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岳阳市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建设技工强市实施方案》解读材料
时间:2020-06-08 09:59:51 来源:市人社局

(2019年10月18日)

一、背景资料

为建立和完善技能人才培养、选拔、使用、评价、激励机制,为岳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保障,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文件要求,制定《岳阳市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建设技工强市实施方案》(代拟稿)(下简称方案)。

《方案》制订主要依据是:

1.《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国发〔2018〕11号);

2.《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一2021)》(国办发〔2019〕24号);

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意见》(人社部发〔2018〕66号);

4.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建设技工大省的意见》(湘政办发〔2018〕66号);

5.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湘人社发〔2019〕42号);

6.湖南省财政厅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湖南省就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湘财社〔2018〕25号);

7.湖南省财政厅 湖南省教育厅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完善中等职业学校生均拨款制度的通知》(湘财教〔2018〕2号);

8.《岳阳市进一步稳定就业激励创业三十条措施》(岳政发〔2019〕3号)。

二、起草过程

年初,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有关指示,我局迅速召开会议就《实施方案》起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抽调精干专业力量负责文稿起草工作。本着“着眼长远、务实管用、切实可行、便于操作”的原则,在认真学习、研读、领会国务院、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形成了《实施方案》(初稿)。为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初稿),我局以征询函的形式广泛征集各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直各相关部门、中央省驻岳企业、各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的意见,对文稿进行了修订完善,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之后又牵头召集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科技局、职业院校等相关部门单位进行专题讨论,反复征求意见并进行修改。为慎重起见,我们最后又分别召集14家中省驻岳企业及大型民营企业、部分岳阳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和在岳职业技工院校培训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6易其稿,最后形成了《实施方案》(代拟稿)

三、主要目标

为建立和完善技能人才培养、选拔、使用、评价、激励机制,为岳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保障

四、主要内容

(一)明确建设技工强市目标任务,共设定四项具体目标。一是扩大技能人才队伍,优化技能人才结构。至2022年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5万人,高级工以上15万人。二是支持职业院校建设,重点支持6所高职(技工)院校、10所中职学校发展,支持设立1至2所民办技工学校(技师学院)。三是提高平台支撑水平,增强企业实训能力,申报建设市级以上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共8个。申报建设市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13个。

(二)加快我市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主要从8个方面明确各职能部门的相关职责和实施细则。

1.扶持职业院校专业建设,提升职业院校办学质量。

2.加快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给予职业教师“编制、经费、聘用、管理”的优惠政策。为企业工程技术和高技能人才到职业院校任教的开辟“绿色通道”。明确了对来我市工作的国家级以上技能大师奖励标准10万元。

3.保障职业教育经费。明确了职业教育财政投入生均经费标准,按中职教育年生均1万元、高职(技工)教育年生均1.2万元标准落实教育经费保障。

4.调动企业培养技能人才的积极性。明确企业依法履行职工教育培训和足额提取教育培训经费的责任和使用标准。明确新晋高级技师(3000元)、技师(2000)个人奖励标准,激励技能人才提升技能水平。

5.推行现代新型学徒制技能培训。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明确我市新型学徒制培训补贴标准4000元。

6.完善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扩大政府购买技能人才培训成果范围,健全政府购买培训成果机制。

7.加强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建设。加强各类职业培训载体建设,申报国家(省)级、建设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8个、技能大师工作室13个,并明确了各类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财政补贴标准。

(三)健全技能人才的保障措施。主要从3个方面明确各职能部门的相关职责和实施细则。

1.提升高技能人才待遇,完善技高质优者多得的技能人才收入分配制度。

2.打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打破年龄、资历、身份、学历等条件限制。

3.加强技能人才引进交流。大力引进培育“高、精、尖、缺”领军技能人才(团队),明确了紧缺高技能人才的引才激励标准。

(四)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主要从2个方面明确各职能部门的相关职责和实施细则。

1.开展“巴陵工匠”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常态化,把“巴陵工匠”奖励提高至2万元。鼓励承办各层级职业技能竞赛,对承办市级、省级和国家级职业技能大赛的职业院校或企业,给予竞赛经费外补贴

2.建立技能大赛奖励制度。鼓励我市技能人才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明确我市技能人才参加了市级以上各层级竞赛奖励标准

(五)技工强市实施的组织保障。主要从4个方面明确各职能部门的相关职责和实施细则。

1.加强组织领导将技能人才强市列入目标考核,明确了各级和相关部门责任。

2.加大投入力度。规定技能强市战略实施的经费保障。

3.营造浓厚氛围。弘扬巴陵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浓厚社会氛围。

四、适用范围

《方案》涉及全市各类企业和企业工人,全市各职业院校(各职业培训机构)教师和学生。

》》相关文件: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建设技工强市实施方案》的通知(岳政办发〔2019〕15号)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