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专题 >新闻专题 >信息化助农行动

岳阳县新墙镇积极推进春耕生产
时间:2020-04-14 15:45:0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彭扬飞 通讯员 汤美 刘红春 )“我一共种了60亩,有两块地本来打算只种一季,抢抓种两季的话,之前育的秧可能还少了,现在撒播来得及吗?”袁岭片种粮大户袁文艳焦急地问。村干部李伟告诉他:“不要担心,这几天天气不错,准备好种谷撒播完全可以。需要种谷的话我可以帮你联系!”袁文艳听后一脸的愁云立即散了,连连点头。原来,李伟也是种粮大户,之前帮不少群众联系技术人员、提前育秧,还帮他们犁田,用他现有的有利资源帮助周围群众做了不少免费服务的好事。4月7日,岳阳县新墙镇党委、政府召开粮食生产督战会,对抢抓时机春耕播种进行再部署、再动员,会后镇、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与时间赛跑,有条不紊的春耕春种展开工作。

  “民以食为天,国以粮为本”。农业是国民生计的根本,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为维护粮食的稳定,确保今年农业丰收。新墙镇党委、政府根据上级要求,把春耕备耕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部署,多方联动,号召联村负责干部、第一书记、农推中心干部与村干部参与进来,既分工又协作,包村包片、深入田间地头。尤其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在多次上户摸清其种植底数后,因户施策,针对性的为其算起经济账,把今年产业扶贫增产增收当做头等大事,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

  为进一步加强宣传,该镇村采用多渠道进行强势宣传,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在“村村响”高效率的宣传下,在党员组长的微信群中,在面对面的户主会、屋场会议中,镇、村干部把当前种粮必要性和重要性摆在首位,和农户深入沟通和交流。在摸清了底子后,有针对性的上户,号召大家种好责任田,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号召种田大户加大土地流转,扩大双季稻种植面积,积极争取有关政策扶持;号召农户集中育秧,确保增产增收。燎原村在全面摸清各组各户的种植意愿的基础上,在村组张贴县粮食生产工作相关文件和禁止抛荒的通告,大力推行集中育秧,压单扩双。驻村第一书记熊江华和村干部多次前往贫困户方革雄家做工作,并把他喊到田间查看,最终他将流转的20多亩水稻种植双季稻。高桥村总支书记在听闻村里的种田大户刘波只想种植一季稻时,立即前往其家中,通过耐心劝说,终于使他打消了种植一季稻的念头,随后将旋耕机开到田间,翻耕田地。双枫村为100%完成双季稻任务,建立党员干部包干制后,老党员汪培运走村串户,一连说服五户村民种植双季稻,为今年粮食生产再丰收积极出力。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