

指导老师:曹友贵


一场惊心动破的新冠肺炎疫情降来,这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对党和人民的集体挑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这次疫情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向未来,意识风险意识,把这次疫情靠着团结。   增强必胜信心,对我们国家,民族,每个人都是一种磨难,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上下五千年经历了太多磨难,多难兴邦,这场疫情,我们必须鼓舞人心,不能人心惶惶,我们目前的科技发展以及医学的进步,完全有能力战胜它。地方党委和政府坚决服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省际间建立有效协同的联防联控机制,迅速行动、协同作战,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中国向世界展示了强大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
 中国力量:疫情当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做好手头的每份工作。 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人民军队冲锋在前、敢打硬仗,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等真诚奉献、不辞辛劳, 团结一心,共同打击疫情,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同时还得到了各国国家自助。  万众支援,勇做战“疫”的“守护者”。我们的祖国在危难之际,有一群无私奉献的人,他们尽己所有捐赠着医疗物资。在灾难面前,他们都是大美之人,都是敢于为国家奉献的人,他们是最美的战“疫”守护者,我们这个充满爱与力量的国家,在战“疫”面前,大家精诚团结,万众一心共抗战,众志成城战疫情,无私无畏。广大党员干部深刻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他们自行接力,做出庄重承诺,他们不忘初心、挺身而出,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马不停歇奔赴各处,切实担负起战疫情的职责;他们全力以赴、尽锐出战,始终和群众并肩作战,带头奉献,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积极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我们再一次见证了祖国的强大与中国速度。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全力以赴,将希望传递给每一个中国人。
中国精神:顽强拼搏、担当作为的精神中,越是艰难越向前,决不向任何困难低头,在抗战疫情斗争中,他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不顾个人安危,义无反顾、日夜奋战,筑起打不破的铜墙铁壁,用血汗诠释着责任与奉献,展现出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境界,展现出昂扬向上、同舟共济的时代风貌。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的根本所在。人民群众把个人生活与国家利益联系在一起,克服种种不适和不便,严格执行规定、遵守秩序,主动配合防控工作。家国一体,在关键时刻牺牲小我、成就大我,是无数人的主动选择、自觉行动,体现出中华儿女的精神境界和使命担当。疾病无情,人间有爱,大难面前彰显大爱。自从武汉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抗击新冠肺炎,无数的爱心人士纷纷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一线的医护人员和患者送去温暖。在基层抗击疫情的一线,也有无数的党员志愿者们,尽自己最大力量,鼓舞了士气,温暖了人心。在这个特殊的疫情中,发现生命与健康的宝贵,团结互助的精神。国家有难,匹夫有责。 
 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再次证明 中国特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能力,统寿全局,领导一切,超强的行动力,以及独有的优势。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不仅是中国的事更是世界的事情。我国的做法 为全世界人民提供了很好的经验。我们的危机处理能力非常强。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参与下,我们一定能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春天不会缺席

岳阳市一中587班 普布卓玛  

指导老师:付中辉


小时候写作文,2020是遥远的未来,未来是美好的,有发达的科技,和平的世界,有幸福的我们。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残酷。新型冠状病的肆虐,让辞旧迎新的钟声更加沉重,蚕食了春日里的盎然生机。唯一能让人欣慰的是,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并非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 而是无数“白衣战士们”和逆行者们的携手同行  并肩作战,从江城到武汉,到全国的医护人员 是他们用一颗勇敢赤诚的心灵,温暖了患者,让他们有了生存下午的希望 也温暖了像我们这样身居斗室的人们,让我们在闲暇之外不忘心存崇高的敬意。在这群人当中,有一位老院士,叫钟南山,17年前,这位老院士奋斗在抗非的最前线上,为抗击非典立下了汗马功劳。17后的今天他临危受命 搭上前往武汉的高铁,再次前往抗击疫情的前线,还有像他们一样的人,誓死维护着我们所谓的“岁月静好”。

