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湘阴县

全省首套水产养殖环境气象监测站落户湘阴
时间:2020-04-13 15:41:4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2.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苏扬)4月7日,在湘阴县鹤龙湖镇新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稻虾养殖基地,全省首套水产养殖环境气象监测站由该县气象局安装完成。

每年四月上中旬是小龙虾历经第五至六次脱壳后成虾的关键生长期,但此时也是气温变化、水温变化的较大时期,极易出现水质肥化、溶氧减少等现象,造成小龙虾粘连型死亡,给虾农带来经济损失。该套设备实现了对监测水域水温(0.5m,1.5m)、溶解氧、PH 值、空气温湿度、降水等多项要素数据的实时监测,通过4G无线通讯方式传送至中心站服务器,为水产养殖气象服务工作提供精准气象要素实时监测数据及阈值提醒,提高了水产养殖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能有效预防和减少灾害性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更好地服务即将到来的龙虾脱壳关键生长期。

湘阴素为“鱼米之乡”,是湖南省水产品总量第一县、首个“中国湖鲜美食之乡”。2019年全县水面养殖面积32万亩,其中精养面积21万亩,年产量19万吨,产值21亿元。2020年全县将虾(蟹)综合种养总面积稳定在10万亩左右、特种水产总养殖面积5万亩以上,水产养殖气象服务需求旺盛。“后段我们将尽快因地制宜开发针对性强,养殖户看得懂、易操作的气象服务产品,筹划水产品气候品质认证等工作。”该县气象局局长胡灿明介绍,后续将结合2020-2021年中央财政“三农”服务专项,深入研究水产养殖气象服务方法,开展稻虾蟹综合种养关键生长期预报指标统计、分析,开发服务产品,优化服务流程,并探索建立稻虾蟹综合种养气象服务指标集。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