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一江碧水润巴陵”岳阳日报沿江采访系列报道之八 | 动能转换风帆劲
时间:2020-04-27 16:11:4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长江湖南段共有163公里岸线,其中38.5公里在临湘境内。

  近年来,临湘市认真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对滨江产业园进行了区划调整,把沿江工业的发展重点和产业布局向临港新兴产业园转移,转型发展新材料、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和港航物流等产业,把滨江产业园打造成为与港区、岳阳城区融城融产的桥头堡,致力打造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临湘,素有“鱼米之乡”“浮标之乡”“竹木之乡”“茶叶之乡”以及“有色金属之乡”之美誉。“水陆空”交通区位便捷,是长株潭城市群和武汉城市圈的中心节点,有着38.5公里长江岸线。

  在长江大保护中,临湘牢记殷殷嘱托,强力推进园区化工产业退出转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重理念、重修复、重治理、重绿色、重机制,生态体系质量和稳定性逐步提升,江湖水质连续两年持续得到改善。

  4月22日,“一江碧水润巴陵”岳阳日报沿江采访团走进此行最后一站——临湘,一探长江岸线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成效与经验。

  “通过转型提质升级,公司的环保工作和产能都上了新台阶。”在临湘市滨江产业园,湖南福尔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花园式”厂区内,公司董事长李永战告诉记者,企业在环保升级前,因为产能落后,产生工业废水处理不到位,屡次被叫停整改,导致企业效益大打折扣。

  现在厂房和设备升级后,生产线实现了合格排放,相关环保指数在线监控,公司销售收入也从原来的每年8000万元大幅提升至2亿元。像福尔程这样因环保升级而受益的企业,在临湘还有很多。

  以前,化工产业是临湘经济发展的产业支柱之一。

  2018年开始,该市逐步推动沿江化工企业“着力退出、加力转型”举措,对整个化工园区的22家企业逐一进行环保风险评估,具体分为两类,一是证照到期的企业自动退,二是自主自愿申请转型的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更加严格地加强环保监管,防止企业环保问题复发。另一方面,积极有效地做好退出企业的扶持工作,包括企业转型的方向问题、职工的权益保障等,2020年将停产停建落后产能的11家企业。临湘市副市长彭海云介绍,“该市将在2025年之前全面完成化工企业退出沿江一公里范围内”。

临湘工业园滨江产业区 姚雄文 摄

  两年来,临湘不断加强市区范围内的生态环境治理,不管是工业还是生活污水处理,在“碧水保卫战”的行动中,举全市之力在推进全方位整改。不仅是化工园区的污水处理达到稳定的达标排放,还对所有农业、生活等各方面对水资源形成隐患的污染源以及所有长江排污口,都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整治。

  在临湘市委书记谢胜,市委副书记、市长廖星辉的高位推动下,2019年8月26日,临湘市与城陵矶新港区正式签订《湖南临港新兴产业园战略合作协议》。规划今后,临港新兴产业园将作为华为、新金宝、己内酰胺产业链配套项目的承接地,主要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此举正是临湘市和城陵矶新港区认真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推荐两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大背景下的双赢举措。目前产业园已完成规划设计,正着手启动基础设施建设。

临湘工业园滨江产业区26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PPP项目。

  “看,这就是临港新兴产业园区新建的26万平方米高标准化厂房。” 湖南临湘工业园管委会主任刘星魁告诉记者,产业园将着力打造产业转型示范区、区域合作先行区、产城融合样板区。据介绍,目前已有岳阳沃客、科美芯、弘扬电子等多家电子信息企业签约入驻标准化厂房。

  在与城陵矶新港区合作之前,临湘市的招商引资工作面临发展瓶颈,双方建立合作关系后,产业园以26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为载体筑巢引凤,一个个好项目纷至沓来。投资47亿元的航天用超大型铝合金材料二期,主要生产航空航天用铝合金拉升板、薄板、交通运输用铝合金中板以及汽车车身铝板等产品,总体项目达产后产出规模约100亿元。投资20亿元的中非经贸产业园,主要建设进出口木材、服装、农产品、粮食、矿产品和二手汽车等仓储、展示、交易中心及配套设施。投资13亿元的海螺装配式建筑骨料商品混凝土,主要生产骨料、商品混凝土、装配式建筑三位一体等项目。

