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岳阳县发现抗战时期日军修筑工事工具
时间:2020-04-14 14:55:3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att_257841 (1).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婷  通讯员 李岳波)3月30日,新墙河抗战研究学会、新墙河抗战史实陈列馆在收集抗战史实时,在荣家湾镇大冲村征集到一把抗战时期日军修筑工事的手锯,为日军侵华战争再添新罪证。据岳阳县博物馆杨坚介绍,以前在岳阳县多次发现日军留下的炮弹、枪刺、甚至书籍,但发现日军修筑工事工具还是第一次,这为进一步研究抗日战争史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手锯由锯体和手柄组成,总长96厘米,其中锯体长62厘米,宽9厘米。手锯锈迹斑斑,锯体有6厘米长的裂纹,整体保存较好。据收藏人刘愿耘介绍,手锯是他爷爷刘保初当年为日军修桥梁时保留下来的。当时手锯的柄上还有“昭和” 等字样,可惜经过80多年的磨损,现在看不见了。手柄上还有一铜圈,便于手锯悬挂,也脱落遗失了。1974年刘保初病重去世前,他把手锯交给了刘愿耘,要他好好保存,说这是日本侵略中国的罪证。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