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下

岳阳人的“菜篮子”安全吗?有农药残留吗?记者走访市场发现......
时间:2020-06-03 22:12:5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蔬菜是市民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品

岳阳人的“菜篮子”安全吗?有农药残留吗?记者走访市场发现......


而提到蔬菜水果的安全,

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农药残留问题。

岳阳各农贸市场上的

蔬菜农药残留情况如何?

岳阳晚报全媒体记者对此进行调查。

本地个别蔬菜被检测出农残超标

被无害化处理

记者从岳阳海吉星蔬菜批发市场了解到,2020年5月下旬以来,该市场特别设置的F.Q.T检测中心加大了蔬菜农残、水产兽残等农产品的检测力度。现在每天平均检测蔬菜类样品80批次、水产品类样品5批次、干货鲜蛋类样品5批次。

该市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夏秋季节蔬菜可能存在农残超标现象的农产品以瓜类、豆类、叶菜类为主,根据该检测中心5月21日至5月31日对这些农产品的检测数据计算,该市场整体抽检合格率超过99%。

岳阳人的“菜篮子”安全吗?有农药残留吗?记者走访市场发现......


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该检测中心对上千个批次的蔬菜进行快速检测,总共查出6个批次的蔬菜农残超标,这些问题蔬菜都是本地菜,包括黄瓜、蒜苗和豆角等,都为周边菜农自己送到市场摆摊销售的,总量约90公斤。

检测出农残超标后,市场监管人员将这些蔬菜全部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并从生产源头上,严格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制度。

记者走访菜农

安全意识逐渐增强

蔬菜种植户会怎么看待农残超标问题?又是怎样处理的?

6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岳阳楼区奇家岭街道办事处蔡家社区的蔬菜种植基地,跟菜农们聊起蔬菜种植和农残超标问题。

蔡家社区的李华明,今年65岁。“我种了一辈子菜,也卖了一辈子的菜。”李华明说,打了农药的蔬菜可能好看一些,色泽光润一些,但是存在较大的风险。

“大概是10年前,我送菜到吕仙亭,看到几个人在扯皮,原来是一个菜农将刚刚打过有机磷农药的蔬菜挑出来卖,导致一户人家四口人出现中毒症状。”

岳阳人的“菜篮子”安全吗?有农药残留吗?记者走访市场发现......


老人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他的蔬菜不打药,如果气温太高,虫害实在严重,他会请教社区和农业局,打些高效低毒的农药。“即使是低毒农药,我也会过两三天之后才会采摘,这个时候蔬菜上农药的毒性会挥发许多。”

记者从中心城区附近的蔬菜基地了解到,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和岳阳楼区农业农村局近年来也十分关注菜农使用农药的情况。

“有机磷农药是绝对不允许在蔬菜上使用的。”岳阳楼区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为此该局每年都会举办安全使用农药的培训班,重点街道社区及种植户参加培训。前些年还列出了禁用农药品牌,让广大种植户知晓如何选择高效低毒农药,以免发生因为农残超标而引发的纷争。

外来蔬菜占比高

两地监管确保蔬菜安全

记者从岳阳海吉星国际农产品市场开发有限公司了解到,近段时间本地蔬菜和外来蔬菜的比例约为2:8,即外来蔬菜占据市场份额的80%左右。

那么,外来蔬菜如何监管呢?

岳阳人的“菜篮子”安全吗?有农药残留吗?记者走访市场发现......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跨区域流通销售的蔬菜实行生产地和销售地的“两地”管理。

进入岳阳的外来菜必须在产地严格接受当地农业部门的监管,监管部门会全程关注蔬菜的生长和采摘,交通部门关注其运输流程的畅通和安全。

蔬菜销售目的地除了把好市场准入之外,还会不定期对进入市场的蔬菜进行快速检测。

“一旦发现外来蔬菜农残超标,我们除了监督无害化销毁之外,还会向蔬菜产地的相关部门去函并将一些蔬菜列入不受欢迎名单。所以产地的相关部门也十分注重蔬菜质量,蔬菜农残更是硬指标。”该公司蔬菜区负责人黄超这样表示。

来源:岳阳晚报全媒体 记者 何志高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