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湖南

买房、卖房没资格,“曲线交易”露了馅
时间:2020-06-04 17:05:0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一人想在长沙买房没购房资格,一个想卖房不符合出售条件,某信息公司员工掌握信息后,给他们支招:假装借钱不还起诉,让法院来拍卖房子,躲过限购政策。谁知拍卖房被人高价拍下,自作聪明的3人因为撕破脸露了馅。

6月3日,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适用远程审判方式,开庭审理了这起虚假诉讼案,当庭判决3人均犯虚假诉讼罪,获刑一年至6个月不等。

3人串通,伪造20万元债务“曲线卖房”

2018年11月,因住房取得产权证不满4年,不符合出售条件,家住岳麓区的吕某想卖房却不能卖。为解决此问题,吕某曾向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咨询讨教。

与此同时,因不具备购房资格,益阳人曹某想在长沙买房子却买不了。曹某经常登录各购房网站浏览长沙地区房源信息,并在一些网站上留下联系方式。

曹某、吕某的信息,被心思活络的信息公司员工张某掌握了。想做成这单生意的张某给吕、曹二人出了个主意,走司法拍卖程序拍卖住房,曹某以竞拍人身份参与竞拍。双方约定无论竞拍成交价格高低,都按约定价格成交。

按照计划,吕某与曹某先是谈好了房价114万元,伪造了一笔吕某欠曹某20万元的虚假债务。曹某在张某的操办和指点下,就虚假债权债务关系向张家界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待仲裁生效,曹某便向长沙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数日后,长沙中院指定由岳麓区法院执行。就这样,吕某名下的涉案房产被法院冻结,并进入司法拍卖阶段。

房子被他人高价拍得,把戏败露

房子拍卖时,曹某如约参与竞拍。万万没想到,拍卖过于火爆,各方竞价一路飙高,远远超出二人约定的交易价格。曹某担心,如果按竞拍成交价付款,吕某不把多付的钱退还,中途放弃竞拍。最终,房产被他人以150余万元拍得。

拍卖结束后,曹某接到法院通知,领走了所谓的“欠款”及利息。这笔钱的归属问题,让曹某和吕某二人撕破了脸。曹某觉得自己不仅没买到房子,还为此事花费不少。吕某觉得自己按计划行事,为拿回“欠款”,吕某以欠款已全部还清为由,向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撤销仲裁。没过多久,事情暴露。张某、曹某、吕某先后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

法院经审理认为,张某、曹某、吕某为规避长沙市住房限购政策,串通后以捏造的债权债务关系提请仲裁并申请法院执行,妨害了司法秩序,其行为均已构成虚假诉讼罪。

最终,法院判决被告人张某犯虚假诉讼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被告人曹某犯虚假诉讼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被告人吕某犯虚假诉讼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编辑: 张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