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钩沉

南阳庙的传说
时间:2020-06-15 09:40:05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 彭仁满


  《湘阴县图志》记载,南阳庙为屈原故宅,旧建南阳里东。就是今天的屈原区翁家港、汨罗江湿地公园东大堤1公里处。

  传说公元前287年春天,屈原从辰溆来到沅湘交界的“汨水”、他的“南土”之地磊石山离宫。

  磊石是楚国湘水上建立的长沙至楚郢都第一个中心驿站,原名罗汭。为南巡、打猎休息方便,怀王早在此建了离宫。相传屈原曾经和怀王一起在此打猎、在此作潇湘之乐。

  屈原这次虽然是第三次流放,但他还是坚定自己的反秦主张,到此地目的是希望罗宣王帮助他的抗秦大计。罗宣王因为怀王南巡时屈原为他说过好话,对屈原非常敬重,闻讯屈原到罗国,连忙赶到磊石山,把屈原接到了罗城,还准备请他在罗国任职。

  屈原一路看到罗国抗秦的氛围很是寂静,便动员罗王要做好抗秦准备,士兵操练不能放松,军事防备也不能松懈,罗宣王连连点头。

  但留城的好意,屈原因为祖先屈瑕伐罗兵败自缢而心有过节,所以拒绝了,准备回到磊石离宫。

  罗王想到屈原是三闾大夫,是专管祭祀祖先的。就建议屈原留在罗城西北半公里处供奉祖先祝融火神的南阳祖庙,说是商讨抗秦事宜、供给生活物品也方便些。祝融当然也是屈原先祖,屈原一直在“就重华而陈词”,所以就答应了。

  罗王亲自送屈原到了此庙,还带来了一匹白马和生活必需用品。

  走进南阳庙屈原拜祭了先祖,女儿女媭则在侧房打扫出两间正房,这样他们就在此居住下来,此庙也就成了屈原跟罗王商讨军国大计的地方。屈原在此一待就是九年。

  在庙与罗城间有条河,屈原称之为沧浪河(今河市河);在河上有座桥,是屈原经常饮马、洗脚的地方,后人名为濯缨桥。

  平日,屈原有时会被罗王邀请到罗城察看,担当祭祖主持;他也经常是与渔民打交道,了解民风民俗,甚至参加乡民的葬礼,收集巫歌,还亲自为人主持祭祀活动,因此他得到了写作《九歌》的第一手材料,也得到了这一带乡民的热爱,此地的民众都喜欢称他为夫子。汨罗人喜欢称呼男人为夫子,这习惯就来源于此。而磊石离宫,只有在汨罗江发大水的时候,屈原才会到那儿去居住个多月,水一退又会回到南阳庙。

  据传,罗王根据屈原的建议建立了一支服从楚国调遣的龙舟水军,驻扎在土星港、磊石港口,以应对西方不测。后来这支龙舟水军在收复失地时发挥了重大作用,在打捞屈原时也成了先头部队,造船技术也赢得了“罗人善造杉木舟”的名声。

  屈原在此庙写了《离骚》《渔父》,沉江前写了《怀沙》,反映出他来汨罗地的政治目的,所以有专家认为《怀沙》其实是一篇反秦复楚的战斗檄文。

  公元前278年,秦军将领白起率军攻克郢都,都城化为废墟。屈原获得这个消息后,自知楚国危在旦夕,于是选择在那年端午怀石投入河泊潭中,以死殉国,想唤醒世人。

  而在屈原故乡的传说中是屈原易服救主而沉江。

  说是在郢都城破之后,顷襄王后悔将屈原流放到汨罗江,这个时候已经知道屈原联齐抗秦的战略是非常正确的。到了这个时候,后悔其实是没用的。但他又不甘心楚国就如此灭亡在自己手中,于是亲自来到汨罗江向屈原请教救国大计。屈原在磊石山怀王离宫见到了楚王,一心报国的屈原连忙把他请到了房内,如此这般地跟楚王说了很多兴国大计。

  不久,罗宣王哨兵发现了沅水方向来了黑压压一片秦国追兵,原来是楚宫有人告密,秦兵来追杀楚王来了。

  楚王想自杀以谢国人,被屈原阻止,说“楚国现在不能无主。您要回到楚地,重整军队收复失地。还是我和大王互换衣服,让罗宣王带您从汨罗江东走,我带罗兵断后阻击秦军。”

  楚王在罗宣王保护下,从汨罗江逃到了平江,后从平江安全回到了楚国另一都城。

  屈原指挥罗兵利用磊天险进行抗击,龙舟水兵跟秦水军在磊石港进行了激烈搏杀,但还是败退到了罗渊。

  罗渊凤凰台和玉笥山之间架有一座浮桥,是乡民行走的通道。屈原从龙舟跳上浮桥,高声呼喊:“楚虽三户,亡秦必楚,朕誓死不擒。”说完抱起一块石头,在秦军的视线下纵身投进了罗渊。眼见“楚王”沉入潭底,又见罗国平江方向下来了另一支龙舟部队,还有附近的许多渔船,浩浩荡荡,秦军只好鸣金收兵。

  楚王为报答屈原的救命之恩,后来全力组织抗秦力量。先后收复了江旁十五邑等许多失地,并与秦国进行了长达55年的较量。

  听到屈原沉江的消息,沿岸百姓和罗兵悲痛不已,磊石、土星港的罗国龙舟水军和划船而来的渔民涌入河泊潭抢救屈原,演绎出十分壮观的打捞场景。他们纷纷沿水招魂,并将粽子投入江中,以免鱼虾蚕食其身体。十天十夜后尸体倒流三十里到南阳庙附近的晒尸墩,被打捞上岸;罗王奉楚王之命,在此庙为屈原举行葬礼,并增设屈原灵牌,后改成屈子祠,成为汨罗人划龙舟祭龙头的地方。

  此庙历朝历代都有过修建,但在明代时被和尚占为了佛庙,改名为南阳寺。

  据说在庙的大堂中央屈原曾经栽下了一棵樟树,1958年时还枝繁叶茂,只是树心已空,可容纳乡民在内放下一张桌子。此寺庙新中国成立后作了南阳小学的教室,门额上有南阳寺和屈原故宅横匾,可惜的是1958年围垦屈原农场时将其拆毁,一半落在汨罗江湿地公园、一半被东大堤覆盖。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