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心理

医生提醒:紧张焦虑也能导致或加重耳鸣
时间:2020-04-22 16:50:26 来源:央视网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童天玄)耳鸣耳闷网上问诊吃药总不见好,去医院检查发现一侧耳朵听力几近全失。21日,记者从武汉市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获悉,正常接诊半个多月来,因耳鸣就诊的患者不在少数。“近段时间耳鸣患者激增,跟新冠疫情引发的紧张和焦虑情绪有一定关系。”

  市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主治医师姚琳莉近日接诊了一位50多岁的男士,他告诉医生自己耳闷耳鸣一周多,严重影响了生活。按照网上医生推荐的药,吃了也不见好。在姚琳莉的建议下,他接受了听力检测,其右耳听力全部丢失,是典型的突发性耳聋。万幸的是,发病时间不太长,及时治疗还有保住听力的希望。

  疫情防控期间,姚琳莉也在互联网医院坐诊提供网上问诊,她发现一半的问诊者主诉为耳鸣。有老年患者失眠几天后,耳鸣导致整夜无法入睡,要求医生开安眠药;也有20多岁的小伙原本患有神经性耳鸣,天天宅在家里感觉耳鸣加重。

  市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陈沛解释,长期处于精神高度紧张或是身体疲劳状态时,容易出现耳鸣或是症状加重,放松情绪,调整生活节奏后,相当一部分人的耳鸣就会不药而愈。如果耳鸣像蝉鸣一样响,且持续存在,可能是耳朵出现问题了,也有可能是心血管疾病、颈椎病、神经系统疾病甚至心理疾病所致,需要检查才能找到病因。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