这一年,我们度过了最漫长且最艰难的一次寒假,作为内地西藏班高三的学生,我们选择了留在学校里,在最后的高中生涯里尽自己最大的力赢得几个月后的好成绩,可是就是在这个最关键的时刻里,发生了一场人类自己造成的灾难,一声令下,封了一座城,全国人民都在家里静静的等待着……

留在学校的我们其实很幸运,在春节时候在学校的老师和领导们为我们准备各种水果、饮料、饭菜,还给我们发压岁钱,让我们在这种紧张的学习和生活中体会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和爱。在藏历新年之际,学校又再一次给我们准备了压岁钱,并且在俩天里食堂全部饭菜全免还送水果饮料,很多老师和食堂工作人员都为了我们的幸福和心安,默默的付出了他们所能做到的一切,为我们提供他们所能给的最好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让我们内心不再那么恐惧和慌乱,我想我们应该要懂得知足和感恩。

停课不停学,这一点我们也做到了,虽然冠状病毒形势很严峻,大部分的老师也都不在学校,但在几个西藏部管理老师和班主任的指导和关心下,我们组织了自主学习, 并且为了不把很多人集中到一起,我们也分了教室,每个教室只允许有一半人,每天都有人来测体温、登记,老师和领导们也时时刻刻关心着我们,还组织我们上网课,让我们抓住每次的机会去好好复习,备战高考。不但如此,学校食堂的伙食也在不断变好,早中晚有各种各样的菜色,并且每个人一个桌子,坚持不聚集到一起,学校为我们做的所有一切和对我们的关心,都可以从这些细小的事情中体会到。

对于疫情,普通的我们无法到达正面战场与病毒作战,我们只能做好我们的后勤工作,勤洗手,戴口罩,认真学习。现在,治愈病例正在增多,疫情正在减少,我们也将迎来春暖花开之时。

约翰首尔斯说过:“没有不可治愈的伤痛,没有不可治愈的沉沦,所有失去的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我们最后的期待,是来日可期。

牢记党恩,锐意进取

岳阳市一中588班  巴珍 

指导老师 肖薇

进取的勇气往往来源于平凡的感动。——题记

古往今来,历史上有多少场灾祸如狂风般呼啸而过,在与灾祸作斗争时,卷起的黄沙曾湮灭了多少辉煌?然而,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共度每场灾难。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亦是如此。让我们青少年更加坚定了“牢记党恩,锐意进取”的信念!

一段段平凡的光影,让我深深感受到伟大来自平凡。
作为2020年的高考生,我和我的同学们留校过寒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学校的领导干部、党员教师、班主任带头上阵,严密做好疫情防护措施。由学校临时的党支部和保安叔叔们每天严格把守校门,不让外人进出校门。就算是本校的老师,进出校门都要测体温并进行严格登记。另外从学校食堂门的一侧开始设置了第二道“隔离墙”,每天都有宿管叔叔阿姨们轮流值班。他们还要每天都消毒清扫学生宿舍,教室和食堂等凡是学生到的地方。
为了加强学生自我防护,西藏部领导们要求学生实行分餐制度,即同学们要分时段、分批次、分区域、单人单桌用餐;严格实行晨检、午检、晚检制度并登记;严禁学生订购外卖,防止与外来送餐人员接触;提高食堂伙食标准,加强学生营养,提高学生免疫力;全体师生配发口罩,餐前餐后洗手等。
我们快要高考了,同学们都坚持着“停课不停学”,在校的老师一直都在尽全力的辅导我们的学习,在家的任课老师也时时都关注着我们的学习,我们每周一考,每次考完的试卷,都由班主任肖老师用手机拍照上传,由科任老师来改卷,来辛苦的改卷后,还通过录播课的方式进行试卷讲评,并且鼓励我们不要松懈,要对自己认真负责,还常常夸我们坚强勇敢。另外我们班主任肖老师在此次疫情期间,带病(脚受伤还未完全好,拄着双拐)每天陪伴我们、关心我们,教我们一些抗疫情的措施(正确的口罩戴法、一日三餐要按时,每天半小时运动等)面对疫情,停课不停学,每天早上八点肖老师都准时出现在教室,组织学生早读和布置当天的学习任务,给我们讲述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如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他们那种爱国爱民的思想,那种坚强的意志,那种刻苦钻研业务的精神,代表了科研人员的伟大。他们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天天奋战在抗战一线,一边带团队,一边搞科研。快速研究出医治方案,减少了病患者的痛苦,挽救了一个个生命,保全了千千万万个家庭。他们为了让人类及子孙后代不再受新冠肺炎的折磨,又用自己聪明的才智率领团队,以最快的速度研发了疫苗。还有在武汉方舱医院进行学习的高三学子画面。通过感人事迹的学习,我们班开展了“抗疫情,战高考”的主题班会,让我们更加坚定地树立信心,加强自主学习、加强自律学习。让我们深刻认识到——读书,是一种责任!通过主题班会的教育,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才能够安安心心地在美丽的校园里读书!进一步培养了我们的爱国情怀。
作为一名内地西藏班学生,我感到十分的幸运!这个寒假,因为新冠肺炎过得与往年都不一样。严峻的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无硝烟的战场中,我们都是参与者。以前我一直很期待放假,今年却无比的希望开学,因为开学意味着疫情的解除。
在党的光辉照耀下,我们茁壮成长。我和我的好伙伴们会一起努力争做“珍惜学习时光”的感恩者,永远跟党走。         

