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湖南

你知道吗?湖南的草原面积有这么大!
时间:2020-06-04 17:05:04 来源:红网

WechatIMG2202_meitu_2.jpg

高山台地草甸。蒋祥进摄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通讯员 王天宏 长沙报道

你知道吗,湖南也有大草原!数十万亩苔质台地草原的腹地,镶嵌着一汪碧绿的水泊,是为郴州南岭北麓的仰天湖大草原;以及有着“南方的呼伦贝尔”美誉,位于雪峰山脉南段,连片天然草山绵延80余里的邵阳城步南山大草原……

记者从湖南省林业局了解到,根据2018年草地资源清查结果,湖南草原面积为116.69万公顷,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5.5%,是我国南方草原面积较大的省区之一。在湖南14个市州中,永州市、邵阳市、岳阳市、郴州市的草原资源排列居前,其草地资源面积分别为13.48万公顷、13.47万公顷、11.58万公顷、11.52万公顷,4个地市的草原面积占到了湖南草原总面积的42.89%。

草原有着独特的生态、经济、社会价值,是不可替代的重要战略资源,发挥着防风固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运动休闲等重要功能。

WechatIMG2201_meitu_1.jpg

草山之秋 邓彬摄

“迟日春山丽,春风花草香”。春天,走进湖南的大美草原,伫立在高山草甸上,可以感受草地风光和独特的魅力。湖南草原类型多样,种类丰富,且地处偏远,海拔较高,草地生物量和植被覆盖度高,其生态环境良好,旅游资源丰富。

WechatIMG2203_meitu_3.jpg

醉美南滩 梁双林摄

草原是地球的皮肤。如果把森林比作立体生态屏障,那草原就是水平生态屏障。完好的天然草原具有截留降水的功能,而且比空旷裸地有较高的渗透性和保水能力,对涵养土地中的水分有着重要的意义,湖南的高山草原就是省内外多条河流的源头。

同时,多数草原处于风口,草原植被增加了下垫面的粗糙程度,降低了近地表风速,从而减少风蚀作用的强度。

草原通过对温度、降水的影响,缓冲极端气候对环境和人类的不利影响;也能通过蒸腾作用减缓地表温度的变幅,增加水循环的速度,从而影响大气中的热交换,起到调节小气候的作用;还具有减缓噪声、释放负氧离子、吸附粉尘、去除空气中的污染物的作用,从而起到改善环境、净化空气的作用。

全省草原上栖息着众多的野生动植物,以及丰富的微生物,是人类子孙后代未来发展赖以生存的重要基因库。



(编辑: 张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