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2020年5月湖南好人榜揭晓,这位岳阳英雄当之无愧
时间:2020-06-04 20:46:2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好人如同一阵阵凉风,吹散了燥热,清爽了三湘。6月4日,湖南省文明办发布2020年5月“湖南好人榜”,21人(组)上榜。他们是医护、民工、快递员、普通村民……他们是人群中普普通通的一份子,却用行动为三湘大地加满“正能量”。

  岳阳协警不顾个人安危 救起两名落水市民

  刘明,岳阳经开区人。他是个热心又勇敢的人,在危急时刻,他不顾自身安危,凭一已之力救起两名落水市民,彰显了一个平民英雄的崇高品质。

  2017年4月29日上午9点,刘明正驾车经过尚书山环湖路,突然听到“有人落水了,快救命”的呼救声,他顾不上拔掉钥匙,便奔往事发地点。他看见有二人在水里挣扎,当时湖水已经淹过了他们俩的额头。刘明迅速脱下鞋子,跃进湖中,并很快将两人一起拽出深水区,搀扶上岸。

  期间,刘明看到女孩的耳朵不断向外渗血,于是他大声提醒岸上的市民赶紧拨打120前来施救。见两人得救了,刘明这才放下心来,他走进附近的公厕,将衣服清洗干净,并晾到了公园的椅子上。在歇息过程中,刘明才发现隐隐有些疼痛感的胳膊与脚,鲜血淋淋。直到一个月后刘明脚上的伤口仍然淤肿。救人之后刘明就悄悄的走了,直到二名被刘明救起的市民通过媒体才找到他。刘明说:救人的事情真的不值一提,他认为见义勇为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更何况自己还是一名协警。

  2017年4月29日上午9点40分左右,正在环南湖三圈尚书山值勤点的保安程小平看到一名骑着电动车的年轻女孩快速冲下3米多高的堤坎后坠入湖中。眼看着剧烈挣扎的女孩,程小平顾不上脱下衣物,纵身跃入湖中,迅速游到女孩身边,打算将其推向岸边。然而,由于湖水过深,有力难施,加上坠水女孩不停挣扎,年过半百的程小平体力很快耗尽,与女孩一起渐渐沉向湖底。就在绝望之时,突然感到一股大力将他和女孩拽出湖面,然后一名男子将他搀扶上岸,这个人正是刘明。

  2020年5月“湖南好人榜”榜单(21人/组)

  助人为乐类

  马凤媛 永州理发师26年义务理发达上万人次

  宋金绒 张家界80后送万份盒饭助抗疫 捐资百万救病困儿童及家庭

  吴四华 长沙退役军人自主创业帮助5000余人就业

  向文韬 衡阳青年捐献造血干细胞157ml 重燃“抗疫英雄”生命之光

  杨春文、杨春武、欧凯 常德参加雷神山建设的三民工为武汉疫区捐出工资6.6万元

  刘昊翀 娄底“税务叔叔”秉持公益心 防疫捐款捐物37927元

  敬业奉献类

  陈运学 永州80后税官15年如一日坚守初心 真心真情服务纳税人

  付杰伟 湘潭专家人才坚守抗疫一线 没有休过一天假

  黄艳 长沙女医师坚守急诊20余年 战过“非典”再战“新冠肺炎”

  王冬花 湘西“白衣天使”坚守岗位70多个日夜抗击疫情

  吴志辉 怀化“铁警神探”智勇双全 用心守护交通运输安全

  谢瑜 娄底“白衣天使”不顾个人安危 全力抢救患者生命

  见义勇为类

  段善文 邵阳“扑火英雄”舍身救火 受重伤导致全身瘫痪

  刘明 岳阳协警不顾个人安危 救起两名落水市民

  柳俊、邓志高、吴泽凯 株洲交警从玻璃碴中救出一家三口

  莫丽荣 益阳快递小哥火海砸窗“生死救援”

  诚实守信类

  胡甫礼 郴州9旬老人坚守承诺 守护无名烈士墓71年

  张良顶 常德保洁大叔拾获价值十余万元首饰 2小时归还失主

  孝老爱亲类

  胡春丽 常德儿媳替前夫尽孝 不是亲女儿胜似亲女儿

  唐福星 永州“好丈夫”25年照顾瘫痪爱妻 在患难中相守相爱

  陈双球 邵阳残疾儿媳照顾瘫痪婆婆 身残志坚十年守护孝心感人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