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健体

6月6日全国爱眼日,医生提醒:0至6岁是孩子视力发育的关键期 定期做眼部检查可预防疾病发生
时间:2020-06-02 15:53:50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u=845170284,1757160820&fm=26&gp=0.jpg

    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记者在岳阳恒康医院了解到,现在来医院看近视的患者越来越多,而且还有低龄化趋势,对此,该院院长蔡继林表示,0至6岁是孩子视力发育的关键时期,建议孩子一岁以后,每年定期带孩子做眼科检查,预防眼部疾病的发生。

  9岁男孩视力猛增300度 家长却认为可通过手术“摘镜”

  9岁男孩康康今年上小学三年级,疫情期间,每天在家上网课、写作业。康康完全放松了自己,每天睡懒觉、看电视,玩电脑和手机的时间逐渐增加。一段时间后,他发现原本佩戴眼镜十分清晰的视线逐渐模糊。前不久,妈妈带他到岳阳恒康医院眼科中心检查时,医生发现他的近视度数从原来的不到200度上涨到将近500度。得知这一结果,康康的母亲虽然有些担心,但她认为等孩子年满18岁时,只要进行近视手术即可摘掉眼镜。

  蔡院长表示,每年寒暑假有不少孩子都会“放纵”自己,一旦生活没有规律,用眼不加节制,轻则引发眼部疾病,重则导致近视或近视程度加深。一个假期的不良生活、用眼习惯足以让孩子视力减弱。同时,不外出活动,眼睛没有得到有效的休息也是导致孩子视力下降的原因之一。

  即使现代医学技术有了极大的进步,近视人群能够通过手术实现“摘镜”的梦想,但该方法并不能从根本上治疗近视。现有的全飞秒等各种激光手术是通过改变眼角膜厚度让近视的人摘掉眼镜,但对于因近视而导致的视网膜病变却无法得到根治。在接诊过程中,有不少家长抱有类似的想法,而这一想法是不正确的。儿童时期是孩子视力发展的关键时期,尤其是0-8岁,家长在此时进行良好的干预,对孩子未来视力的发展能起到积极作用。

  看东西出现“斗鸡眼”可能是患上斜弱视

  蔡继林告诉记者,在日常的接诊中,学龄期的孩子最大的眼部疾病是近视,而学龄前的孩子,最大的眼部问题则是远视、弱视、斜视。

  最近,家住在八字门的李女士带着自己3岁的孩子小杰来到恒康医院眼科中心,李女士说,自己发现孩子眼神不仅呆滞,而且在跟人说话时,两眼内斜成“斗鸡眼”。医生检查发现,小杰的双眼患有远视、弱视、内斜视。李女士对于该结论表示很疑惑:“平时严格控制孩子看电视的时间,不时还带着孩子在小区里散步,怎么会出现这些问题?”蔡院长介绍说,学龄前孩子患上远视、散光、斜视、弱视等问题是比较常见的,其中大部分情况能治愈。

  蔡院长告诉记者,孩子的视力在出生的前3年变化发展最快,一般7岁左右视力开始稳定。2岁以内有斜视的以先天性或器质性病变为主,并且儿童的斜视和弱视是相伴随的,研究表明,2岁左右早期矫正斜视效果较好,年龄越大,双眼视觉功能异常的恢复越困难。

  对于斜视性弱视,如果超过12岁,只能矫正获得外观上的改善,弱视基本上无法改善,因此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细心观察,才能早发现孩子的眼部问题,让孩子在最佳时机接受治疗。

  把握视力发育关键期发现异常需尽早就诊

  蔡院长提醒市民,8岁以前是儿童视力发育的关键时期,一旦发生眼病,没有及时发现和治疗,就可能给患儿视力发育造成严重后果,家长要细心观察孩子的表现,孩子的一旦出现看东西时目光不正,眼神不对就应立即就医。斜视治疗的关键在于建立双眼视功能,也是在孩子年龄小的时候治疗效果最佳。儿童眼病的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至关重要。特别有眼病家族史的家庭,孩子一周岁前就要接受检查。即便没有家族性眼病,孩子3岁前也应全面检查视力。同时,家长平时要仔细观察孩子,在发现眼部异常后要及时就诊。最好每6个月对婴儿进行一次视力检查,

  而针对庞大的儿童近视群体,则需要坚持三大原则,注重户外运动、注意用眼卫生、及时干预治疗是治疗常见眼病的三大原则。 孩子年龄越小,近视的假性成分所占比例越大,这时仓促配戴眼镜,反而会把假性近视的度数固定下来,成为真性近视。孩子近视越早,以后成为高度近视的可能性越大。在孩子出现近视后,家长应提醒孩子多注意用眼卫生,常带孩子进行户外运动。如果每天能带孩子进行2小时户外活动,让眼球脱离近距离作业,在运动中得到调整,使得睫状肌和眼球外肌交替收缩和舒张,大大促进眼球组织的血液供应和代谢,改善睫状肌的紧张状态,那假性视力也可以得到很好改善。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弈萱



(编辑: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