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湖南省商务厅解读《中国(岳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
时间:2020-06-10 16:15:41 来源:省政府网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支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是适应产业革命新趋势、促进进出口稳中提质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跨境电商规模快速扩大,成为外贸增长突出亮点,倒逼了国内产业升级,释放了市场消费潜力,促进快递等流通业发展,带动了创业创新和大量就业。

  2019年12月15日,《国务院关于同意在石家庄等24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国函〔2019〕137号)正式印发,包括我省岳阳市在内的24个城市获批新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成为我国第四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岳阳也成为我省第二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批复要求24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名称分别为中国(城市名)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具体实施方案由城市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分别负责印发。

  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要求,我省在充分借鉴前三批跨境电商综试区试点城市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中国(岳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实施方案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工作举措、组织实施等六个部分的内容及责任清单。

  在目标定位方面,提出力争经过3至5年改革试验,构建起“跨境出口产业明晰、跨境电商监管互认、跨境电商人才培育体系完善、跨境电商物流通道稳定”的跨境电子商务生态圈。将岳阳跨境电商综试区打造成为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先行区、外贸优化升级加速器,将岳阳市建设成为长江中游跨境电子商务中心城市。

  在主要任务方面,提出建设两大平台,即:岳阳跨境电商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平台;构建七个体系,即:政策支持体系、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商诚信体系、统计监测体系、风险防控体系。

  在工作举措方面,提出打造中部肉类冻品跨境电商产业基地、发展“旅游+跨境电商”、培育长江经济带生态物流集散基地、支持跨境电子商务业态创新和监管创新、培育进口市场主体、拓展重点进口商品种类、做强跨境电子商务集货通关企业、鼓励企业建设海外仓、加快创业孵化载体建设、引导和支持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和前瞻性研究等10项举措。

  三、中国(岳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主要在哪些方面进行创新?

  一是构建政策支持体系。支持体制机制创新,在业态创新、海关监管、税收征管、外汇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积累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二是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依托岳阳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平台优势,发展以肉类、冻品等为特色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打造中部肉类冻品跨境电商产业基地。依托岳阳市丰富的旅游资源,结合保税展示展销等新模式,发展“旅游+跨境电商”。推进创新创业基地、众创空间、创客咖啡等跨境电商孵化载体建设。

  三是打造智能物流体系。基于岳阳通江达海及区位优势,建设便捷的跨境物流通道,结合创新发展“海外仓”模式,培育长江经济带生态物流集散基地。

  相关文件: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岳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