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旅游

快来体验“森”呼吸!湖南5基地入选首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
时间:2020-06-09 15:43:47 来源:红网

平江幕阜山_副本.jpg

平江幕阜山。红网论坛网友 七星影像 摄

红网时刻记者 张立 整理报道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四部门公布了96家第一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湖南5个基地入选,包括涟源龙山森林康养基地、幕阜山森林康养基地、九观湖森林康养基地、灰汤温泉森林康养基地、方家桥森林康养基地。

森林康养是以森林生态环境为基础,以促进大众健康为目的,利用森林生态资源、景观资源、食药资源和文化资源,并与医学、养生学有机融合,开展保健养生、康复疗养、健康养老的服务活动。

本次公布的名单经各省级林业和草原、民政、卫生健康、中医药等主管部门共同推荐,四部门组织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选出。

同时,四部门将按照有关标准和要求,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开展动态管理,适时开展抽查检查和质量评定工作,对不符合条件、服务质量差、有违法违规等行为的,剔除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范围。

延伸阅读

涟源龙山森林康养基地

龙山国家森林公园因山体庞大浑厚,山势高峻挺拔,山形伸展如龙而得名,最高峰岳坪峰高达1513.6米。公园内气候温和凉爽,春夏秋冬四季分明,地表水质量达到国家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年平均气温13.6度,七月平均气温24.3度,相比涟源别的地区气温低8-10度左右,并随海拔上升温度下降,是天然的避暑圣地。空气质量特别优良,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达4.5万个,PM2.5浓度每立方厘米20微克以下,细菌含量每立方厘米700个以下,无环境辐射,是高品质的天然森林氧吧。

据史料记载,龙山共有中草药3000多种,被称为“天下药山”,是中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

灰汤温泉森林康养基地

宁乡灰汤温泉是三大高温复合温泉之一,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温泉泉眼出水温度高达98℃,泉水富含对人体有益的硫化氢﹑氡﹑铜、锌等29种微量元素和数十种治病因子,历来被誉为“神水”“圣泉”“国汤”。基地处于灰汤温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核心区域,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森林覆盖率高,景观资源丰富,前邻紫龙湖,后靠东鹜山,大气负氧离子达到每立方厘米2.9万个。建设主体单位湖南省总工会灰汤温泉职工疗养院是全国总工会评选的首批“全国劳动模范疗休养基地”。

方家桥森林康养基地

基地位于湖南天堂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地处湖南省衡阳盆地南缘与南岭北向余脉交接地带,是北连张家界、南岳、南接郴州、两广的旅游景区,距仅岳临高速5公里。森林覆盖率90.8%,物种资源十分丰富,被誉为水的源头、林的海洋、云的故乡、天然氧吧、摄影师的天堂,是衡阳地区新生的森林旅游亮点。拥有塔山生态有机茶、瑶族糍粑、绞股蓝、仙塔山泉等健康绿色生态食品。

幕阜山森林康养基地

基地所在幕阜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平江县东北部,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之处,最高峰海拔1596米。森林公园山清水秀、气候宜人、生态优越、植物覆盖率高,是平江县及周边的一处天然的“氧吧”,湖南最佳避暑胜地之一。公园生态保护良好、景观资源丰富,是山、水、林兼备的森林康养区,游客在游山玩水的同时即能达到康体健身的目的。

九观湖森林康养基地

九观湖森林康养基地位于湖南萱洲国家森林公园腹地内,毗邻九观桥国家水利风景区,北依寿岳衡山,距离衡阳市中心城区35公里。基地内森林资源丰富,遮天蔽日的阔叶树、错杂生长的针叶树,不乏珍稀树种穿插其间,森林花卉纷繁如锦,飞瀑流泉,澄澈甘洌,四季分明,光照适宜,气候宜人。 

资料来源:林业湖南微信公众号

来源:红网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