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社会

临湘市聂市镇:千年古镇闯出“脱贫路”
时间:2020-04-24 17:28:5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记者 李美军 通讯员 刘瑞龙)

  “北临黄盖,南枕荆竹;万壑纵横,湖域辽阔;千年古镇,秀美聂市......”坐落于湖南省东北部的聂市镇,一方面是辉煌的历史——“万里茶道”重要节点,十样锦发源地,底蕴深厚;另一方面却是严峻的现实——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19户1862人,未脱贫98户220人,攻坚堪忧。

  面对人口稠、任务重、底子薄的现状,聂市镇能否在脱贫攻坚战中杀出一条血路,奋力夺取胜利果实?“干部行不行,扶贫验真金。”该镇注重在战场选将,赛场“选马”,将敢挑担的“提起来”。通过实行“包户干部责任制”,将全镇619户贫困户分到80位镇级包户干部手中,包户干部负责上门入户了解最新动态、归纳脱贫难点、落实走访情况等。去年才入职的公务员王祥便是其中一员,由于踏实肯干、敢于担当,不到半年王祥就被提拔为扶贫办副主任。“让有为者有位”的选人用人理念,使干部活力得到激发,能力得到展现,更是在全镇形成了奋勇投身脱贫一线、争先建功立业的生动局面。有能力的“扶起来”。

聂市镇是茶叶古镇,近年来,该镇依托茶品牌,大力推动茶产业发展促进脱贫增收。以三和村为例,全村共有茶园基地1280亩。去年,村集体拿出50万元入股龙泉山茶叶专业合作社,全村48户贫困户每年可享受6万元的股金分红。另外还有12位贫困对象通过采摘茶叶、前期加工等获得了人均1000多元的劳务报酬。55岁的贫困户李群英便是其中一位,由于夫妻皆残疾,儿女年幼,生活陷入了困境。在镇里的帮扶下,李群英在茶园摘起了茶叶。看着生活好转,李群英不仅对脱贫有望,还对未来的幸福生活充满信心。缺能力的“托起来”。疾病,是群众脱贫致富路上的“绊脚石”。为了减轻看病负担,该镇将医疗保险落到实处,贫困户看病省内报销比例达85%以上,做到应报尽报。与此同时,该镇通过写好“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的“结合文章”,一大批劳动能力弱、身体残疾的贫困户走上了保洁员岗位。

今年50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新辉告诉记者,他和妻子早年饱受疾病困扰,因治病负债而深陷贫困。如今自己赶上了好政策,不仅镇里带他养起了鸭子,看病也报销了不少,70多岁的老父亲还成了村里的保洁员,今年肯定会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粒沙也可凝聚成塔底的基石。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将不停歇、不松劲,用实际行动书写脱贫攻坚‘满意答卷’。”该镇党委书记袁胤说。


(编辑:谢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