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社会

严厉打击非法捕捞 保护湖区生态安全
时间:2020-05-20 11:51:0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美军)为加强洞庭湖水域禁捕执法监管工作,有效保护水生生物资源和水域生态安全,农业农村部长江办和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开展以“严厉 打击非法捕捞 保护湖区生态安全”为主题的非法捕捞清理整治专项执法行动(以下简称“清湖行动”),并制定2020 年洞庭湖“清湖行动”方案。

  据悉, 清湖行动从 2020 年 5 月 18 日开始至 5 月 29 日,为期 12 天。行动区域为洞庭湖区禁捕和禁渔期相关水域,重点包括岳阳、常德、益阳市及 18 个县市区相关水域,东洞庭湖鲤鲫黄颡国家级水产种质 资源保护区等 12 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域,及岳阳东洞庭湖江豚自然保护区、西洞庭湖水生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区、湖南省临湘 市黄盖湖中华鲟胭脂鱼自然保护区 3 个自然保护区水域。

  通过开展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洞庭湖各类非法捕捞、非法渔获物交易行为,保持严打严治高压态势,全面清理湖面非法渔具、非法捕捞船,维护禁捕秩序和水域生态环境;按照“三个一律”的 要求,发现非法网具一律拆除,发现涉渔“三无”船舶非法捕捞一律扣港拆解,涉嫌犯罪的一律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实现 洞庭湖水域无非法捕捞网具、无涉渔“三无”船舶的目标;洞庭湖水生生态环境和涉渔安全得到明显提高,确保湖区水域生态安全。 洞庭湖区 3 市及相关地方渔业部门负责具体实施“清湖行动”,调度渔政执法人员和船艇,协调当地公安、海事、水政等水 上执法部门,依法严厉打击湖区各类非法捕捞行为,全面清理取缔湖区机动底拖网、拦河网、机械吸螺、定置网(迷魂阵)等非法渔具渔法,查处非法吸螺、偷捕小龙虾、电鱼等非法捕捞现象;严厉打击非法捕猎、伤害国家重点保护的水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对暴力抗法、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涉黑、涉恶等非法捕捞团伙的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组织地方新闻媒体做好清湖行动的宣传报道,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及时做好清湖行动 工作总结。

  清湖行动还要求沿湖各地渔政部门因地制宜地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对湖区非法捕捞行为始终保持严打态势,坚决做到非法捕捞行为露头就打、清除务尽,及时动态掌握湖区退捕情况,确保洞庭湖特别是保护区水域禁捕管理秩序稳定。各地渔业渔政主管部门要对非法捕捞活动易发高发水域实行高频巡查、夜间巡护;对交界水域要加强协调与信息互通,提升监管效能。对于洞庭湖水域存在的非法网具,做到发现一处、清理取缔一处;对于涉渔“三无”船舶,做到查获一艘、扣押拆解 一艘;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谢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