众志成城,我们战疫情

岳阳市一中606班 德央  

指导老师 乔辉


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题记         

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正在进行的这场防控疫情的严峻斗争,深刻印证了这一结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为高三在校生的我,打开手机随时关注着疫情 ,似乎成了我的必修课。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我看到来自四面八方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第一时间集中武汉,雷、火二神山医院飞速建成,一支支来自全国的精兵强将医疗队伍加入抗击疫情的一线,一车车来自全囯的应救援物资汇聚湖北武汉以及其他城市。钟南山院士、李兰娟以及国外有良知的科学工作者们正在带领团队连夜科研攻关,硏制有效抑制病毒的药物和疫苗……这场没有硝烟的病毒阻击战的胜利者,必定是我们啊!       

父母电话那头总是担心着我, 让我不要出学校门 ,好好待在学校里。我在电话这头说,不用担心我的。因为我深知学校里老师们永远都是那座大山,一直护着我们。为确保高三西藏班在校生,我们“停课不停学”, 你们多种角色、多种责任担于肩头。线上有你滔滔不绝的美丽身影;线下是你工作、生活相互转换的繁忙紧张。你们甘愿牺牲节假日,尝试钉钉等直播软件,精心准备、精彩直播,用最好的形象,用专业的知识,坚持上好每一节直播课,及时批改疫情中的校园静谧优美,有这么一群坚定的身影依旧坚守在教学岗位,她们用默默奉献诠释着节日的意义,用辛勤付出演绎着女性的魅力,用热爱执着书写着师者的坚持!他们是岳阳市一中学普通的一员,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西藏班男教师 ,他们舍弃了家庭团聚,舍弃了休息时间,坚守初心,负责任的老师选择爱岗敬业讲奉献,不问名利心淡然。反馈,确保学生学有所获。更有许多社会爱心人士给我们捐来了口罩消毒水……这场没有硝烟的病毒阻击战的胜利者,必定是我们啊!我感恩默默守在我身后的老师们,还有各地的医护人员们,在黑暗中为我们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你们是伟大的英雄,是万千车流中最美的逆行者。这场没有硝烟的病毒阻击战的胜利者,必定是我们啊!我们等待花开正浓之日,我们相信天佑中华之力,我们终将让不可一世的病毒屈服,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灾难虽近  爱却不远

岳阳市一中608班 米玛央拉  

指导老师 杨泽安


这是一个漫长的寒假,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悄然打响……

未曾想到,2020年的开年并没有我所想象的那般岁月静好。没有喧闹的街市,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更没有春节的阖家欢乐,走亲访友。从武汉到全国,疫情蔓延牵动着国人的心。

