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旅游

红网手机报文旅专刊丨爱上岳阳的14个理由
时间:2020-06-08 19:04:48 来源:红网

图片1.png


【文旅专刊-编者按】

“辣”是湖南人的口味,也浓缩着湖南人热血沸腾、自强不息的精神。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红网手机报与红网文化联合推出《出发!去“辣”个湖南》公益文旅专刊,宣传推介湖南之美,助力全省文旅市场加快回暖复苏。本期推出市州系列《畅游潇湘-岳阳篇》。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提到岳阳,总有说不完的话题。它是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巴陵古城,是洞庭湖畔美丽富饶的鱼米之乡,是《岳阳楼记》被世人传颂之地,是《舌尖上的中国》的探味之旅,是爱国诗人屈原行吟、魂归之处……这个集名楼、名水、名山、名人、名文于一体的地方,

给了我们太多爱它的理由,每个理由都描绘了真正的岳阳模样。

1/儿时背古文吃了多少苦,此刻就有多急切,想登楼体验一把“心旷神怡,宠辱偕忘”的喜。

图片2.png

◆岳阳楼:说起岳阳必然被提及的“江南名楼”,国家5A级旅游区,一首《岳阳楼记》让它名扬天下。多亏了守护者们,岳阳楼总算能在近1800年间,经历了至少8次大的火灾、雷击和战乱,50余次修复后,还能以纯木结构保存至今。

2/洞庭湖的美,在于一片湖光山色,灵气十足;在于人文精华荟萃,底蕴深厚。

图片3.png

◆洞庭湖:古称云梦、九江和重湖,全国第二大淡水湖泊。八百里壮观洞庭湖,水天共一色,波澜壮阔。除观赏价值外,它强大的蓄洪能力,也曾使长江无数次洪患化险为夷,江汉平原和武汉三镇安全渡汛。

3/天鹅飞来过冬,长江刀鱼回游……动物们不会说话,但他们选择留下的,一定是生态环境最优秀的地方。

图片4.png

◆东洞庭湖:作为洞庭湖面积最大的部分,独特的湿地系统、适宜的温度,丰富的植物、鱼类,让东洞庭湖成为野生动物的天堂。候鸟群集、麋鹿嬉戏、江豚撒欢……动物们在此诗意地栖居。

4/人的一生,至少要为两件事奋不顾身,一是爱情,二是旅行,集两者于一身的君山,你还不来吗?

图片5.png

◆君山岛:洞庭湖中的小岛,与岳阳楼隔湖相望,国家5A级旅游区,“君山银针”原产地。古称洞庭山,因舜帝的妃子娥皇、女英葬于此,屈原在《九歌》中称之为湘君和湘夫人,后人将此山改名君山,被视为爱情的象征。

5/感受屈子用脚步丈量过的土地,领略上下求索、绝世独立的精神和品质。

图片6.png

◆屈子文化园:爱国诗人屈原创作、行吟之地。利用屈原在汨罗居住、创作、沉江这一特定历史过程,围绕屈子祠、汨罗江、端午节等文化遗产,建设的一个以领略楚文化风貌为主的“屈子遗产露天博物院”。

6/有着六百多年历史的张谷英村,为何历经多朝、繁衍数代而群居不散……这个神奇古村落等你探秘。

图片7.png

◆张谷英村: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因张谷英始祖创建而得名,1700多间明清房屋,是中国现存最大的汉民族民居古建筑群。张谷英村的特点是“家家相连,户户相通”,连体的建筑形式,中轴线的设计理念,被誉为“民间故宫”。

7/如果你爱“挑战”,爱“尖叫”,来这里就对了,你想要的,石牛寨都会给你。

图片8.png

◆石牛寨国家地质公园:国家4A级景区,拥有百里丹霞地貌景观。寨内景点众多,可概括为“一牛二龟三关隘,四桥五寨六线天,七奇石八寺庙,百零八崖景无边”。高空玻璃桥、飞拉达、悬崖秋千等刺激的挑战项目被体验者称为“心跳之旅”。

