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一个从贫变富的故事——记平江安定镇九狮寨村村民傅智慧
时间:2020-04-21 18:55:1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傅智慧,男,现年47岁,平江安定镇九狮寨村村民,系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脱贫。2017-2019年期间,傅智慧在逆境中不等不靠,自强不息,自主创业,不仅如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实现了从贫变富的华丽嬗变,成为安定镇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理事会成员、平江盈元生态农机合作社法人,年纯收入达20余万元。

  祸不单行,老傅遭遇人生低谷

  人的一生中,最令人无助和绝望的事情不是贫困,而是一个家庭瞬间断绝了所有的经济来源。2013年5月,傅智慧的父亲被确诊为胰腺癌,在湘雅医院进行手术治疗,8个月后因癌细胞扩散医治无效不幸逝世,治疗期间共花费医疗费用18万余元。2015年12月,刚刚经历了丧父之痛的傅智慧在骑摩托车外出办事途中,不慎将右脚摔成粉碎性骨折,卧病在床。俗话说:“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傅智慧的霉运并没有就此结束。2016年4月,傅智慧的母亲又不慎摔倒,致股骨严重骨折、中风。因家庭成员接二连三出事,傅智慧夫妻俩被迫彻底放弃了在广东从事多年的室内装饰工作,回到家中全心全意照顾母亲、静养身体。此时,失去了经济来源的傅智慧一家五口陷入了极度贫困的境地,成了村里的贫困户。家庭的日常生活开支、母亲和自己的医药费、女儿和儿子的学费都没有了着落,接下来该怎么办?老傅心急如焚,一筹莫展。

  百折不摧,勇寻脱贫致富出路

  “所谓强者就是那些能把困难和挫折转换为前进的动力,然后在奋斗的过程中展现出惊人的毅力和坚韧不拔的意志,最后取得成功的人”,而傅智慧正是这样的一个人。经过一番认真的思考,傅智慧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办养殖场。这个看似不靠谱的设想,在傅智慧看来却是最靠谱的选择,出去打工不现实,“等靠要”?不是他老傅的性格,要突破困境唯有自主创业。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傅智慧说干就干,没有砖、砂石等建筑材料,他找熟人赊,没有启动资金,他找亲戚朋友借……2016年8月,傅智慧的养殖场终于投入使用。他带着还没有完全康复的腿伤,起早摸黑、风里来雨里去,一边精心照料着这个“家庭的希望”,一边挤出时间钻研疫病防治,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傅智慧仍然彻夜难眠,但此时的他生活是充实的,内心是快乐和坦然的。“如果说有人每个月给我5000元钱,什么都不用我干,这钱我宁愿不要”,老傅跟笔者这样说道。这是老傅自强不息的品格的体现,更是作为一个强者的人生宣言。

  破茧成蝶,时代强者梦圆鸣山

  傅智慧所居住的九狮寨村,原名鸣山村,大有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之意。2017年4月2日,“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行动正式启动后,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万人结对行动”,“大爱平江”协会(基金会)执行会长、富基实业集团董事长魏朝阳与傅智慧结为帮扶对子。魏朝阳在入户走访过程中,详细了解到傅智慧的情况后,认为像傅智慧这样家贫志不短、勤劳致富的人非常值得帮助,于是从“魏朝阳基金”出资4万元,买回鸡苗孵化器、鸡、鹅和山羊,帮助傅智慧发展养殖业,并在自己公司所在小区设销售点,为他义务销售农产品。解决了资金和养殖设备问题,傅智慧的干劲更足了,他扩大了养殖规模,同时承包了村里的1200亩水田,种植水稻。通过一年的辛勤劳作,傅智慧的养殖场已初具规模,年出栏土鸡10万多只、山羊100多头、鸭3000多只、鹅500多只,年纯收入达到20余万元。傅智慧依靠顽强的意志,战胜了来自现实生活的重重困难,在创业途中又因勤劳的品质收获“人间大爱”,最终得以梦想成真,这一切似乎都是冥冥之中的注定。

  感恩回馈,致富路上不忘乡邻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庄严承诺、为民情怀和执政信念。傅智慧作为2018年脱贫对象,也毫不例外地享受着“雨露计划、健康扶贫、生活补贴、粮贷、扶贫小额贴息贷款”等扶贫惠民政策和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大爱平江’魏朝阳会长的帮助,我无法走出困境”,傅智慧满含感激地说。

  施比受更有福。2018年,傅智慧在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后,主动将生态保洁员岗位让给了村里更需要的人。今年3月,他又主动提前归还政府的5万元扶贫小额贴息贷款。在老傅的心里,自己富有不是最终的目的,尽自己的能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才是他人生的追求。在两年多的养殖实践中,傅智慧探索出了一套中西结合的防疫治病方子和成功的管理经验,成为了远近有名的“养殖专家”,本村,甚至外村的小型养殖场经常请他给予技术上的帮助,傅智慧总是有求必应,免费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2016年2月,高坪村汤念家的3000多只产蛋鸡发生鸡瘟,傅智慧冒着大雨亲自到县城购买治疗药品;2017年4月,河坪村傅福家的养殖场发生慢性霍乱,傅智慧采用“中西结合”治疗法,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挽回经济损失2万余元;2018年,为青山村吴光辉提供养殖技术,帮助他年增收5万余元……,说起这些事例,傅智慧如数家珍。两年来,他先后为同行提供技术帮扶多达20余次,帮助增收和挽回经济损失约30余万元。同时,傅智慧还为周边的8名特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每年帮助他们增收近20万元。

  鸿鹄高飞,一举千里。2019年,傅智慧在创业路上又迈出了新的步伐:新建一个占地面积 20余亩的养殖场,在三市镇肥田村承包水田500亩,目前傅智慧仅水稻种植面积就已经达到1700余亩,加上养殖,预计今年纯收入可突破30万元。“今后将继续走种养结合、生态养殖的路子,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延长生产线,建一个大型大米加工厂、面粉加工厂,为群众提供优质、安全放心的食品”。说起未来的打算,老傅信心十足。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