    就像《流浪地球》里说的一般:“起初,没有人在意这一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当我看到路上真的没有一辆车,街上没有一个人的时候,才真正感到恐惧和担忧,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了人们平静祥和的生活。这个庚子开年注定不会平凡,南澳的山火经久不息,北美的流感席卷各地,非洲的蝗虫赤地千里,唯我中华抗疫举国一体。疫情爆发的当下,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制度优势是战胜一切的法宝。来自四面八方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第一时间集中,武汉雷、火二神山飞速建成,一支支来自全国的精兵强将医疗队伍加入抗击疫情的一线,一车车来自全国的应急救援物资汇聚湖北武汉以及湖北其他城市。我们也相信白衣将士们是病魔的克星。钟南山、李兰娟等科学工作者们带领团队连夜科研攻关,而陆续增加的治愈患者人数就是最好的证明。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爱和希望比病毒传播得更快。作为一名内地西藏班的高三学生,在这段在校隔离的时间里,深深感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和班主任老师的爱和关怀,这世上没有天生的英雄,有的是一个个平凡的人,在逆境中站出来,挡在其他人前面。在几十位老师的陪伴下,即便我们不能回家,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防控疫情,刻不容缓,学校在第一时间开展防控工作,在学校内外建立了多道防线。各班学生单人单行就坐;就餐实行错峰制;每天定时消毒教室、宿舍,拒绝美团等外卖服务,每天都有人记录每一位同学的体温等。通过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在全体留校师生的努力下,到目前为止,学校里未曾出现一名患病人员,说到这里,不禁想起基辛格在《论中国》里写到的:“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一股敬意油然而生。

这个特殊时候,让我最感动的是我们班主任杨老师。他既是知识渊博的老师,也是跟我们无话不谈的好爸爸。记得在上周,他在朋友圈里发了一个短视频,内容是他和他四岁的女儿一起玩耍,还合了张影,并配文:“短暂的相聚”,还附加了一个“加油”的黄脸表情,画面是多么温馨。我十分感动:因为我们知道他为了学生,两个月来夜以继日地在学校坚守岗位,未曾回家陪自己的妻女,却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陪伴着我们,鼓励着我们,悉心教育着我们,也给即将面临高考的我们分享经验和方法,让我们无比安心。当一个人孤傲狂放的时候,别忘了感恩惜福是一种习惯,您的奉献精神,让我们心存感激,心怀敬畏。谢谢您,为了我们,您拼了;谢谢您,让我们身边有情,心中有光。

经历大疫,是国家的不幸。然而,我们能够齐心协力,共度国难,又是国家的大幸。令我骄傲和自豪,并不是因为疫情的爆发,也不是仅仅是因为能够度过这场疫情,而是在这场疫情中,我看到了国家的力量。古往今来,中华民族在灾难面前一次次的守望相助,都证明这个民族是个特殊的、无畏的,能同呼吸共命运的民族。

感谢党和国家,感谢老师,感谢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警卫人员。致敬平凡,感谢每个挺身而出的你。

疫病无情,人间大爱。

心存感恩,风雨兼程。

感党恩,颂英雄

岳阳市一中624班 索朗罗布 

指导老师 夏晔


  新年伊始,本是喜庆装点神州之时,没想到,冠状病毒悄无声息地拉开了战争的帷幕,没有硝烟,没有战火,安静得让人害怕,猝然得让人不及防备。

  面对持续上涨的数字,面对血色加深的疫情地图,我们每一个中国人,谁不为疫情肆虐下的武汉同胞忧虑、揪心?而谁又不对那些舍身忘己的逆行者肃然起敬?