8/犹记去年五彩花田盛况,百花盛开,延绵成海,像极了童话里的“秘密花园”。

图片9.png

◆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洋沙湖又名“三溪水”,因其由九条溪水合并成三条溪江汇聚成湖而得名。其代表性的历史文化盛景“远浦归帆”与橘子洲“江天暮雪”、洞庭湖“渔村夕照”等并称为潇湘八景。作为岳阳文旅新网红,园区成功打造了洋沙湖国家湿地公园、五彩花田、梦回渔窑等项目。

9/春有小荷尖,夏有莲花香,秋有白藕肥,冬有残荷望春风。荷花世界,朝朝暮暮都是画,一年四季都是歌。

图片10.png

◆“芙蓉国里”——君山野生荷花世界:目前亚洲已知成片面积最大的天然野生荷花景区,占地面积1万多亩,现有荷花面积6000多亩。2009年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野生荷花之乡”。2012年被省纪委命名为全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10/作为湘楚文化圣地,岳阳除了忧乐精神、求索精神外,还有骆驼精神、平江起义革命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探寻左宗棠纪念园、任弼时纪念馆等,近距离感受岳阳历史文化名人风采。

图片11.png

◆平江起义纪念馆:1985年成立,“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928年7月22日,彭德怀、滕代远等共产党人在天岳书院(平江起义旧址)发动了平江起义,成立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开辟了湘鄂赣革命根据地。

11/汨罗江畔端午习俗为人熟知,吃粽子、赛龙舟、采百草、佩香囊、涂雄黄、唱老戏……体验原汁原味的民俗盛宴。

图片12.png

◆龙舟竞渡:岳阳境内的汨罗江被誉为“蓝墨水的上游”,公元前278年,爱国诗人屈原在此投江殉国,为了纪念他,每年五月初五,沿江百姓纷纷投放粽子给屈原飨食,并举行大型民间龙舟赛,岳阳由此被称为端午节龙舟竞渡的发源地。

12/长乐故事会不是普通的说故事,而是集惊、奇、险、巧于一体的传统民间杂技,融合表演、彩绘、历史、天文、地理的民间行为艺术。

图片13.png

◆汨罗长乐故事会:起于隋唐,盛于明清,分为地故事、地台故事、高彩故事、高跷故事四大类。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每年元宵节是故事会的高潮。近年来,借助现代科技手段,表演的故事既有传统色彩,又有时代精神。

13/在岳阳,夜晚的灵魂,从一顿烧烤开始!每当暮色降临,走在大街小巷,就能闻到一股炭火和孜然的味道……

图片14.png

◆岳阳烧烤:上世纪80年代,岳阳烧烤勃发于小龙城一带。原来分布在湖岸小巷的烧烤摊,经政府引导,汇聚在小龙城,蔚为壮观。岳阳烧烤自成一派,更精致火辣,酱料也是特有。当地最出名的莫过于定三毛烧烤,火了30年,还被《天天向上》《舌尖上的中国》推荐。吃到它,你才不算白来。

14/用“家喻户晓”形容平江香干毫不夸张,方寸大小、铜钱厚薄、乌黑油亮的酱干,让这儿远近闻名。

图片15.png

◆平江香干:最开始由长寿镇何敖魁于1873年所创,百余年来,深受人们喜爱。在这里,一粒黄豆变成薄薄的干子,要不断打磨8小时才能出炉。离开长寿街的酱干都独具特色,如安定的干子带油,加义的干子更有嚼劲……

不管是玩穿越古城、览湖光山色、寻红色足迹,还是赏绿色生态、访美丽乡村、品舌尖美食……总有一个是你值得探寻岳阳的理由。你,准备好出发了吗?(资料来源:红网、潇湘晨报、岳阳市人民政府、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视觉中国、相关景区)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