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民政部出手打击天价彩礼!看看咱岳阳当前结婚彩礼是啥行情?
时间:2020-05-22 11:46:3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近年来

结婚彩礼“行情”暴涨

彩礼攀比之风愈演愈烈

一些家庭苦不堪言、“压力山大”

民政部出手打击天价彩礼!看看咱岳阳当前结婚彩礼是啥行情?


5月20日,民政部印发《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助力脱贫攻坚,推进社会风气好转。

民政部出手打击天价彩礼!看看咱岳阳当前结婚彩礼是啥行情?


其实,几年前,网上就一直盛传湖南省各地彩礼排行榜,我们可以看一看:

长沙——没60万真的娶不到老婆

株洲——六七万是基本数

湘潭——8万8,18万8,反正有8就对了

娄底——倒贴是真是假,确实有倒贴的,不过近年很少看到了

岳阳——看男方家庭条件来的

益阳——讨好丈母娘能打折

常德——讲究男女平等

怀化——传言是湖南彩礼最贵的地方,15W起步

永州——最爱“8”

张家界——只要锄头挥得好,没有媳妇儿娶不到

衡阳——3-10w不等吧,金器2w另算

郴州——999开头

邵阳——农村、城市大不同!10-20w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最少5万

日报君注意到,在这个排行榜中,关于岳阳的文字描述是这样的:岳阳嫁女儿和湘潭有些相似,主要是看男方的家庭条件决定的。岳阳结婚,小两口都是商量着来,根据男方的经济条件合理决定彩礼钱,也不是说钱少就是不爱自己的想法,所以只要新人幸福就好。

现实情况是否真的如此?

据了解,目前岳阳市的彩礼金额大约是在5万—15万之间,如刚结婚不久的邵先生,他就选择了一个吉利数字:8万元。他说:“彩礼钱是一种风俗习惯,送多少既是心意也要看自己的能力范围,如果经济实力允许,多送点也可以。”

90后的宋小姐说:“我爸爸说,只要我喜欢,不仅不要彩礼钱还配一台车。”虽然宋小姐的父亲有开玩笑的成分在,但是我们不难看出,现在的父母并不会像过去一样,过分在意彩礼的金额数,只要孩子们幸福,其它都是浮云。

相关新闻

民政部日前印发《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将在试点地区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进行整治,推进社会风气好转。

《意见》指出,要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面貌。

要积极倡导和推广体现优秀中华文化的传统婚礼,不断赋予时代内涵、丰富表现形式,弘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

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助力脱贫攻坚,推进社会风气好转。适应现代社会家庭组织、家庭结构的深刻变化,加强以父慈子孝、夫妻和睦、兄友弟恭、长幼有序为基础的家风建设,强化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的道德观念。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