  致敬中国医者。他们转身时的背影,那么悲壮决绝,用防护服做铠甲,以口罩为盾,迎战可恶的病毒。耄耋之年的钟南山,临危受命,挂帅出征,再度前往疫情现场。古稀之年李兰娟,为战疫情,一天只睡几个小时……而那道守卫生命的城墙背后,不过是一群凡人的血肉身躯。彻夜通明的白炽灯,口罩印在脸上的勒痕,被汗水浸透的防护服……医护人员熬制着“生命”的偏方,赎回人人向往的安康。

  致敬中国工人。建一座医院需要多长时间?十日十夜!哪里有什么基建狂魔,只不过是生死时速,一座设计科学、设施完善的“火神山”医院,令人惊叹地拔地而起。某国外节目甚至感叹道:“在美国,想装个有线电视都不止十天。”并不是有神力相助,仅仅是人力使然。它的骨骼是由专家们通宵达旦塑造的,它的血肉是由普通工人披星戴月浇筑的。正如冰心在诗中写道:“创造新陆地的,不是那滚滚的波浪,却是它底下细小的泥沙。”

  致敬千千万万中国人。敬值班的警官,为生命坚守岗位;敬基层干部,为安康绝不怠慢;敬快递员,为生活提供保障;敬患者,为希望不言放弃。你我在此刻,也是可敬的。我们不是一团散沙,而是心在一起。哪怕我们深居简出,也必定在为远方的疫情,牵肠挂肚,彻夜难眠。每一个患者的逝去,就如同天上星星的陨落,让我们的天空也暗淡一分。这个时候,中国人不能退,更不能乱。

  基辛格在《论中国》中曾言: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是啊,隐忍顽强的中国人,尤其那些无名英雄,甘当牛马,愿做野草。千百年来,他们一直这样,千百年后,他们还会是这样。他们或许不光鲜,却自带人性光芒。

  而当英雄们苦干、硬干的时候,当一线医者忍饥挨饿累到在地的时候……我们都要尽量做到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尊重、保护好为我们拼命的人,避免为他们添乱添堵。每个人力所能及,一线抗疫者才不孤单无援。

  挨过这个有些漫长的寒冬之后,暂闭的城门将会被春风敲开……

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岳阳市一中626班  白玛卓玛

指导老师 章飞


 我们看不见黑暗,是因为有人把黑暗挡在了我们看不到的地方,而“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仿佛在此时此刻的中国、每个人都扮演者不同的角色。他们是逆行者,正如我是和多数人一样是鼓舞者,坚守者。

 2020年的新型冠状病毒就这样悄然而至,毫无征兆。于是,人们便暗自责备这是一个灾难年。殊不知,这场病毒并非是一场病毒这么简单却又只是一次狐假虎威的灾难。也许这场病毒让我们学会了很多很多。

随着疫情的蔓延,人们在政府等相关部门的引导下共同防控疫情。各地也纷纷进行了封城,封村等一系列防疫工作。起初人们认为这场病毒来去匆匆,尚未咸胁到自身,便都不以为然。如若真如这样,那该多好。可事与愿违的是,病毒马不停蹄地遍布全国。于是,人们渐渐意识到疫情的危害性,纷纷自党做好了防控工作,如出门戴口罩,勤洗手,配合政府工作为疫情灾区捐款等。在这期间自然避免不了一部分不理解,不防控,不配合的不识时务者,给国家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更有一些无中生有的人,制造社会恐慌,搞得人心惶惶。在这关键时刻,我们不是应该互相鼓励,放平心态,共渡难关吗?最可耻的是,不法分,子甚至利用病毒来袭的“大好时机”非法贩卖口罩并赚取了大量钱财....这种人无疑是国家的耻辱!

疫情期间,虽足不出户,却也能拥有一片天地。很多人说,这不正是学习反超别人,和家人沟通,亦或是提升自己的机会吗?我想是的,或许在这慢节奏但又不平凡的时期里,会有不一样的收获。这时,你可以远离喧哗,静下心来反思并放松自己。不少面临高考的学子,虽然不得返校学习,同样在这特殊时期埋头苦读,尽管条件窘迫。我们又有什么理由趁机忙里偷闲呢?

