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湖南

日环食来了!湖南是最佳观测区,错过要等10年!
时间:2020-06-05 10:21:26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6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6月我国“天象剧场”佳片不断,其中6月21日的日环食被天文专家们称为“2020年最值得期待的天象”。此次日环食横贯我国东西,西起西藏地区,东至台湾地区,横穿湖南省中部地区。湖南由于区位优势明显,被列为了观测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而错过这次日环食,下一次要等到2030年6月1日了。

“今年我省的最佳观测地是蔡伦的故乡耒阳市。”湖南省天文协会会长谭巍介绍,6月21日15点55分19.1秒开始,月影进入湖南省,环食带将依次经过中方县、芷江侗族自治县、洞口县、隆回县、邵阳县、祁阳县、祁东县、常宁市、耒阳市、永兴县、桂东县,在湘赣交界处的罗霄山脉进入江西省境内。其中日环食带经过耒阳市的城区是非常靠近中心线的,日环食开始于16点01分44秒,环食持续53.7秒。从长沙出发,搭乘火车或高铁仅需一个小时便可到达耒阳,出了车站就很靠近这次观测的中心线。由于此次中心线不经过长沙,在长沙的市民可以看到日偏食。

content_5ed8c98939529.png

长沙可见日偏食。


这次的日环食刚好发生在夏至日,也是8年来我国观测条件最好的一次日食。“这次日环食食分很大,食甚时太阳只剩下一个细细的圆环,称‘金边日食’。”谭巍介绍,这次日环食情况比较特殊,在有些地方观测太阳和月亮看上去几乎完全一样大,视直径只相差千分之三左右。因此日环食发生时,没有被月亮挡住的太阳边缘会非常窄。

真正具有观赏价值的日全食和日环食,据统计平均每一到两年地球上才会发生一次。太阳的宽度是月球的 400 倍,而月球与地球的距离是日地距离的 1/400,这也是日全食或日环食能发生的重要因素。因此,月亮在地球上的投影仅有窄窄的一条带子,在同一地点想看一次日环食和日全食的概率分别需要224年和375年的时间。

观赏日环食最重要的,是保护好眼睛和器材免受阳光的伤害。“太阳是一个极度明亮的天体,无论采用什么观测方法都需要特别注意减光,否则轻则视力损伤,重则永久失明。”专家介绍,生活中使用的太阳眼镜和望眼镜并不适合直接看向太阳,目前业余天文领域最常用的减光用品是巴德膜。如果预算足够,还可以考虑购买一支专用望远镜日珥镜。此外,还可以选择镀铬玻璃或者标号为ND100000的减光滤镜,将这些配件放置在光学设备的前端使用。

没有专业设备怎么看日食?不具备专业减光装备的情况下,还可以使用白板、花盆、泡面桶等简易材料制作投影装置,安放在小型业余望远镜后端,也可以安全地观察太阳。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