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质检

华容县市场监管局 提升监管水平 助力省级示范县创建
时间:2020-05-15 16:33:5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华容县市场监管局

  提升监管水平 助力省级示范县创建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陈智慧)5月11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吴公平一行来华容县,先后深入到长工实验学校、北街社区、红天下重庆火锅店、南门市场等地,详细询问,多方面多角度了解了该县创建工作的具体情况。

  考察组一行对该县的创建工作给与了积极的评价,要求创建工作必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的“四个最严”要求,持续以高压态势重点打击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热点问题的违法行为,树立市场监管的执法权威,更好促进创建工作的开展。

  据了解,2017年9月,华容县获得湖南省第二批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入场券”。创建工作启动近两年多来,华容县严格落实“四个最严”和“四有两责”要求,健全“三大体系”,实施“四个工程”,开展“五项行动”,着力提升食品安全治理水平,食品安全初步实行智慧监管。全县食品安全状况持续向好,党政同责落实到位,食品安全源头治理有效,违法行为打击有力,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社会共治格局基本形成,努力做到了“监管底子清、风险情况明、问题发现准、防范处置早”为全面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能提供了坚实保障,为全县人民食品安全筑牢了一道安全“防护网”。2018、2019年获评岳阳市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创建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多次对创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刘铁健为顾问,县长陶伟军为组长,政府办、宣传、财政、市监等13个相关部门及各乡镇为成员单位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华容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华容县食品安全工作考核细则》《华容县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实施细则》等文件,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了年终目标重点考评项目,明确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安全至上的要求,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序开展。全县161个行政村、42个社区建立了203个食品安全协管站,成立了203名村级协管员队伍,每个村民小组设立一名食品安全信息员,健全完善了县、乡、村、组四级监管网络,自上而下凝聚食品安全监管合力,有效提升全县食品安全工作监管水平。

  同时,该县完善硬件基础,全面提升监管能力。全县共设立17个市场监管所、14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站、14个动物防疫站、1个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中心,均按标准化配备业务用房、执法检测装备、人才队伍。突出重点难点,提升治理成效,强化源头管控,强化风险防控,强化问题治理,发挥执法的“拳头”和“抓手”作用,持续以高压态势重点打击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热点问题的违法行为。我们着力转变执法思路、创新办案方式、加大办案力度,拓展办案领域,延伸办案空间,部署开展 “百姓安康”“护苗”“护老”“护源”“扫雷”“清网”、3.15系列活动、春秋季校园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出动执法人员近20000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10300多家,排查整改各类问题5200余起,销毁过期食品、饮品、乳制品、调味品等不合格商品30个品种,有效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形成了食品安全这条警戒线“不敢碰”“不能碰”的强大震慑。


(编辑:谢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