我们应该庆幸,在这危难关头,有一群尽职尽责的天使守护在前线。他们是医生是民警亦或是志愿者。医治感染者,维护社会治安,是他们职责所在的表现更是他们出自对国家和人民的守护和奉献。医护人员身着厚重的防护服、不畏病毒,默默无闻,毅然决然守护在前线。我想,也许以后看病时我都不会再责怪医生严厉生硬的语气和那一手潦草的字迹。因为他们很辛苦。向白衣天使致敬!   

疫情期间,固然人心惶惶。但我们能做的便是安分守己地呆在家并做好本分的事,为国家为人民祈祷。期待这世界被温柔以待的一天。


坚守奉献,传递温暖

岳阳市一中643班 吴新悦 

指导老师:高培桃


我眼中的春节是缤纷的、热闹的、更是喜悦的……是一个欢乐的节日,但是2020年的春节是个不寻常的节日,也是个不寻常的寒假。——题记

谁也无法想到,在 2020 年竟然发生了这场惊天动地的灾难,它吞噬了许许多多的人的生命,它是个噩梦也是全人类的公敌,但是在这场灾难中也闪烁着希望,那是一群逆行者,是我们的希望,他们是奋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你们为了恢复以前那样安详的生活,每天穿着沉重的防护服,摘下口罩时都会有痕迹,你们这种无私的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虽说病毒无情人有情你们冒着被传染的风险奋斗在一线,你们真的很伟大,被迫宅在家里的我们,此时此刻,作为无法为国家抗议出工出力的旁观者,宅在家里就是在为国家作奉献。

从疫情出发到现在,医护人员仍旧奋斗在一线,当病情恶化时,他们每天穿着沉重的防护服,工作 13 个小时。因为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病人家属都不在身边,护士也是每天无微

不至的照顾病人,在各种视频中可以看到护士戴口罩长达 13 个小时,脸面起皱了。但他们都是无怨无悔,愿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在疫情中有很多在背后默默付出的人们,从抖音中可以看到一位小伙子,给当地派出所抱来了 500 个口罩放下后只说了句:“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接着就跑了,警察追出去挽留,小伙子边跑边示意不用了,警察敬礼目送,这种例子有很多,也可以了解到很多明星都有进行捐款,其中就特别提到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韩红她一直为抗疫前线捐助物资而奔波劳碌,甚至还累倒。还有各大党员干部都有坚守岗位,为防控疫情提供保障,为万家团圆提供守护。虽然西藏疫情不是特别严重,但西藏的每个地方、每个村子都有党员干部每天轮流值班按时消毒,登记人员出入情况,每天都有人来为我们测量体温,他们都在为疫情贡献,我也曾和妈妈一起值班,协助妈妈,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有一种成就感和责任感。

为救治病人全国各地都自愿征集专业人员支援武汉,并且以惊人的速度建好火神山  医院,仅仅在 10 的时间里,因此我要向这些医护人员敬礼,记住他们,但也不能遗忘这些外卖小哥、交警、环卫工人他们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从不曾喊累,在此我想说声谢谢!你们辛苦了!

2020 年,本是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幸福年,但因为这场灾难,我们才能体会幸福的不易,现今,疫情逐渐减少,慢慢的恢复正常生活,这是个好的结局,也是个新的开始,这是所有人付出的结果,是团结的力量。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感谢党、感谢医护人员、感谢

为疫情做贡献的志愿者们,你们辛苦了!就是因为你们付出,给予我们温暖,给予我们希望,疫情背后温暖从不缺席。

我相信疫情就像天气一样,时而晴时而阴,雨后天晴总会有彩虹,面对疫情我们众志成城,祝: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让我们齐心协力,打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拥抱鲜花盛开的季节。 


以“逆行者”为榜样,练就过硬本领

岳阳市一中644班  云登多吉   

指导老师  陈于青


2020年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21日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引发强烈反响。

信中写到:“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军地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前线、英勇奋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我相信,你们一定会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既体现了对西藏各族群众、对西藏青年的关心和爱护,更是对我们的激励,给予了我们前进的动力。我们要以这次新冠疫情中抗疫天使为榜样,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报效国家,建立美丽西藏。

