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社会

华容县:奋力谱写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篇章
时间:2020-05-10 14:29:3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美军 通讯员 吴学书):日前,G353华容县松木桥至石伏工业园公路项目沥青路面正式完工,这是该县加速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华容县深入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乡村振兴工作作为统领全域农业农村工作的抓手,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奋力谱写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篇章。

  该县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县委专职副书记任副组长的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级成立了乡村振兴指挥部作为专门的工作机构。同时,为加强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领导,全县就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空心房”整治、基层基础建设、“治陋习、树新风”等重点工作,都设立专门的组织指挥机构,还实行县级领导联系一个乡镇、办一个村社区点的制度,确保了党的领导贯穿“三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县直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均组建了工作机构,在领导小组的统一协调下,既协同配合,又各尽其责,全力以赴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做到了力量向农村集中,资源向农村倾斜。乡(镇)、村均建立了一把手挂帅抓、专门班子具体抓的工作机制。资金优先投入。建立了“六个一点”多元化投入机制,即县财政预算一点、融合涉农资金统筹一点、通过新增耕地指标筹集一点、争取中央、省政策资金支持一点、派驻后盾单位资助一点、发动乡友乡贤募捐一点、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投入一点,形成了多元化投资渠道。去年,县财政涉农资金预算达7.07亿元,与上年同比增长5%;每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一定比例,用于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2019年共安排6600万元,占全年一般债务资金的30.84%。政府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建立金融支持奖励制度,全县涉农贷款金额达78.67亿元,同比增加10.75亿元。人才重点配备。全县树牢“人才是第一动力”意识,积极创新政策举措,配齐配强乡村工作班子。建立了乡村振兴专家智库,吸纳了各类产业发展的专业尖端人才35人,对乡镇紧缺的教育、医疗、农技等专业技术人员,加大定向培养力度,每年定向培养200人左右,计划委托高等院校与县职业中专联合开办农村经营管理班,每届招生50人,毕业后可直接录用为村干部。突出重用“三农”干部,去年已有2名“三农”干部提拔担任副处级领导,已就地提拔重用29人。特别是畅通村干部晋升通道,近五年已从村干部队伍中招录公务员18人、乡镇负责干部3人、乡镇事业人员1名,县直单位2名优秀年轻干部安排到乡镇任职。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