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湘阴县

到湘阴的水果采摘走廊尝鲜去
时间:2020-06-04 10:36:3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彭扬飞 见习记者 王安琪 熊松元 通讯员 郭雨滴 蒋龙)6月,蓝莓成熟,黄桃挂果,龙虾丰收,湘阴县洋沙湖镇各种养基地里呈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该镇在稳定水稻种植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区域优势,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打造芙蓉北路水果采摘走廊,形成农旅结合亮点,促进农业增效,带动贫困户增收。

“这里的水果都很新鲜,每年我都会带家人一起来体验采摘的乐趣。”袁家铺社区的果天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蓝莓地吸引了不少游客,市民李女士摘下一篮蓝莓后高兴地说。果天源农业有限公司在洋沙湖镇的支持下,在芙蓉北路旁流转土地600亩,采用水肥一体化、无公害栽培模式,种植葡萄、草莓、火龙果、蓝莓等水果。目前,该公司有经济水果栽培设施24000平方米,每年出售水果20余万斤,接待游客8万人次,并带动近30名当地农民和贫困户就业,人均年增收达5000余元。公司董事长李月告诉记者,未来他们将在现有基础上,扩大水果品种,争取每个月都有水果上市。同时完善基础设施,打造芙蓉北路水果采摘走廊。

在该镇大中村,王思岩也由曾经的荒山变成了果园。山上的庄辉种养殖合作社去年11月种下的120亩黄桃已经挂果,数名贫困户正忙着除草、浇水。贫困户采取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不仅能获得公益性岗位,还可以享受年底分红。56岁的贫困户吴建香,以前靠在山上种植水稻、蔬菜勉强糊口。今年4月,她以2亩土地入股黄桃基地后,被聘为黄桃护理工作人员,每个月有600元工资。“没想到不用下山就能找到工作!真好!”吴建香说。

 近年来,洋沙湖镇以全面构建主导产业壮大、特色产业突出、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现代化农业结构为目标,积极调优粮食品种和种植模式,并结合“空心房”整治发展药材种植。该镇成立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领导小组,为各种养基地争取资金政策支持,引导贫困户加入种养合作社,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计划至2021年,调增高档优质稻种植面积1.1万亩,一季稻+油菜面积1.2万亩,稻虾综合种养2330亩,水果采摘园面积600亩,茶叶1040亩,药材900亩,打造2条水果采摘旅游路线、2个稻虾共养生态园、1条油菜花观光走廊、1个吴茱萸药材基地。

 “我镇将在确保粮食生产稳面积、提单产、增效益的同时,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洋沙湖镇镇长夏胜介绍,该镇将突出水果、药材等特色经济植物种植,调优稻油、稻虾、稻蟹模式,做好产业和扶贫的结合文章,解决更多贫困户的增收难题。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