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楼区

锚定农旅融合模式 铺就脱贫攻坚坦途
时间:2020-04-29 09:00:3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1.png

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项目承包地铺设地布(胡佳 摄)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尹萍 王晨愉)春和景明时,田间农事兴。近日,郭镇乡麻布村的自在云梦泽养生谷项目承包地里热闹非凡,几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正在果园里忙着铺设防草布、安装地钉。“受疫情影响,我最担心的就是没了收入来源,上个月接到电话要我来项目上报到,兴奋得我一晚上没睡好觉。”其中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姐告诉记者。

2.png

省级森林公园麻布山(徐典波 摄)

2014年该乡建档立卡贫困对象423户、1057人,其中麻布、磨刀、建中3村被列为省级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差长期阻碍着村级发展。2015年起,岳阳楼区坚持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固本之策,抓住郭镇乡自然禀赋优势、区位优势,乘乡村振兴战略“东风”,借力麻布山森林公园景区建设和田园小镇创建,以农旅融合为突破口,探索“农旅融合+产业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以农促旅、以旅促农的产业扶贫路子。

3.png

风景秀丽的郭镇乡(徐典波 摄)

如今的郭镇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产业格局初步形成,农旅融合发展成效初显。2017年,该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2018年和2019年进入全面巩固提升阶段。

4.png

村民正忙着搭设大棚(徐典波 摄)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常委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多次深入联点村进行实地调度,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脱贫”方案,从区直行业单位抽调40名骨干力量,组成40支排查小组,全面铺开排查工作,防止返贫。

5.png

一辆农用运输车在田间驶过(徐典波 摄)

后段,岳阳楼区将抓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对现有未脱贫户、兜底户、脱贫不稳定户逐户进行研究,制定具体帮扶措施,开展重点帮扶,确保贫困户全部“摘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收官战。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