有一种精神叫钟南山精神,有一种信念叫张定宇信念。84岁的院士钟南山先生,在得知武汉陷入危机时,前往武汉了解疫情,连夜回到北京研究,早晨又返回武汉,来来回回不顾自己身体,心中只有人民的生命与安全。当出院和治愈的人数越来越多时,钟南山的脸上终于浮现出了久违的笑容。钟南山的出现,仿佛一剂社会情绪的镇定剂。在民众眼里,他代表正直,代表科学,代表权威。@人民日报 微博这样评价他:84岁的钟南山,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一路奔波不知疲倦,满腔责任为国为民。

患有渐冻症的张定宇,用它渐冻的生命坚守在武汉,坚守在一线,他来回地在医院巡视,所有的医生看见他忙碌的身影时,都想帮他忙,可他认为这会浪费时间,打赢这场战争,最重要的是跑赢时间,只要赢过时间,就胜利了一大半儿。

有一种爱心叫无法隔离。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中国新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世界人民的心,很多国家政府都竭尽所能献出他们的爱心,蒙古政府向中国捐了三万只羊,浩浩荡荡的三万只羊向中国进发的画面,让人暖意绵绵,巴基斯坦向中国无偿捐赠了我们紧缺的医疗物资,这就是中国人一直推崇的雪中送炭,巴基斯坦为了中国,他们掏空了库存。日本,和我们有多少恩怨纠葛?也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给我们送来了救援物资,并且还在他们的救援物资上打出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是啊,山川阻隔,病毒阻隔,但是隔不断人们的爱,人们的情。山川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照两相,我们从来都是情意相通的一家人。

1月30日,西藏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也在雪域高原打响。舆论场中更多的是担忧:在高寒缺氧的西藏,医务工作者能否打好这一仗?疫情就是战斗号令。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下,西藏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医务人员紧张地投入对患者的救治。在雪域高原,这一仗意义非同小可,只能胜,不能败。2月12日,患者治愈出院。治愈这名患者后,西藏率先成为全国没有新增疑似和确诊病例的省区。

战“疫”开始后,还有许多西藏青年干部和学生积极行动起来。在古城拉萨,城关区12个街道的3500余名党员参与“党员联络代办”活动,为社区居民代买日用品、维修水电、陪护老人。在珠峰脚下,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利用起村头“小喇叭”,把防疫知识翻译成藏语讲给群众。在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口岸、边检站等重点进藏点,青年党员不畏风雪,日夜值守,检测进藏人员体温,劝返自驾游车辆……

  24岁的平措卓玛是一名大四学生,也是“西藏大学生爱心防冠”行动的组织者之一。春节前夕,她和团队开始收集武汉返藏大学生的身体情况,共收集了22所高校、近1900名大学生的体温情况等数据。此后,他们还发起筹款,购置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全部捐往各地市疾控中心、街道办事处等部门。

  “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不是一句空话,平措卓玛说,“面对疫情,比起焦虑或恐慌,我们更愿意把它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是什么让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毅然前往一线?是什么让无数医生护士主动放弃休假、放弃与家人的团聚,请愿前往一线支援武汉或其他抗疫最危险的地方?是为了千千万万家庭的安康,为了确保病患得到及时的收治,于是他们转身逆流而上,不是朝着家的灯光,而是背离家的方向;不是走向年夜饭的饭桌,而是奔向急救室的病榻。这些白衣天使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疫情期间,作为高中生的我们被隔离在家,每天努力学习不虚度光阴。作为西藏的青年,我们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咐,学习继承白衣天使的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迎难而上,奋斗不息,练就过硬的本领,做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坚决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党旗指引,拥抱春天

岳阳市一中645班 普布乔  

指导老师 康庄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题记

今年的冬天特别冷,从武汉到全国,全党齐动员,全民齐动员,抵御着病毒的猖狂。一面面鲜艳的党旗,一个个逆行的背影,一双双坚定的目光,一只只温暖的双手……战胜严寒,消除病毒,拥抱阳光明媚的春天。