临湘中非经贸产业园开工仪式现场

  此外,随着年产15万吨脱硫石膏、厚和纸制品、湘盛合作开发项目、鼎力科技园、沃客信息技术、乐庭家具等项目的陆续签约,临港新兴产业园也迎来了项目建设井喷期,将为临湘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刘星魁说,到2025年,将实现园区空间布局与功能分区到位,产业体系健全,基础设施框架建成,生态环保建设成效显著,管理体制机制完善,技工贸总收入达到500亿元,税收达到3亿元的目标。同时加强与新港区深度合作,城乡统筹发展,重点转型发展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中非经贸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和做大港航物流产业园四大绿色产业。

  记者手记

  经济发展不需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在临湘采访中,我深刻感受到了他们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格局不断得到巩固。

  长江临湘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在禁捕退养等诸多举措下,我们看到了经济发展与自然生态的有效融合,事实证明,完美生态和经济发展,两者共存没有矛盾。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毅

  儒溪轮渡码头的前世今生

  漫步于临湘市江南镇的长江沿线,春光明媚,碧水青山,莺飞草长,一幅江南春景图正徐徐铺开。很难想象,几年前,这个地方曾有一个杂乱无章的轮渡码头。

临湘市江南镇长江村万亩油菜花旅游景点 陈仕林 摄

  儒溪轮渡码头曾是前往湖北洪湖的必经水路。“当时每天等待去江对岸的车辆和旅客很多,预计汽车每天有上百台,旅客有上千人。”今年70岁的严托荣在长江边的儒溪轮渡码头边生活了几十年,他告诉记者,轮渡码头客流的增多,让当地的百姓看到了“商机”,不少百姓在码头两旁建起民房,开起小餐馆和杂货店。随之带来的是环境的变化,民房乱搭,餐馆乱建,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直排长江,百姓苦不堪言。当地启动长江岸线整治,码头被拆除,关停了所有污染企业,取缔了砂石码头,对长江岸线进行全线复绿。

临湘工业园鸭栏码头 曾明亮 摄

  码头拆除后,房屋被拆迁,严托荣和家人被安置在集中建房点儒溪新村,房子建好后,他和家人经营着一家小商店,平日里打点零工,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在进行黑臭水体整治、护坡复绿等环境整治工作后,我们打算将这边建设成为临湘塔生态修复示范段,面积达8万多个平方米,今年3月份已经开工。”江南镇文化站站长丁瑞金告诉记者,临湘塔生态修复示范段工作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

  站在长江岸边,眺望天际,远处的涛声依旧,仿佛在诉说着儒溪轮渡码头的前世今生,记忆并不遥远。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瑜

  黄盖湖畔花田盛

  “侧叠万古石,横为白马矶”,春雨连绵的天气,行在临湘鸭栏长江大堤之上,只见长江水如虹贯流,空中长风浩荡,白马矶在江边临风而立,隐隐还保留着当年“诗仙”李白的逍遥风采。

  “变化太大了,小时候没见过那么绿的水和那么干净的岸,现在大堤上想找点不好看的地方都难。”土生土长的临湘人方文是长江大堤养护中心的除草工人,对于长江沿岸的变化,他深有感触。在他看来,这两年沿岸砂石码头和违章房屋被拆迁,污染企业被关停后,长江沿岸环境一天比一天干净,来往游客也越来越多了。

黄盖湖江岸美景

  而说起临湘的生态环境,除了长江之外,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便是黄盖湖,作为湖南省第二大内湖,黄盖湖濒临长江,面积达10.5万亩。对于黄盖湖生态环境改善,许多周边居民同样感慨良多,在他们看来,曾经的黄盖湖蚊虫乱飞,一派原始景象,居民们迫于生计,只能沿湖搭建临时居所,既不安全,也不卫生。

  而经过几年的生态环境整治,黄盖湖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据临湘生态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赵家兴介绍,黄盖湖水质稳定达到了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在临湘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沿湖居民全都迁到了集中安置区妥善安排。如今的黄盖湖随处可见花草清香。去年,黄盖镇村民们还种起了几片芝樱花田,远远望去,花田热烈绽放,这种花又名福禄花,寓意幸福安康的花朵,既寄托了黄盖镇百姓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代表了如今黄盖镇的美好变化。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 凯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