武汉生病了,但我们的爱仍然在。

武汉暴发疫情后,全中国的心都被拧着。自武汉封城后更是举国起齐忧。

武汉暴发疫情之前,我已经回到了西藏,在家里时听着一个个消息,我不禁感到幸运,是啊!觉的自己很自私的同时,但又想为武汉做点什么,在这场疫情中,躲避的人很多,但敢于站出来共渡难关的人更多。

人民日报在微博中写道:“我的城市生病了,有很多艰难 困苦 恐惧...的时刻。”可也有一些瞬间会让人感动而生力量。

有人从土耳其背回口罩送给交警,交警问:“您贵姓啊?那人道:免贵中国人”

有小姐姐每天不辞辛苦给医院做800份饭,也有很多不知名人士送来很多的口罩,有曾在武汉当了17年的兵,在除夕夜送五吨蔬菜支援,亦有十岁小女孩将存来的钱全数捐款,四面八方都来给武汉支援,在西藏,牧民们拿出家里所有的牛肉干,通过政府送达到武汉那里,全中国都担心着武汉,希望他们早日渡过难关。

看啊!武汉,你并不孤单,全中国都在关心着你,更有海外华侨希望你早日渡过难关。

他们是这样的一群人,行件件好事 ,点盏盏灯光。他们不在前线,但他们却有一分光发十分热,用自己的行动为武汉加油。

“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的更快,每一种爱 都刻进武汉的心脏”

人间没有天使的印记,若有的话,该是那一道道白衣逆行者的背影。

口罩遮住了你的面容,可能前线纷杂的记实中也没记下你的名字,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正因你的默默坚守,负重前行,亿万家庭才能多一份安宁与期待。

“医生,此去欲何?”“战病疫,救苍生”“若一去不回?”“便一去不回”这就是他们的决心。

记得前几天,看到一句话,感触良多,:“这世间哪有什么天生的英雄,只是因为有一些人需要,才牺牲的自己成为了英雄。”岁月静好 河清海晏之际,他们默默无闻 ,而这场战役,像是一场滤网,滤出了无数的医者仁心。

八旬老人钟南山一别小汤山,今携雷火二神奔向前线,众多医护人员剃发只为节省时间穿防护服。除夕夜阖家团圆,而他们仍在跟疫情战斗。这些白衣天使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快!快!快!那可能就是一个濒死的人最后被挽救的机会了。

他们舍弃了小我,成就了大我,舍弃了小家,奔向了国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在党的领导下,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执行着,在全国共渡难关的时刻,应对疫情领导小组极大增强对疫情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力度和问责力度,不仅将增强自制力度和政策保障能力,将有利于形成疫情防控的制度。

中国本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同国际社会工作加强共同应对疫情。在这个艰难斗争的过程中,2月23日,西藏大学藏医院医学生收到了来自习近平主席的回信,这就相当于一个定心丸,让医学院的学生们更好地面对疫情,做好防控工作,听从党的领导,将防控疫情作为自己最主要的任务。我们要感党恩,听党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主持人大赛》中董卿亦言:“枪响之后,没有赢家。”倘若没有力气与能力成为那一道道城墙,最起码也不要成为朝那一道城墙开火的炮弹。安居在家 少外出是我们都能做到的。

要知道雪崩时,没有一朵雪花是无辜的。隔离了接触 隔离不了爱。我想了想现在的我能做的也只有少外出了。

2019年没有人想到2020年的新型冠状肺炎。

2002年也没有人想到2003年的非典。

疫情严峻又可怕,不断有人疑似,又不断有人确诊,亦不断有人逝去。但我们也应看到,病愈者与日俱增,万千人众志成城 护佑中华。

对于在祖国母亲的怀抱中长大的我们这一辈青年人,它保护了我们数十个春夏秋冬,让我们健康成长,现在我们的祖国母亲生病了,也是时候到了我们保护祖国母亲的时候了!“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若光明,中国便不黑暗。”

纵然山河有恙,不及世间盛情。纵然疫情严重,党旗依然飘扬,冬天虽然严寒,春天依旧阳光。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