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钩沉

一封无字的家书
时间:2020-06-15 09:45:04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20200614090008773910.jpg

   6月11日,电影《无字情书》剧本研讨会在岳阳举行。这是一部红色题材电影,讲述的是岳阳籍烈士陈毅安的革命事业和爱情故事。剧本围绕他参加革命以及牺牲前写给妻子李志强的“无字家书”,展现了革命先烈对国家对革命坚贞不渝的高尚情怀和奉献精神。

   提起陈毅安烈士,很多人并不熟知。但只要走进他的故事,无不为之感动。


1

不幸中弹,英勇牺牲

年仅25岁

陈毅安是岳阳市湘阴县人,出生于一个乡村教师家庭。1926年1月,他考入广州黄埔军校第四期学习,10月军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国民革命军第三军教导师三团三营七连任党代表。后参加北伐战争、秋收起义,随部队到井冈山,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一团连长、营长,参加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

在黄洋界保卫战中,他担任指挥员。毛泽东带领主力部队下山进行游击战时,敌人乘虚而入大举进犯井冈山,陈毅安果敢而坚毅地指挥人数不多的队伍以及当地百姓,用仅有的一门炮和两发炮弹(其中一发还是哑弹)打退了敌人的进攻。毛泽东曾赋诗:“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

1930年6月,陈毅安任红三军团第八军第一纵队司令员,长沙战役中任前敌总指挥。8月5日,国民党当局调集兵力大举反扑,他指挥第一纵队在新河、经武门、浏阳门一线阻击敌军一昼夜,使大部分红军安全撤离。但因军团政治部未能及时撤离,又奉命率纵队向城里再次发动攻击,以接应军团政治部外撤。激战中,他不幸腰中4弹,英勇牺牲,年仅25岁。

1958年彭德怀为他题词:“生为人民生的伟大,死于革命死得光荣!”


2

小小的信笺,承载着他们的爱情

从恋爱到结婚直到壮烈牺牲,陈毅安在戎马倥偬的短暂革命生涯中,给妻子李志强一共写了54封家书。

1923年,陈毅安与李志强一见钟情,两人从相识到定亲,只花了两三个月的时间。可是本着“先立业,后成家”的精神,他们的婚期一再推迟,开始了鸿雁传书的通信往来。小小的信笺,运载着他们的爱情。

1931年3月的一天,陈毅安的妻子李志强接到了一封信。信封上是陈毅安的手书,看到这熟悉的字迹,李志强欣喜万分,她小心翼翼地抽出信纸——竟然是空白的!她把信纸拿在手里翻来覆去地看了好几遍。没有字,真的没有字!顿时,她感到天旋地转,不禁失声恸哭……

原来,陈毅安曾和李志强相约:“如果我哪天不在人世了,我就会托人给你寄一封不写任何字的信去,你见了这封信,就不要再等我了。”此时,面对这封无字信,李志强悲痛万分。

陈毅安牺牲后,李志强精心保存着这些珍贵遗书,终身没有再嫁。李志强和儿子陈晃明一直得到了党和政府的照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毛泽东亲自核批了一批著名的革命烈士,陈毅安位列第九。


3

“他是战神、爱神,我一直仰望着他”

“陈毅安是我心目中的男神、战神、爱神,我一直仰望着他。”在电影《无字情书》剧本研讨会上,电影第一编剧、国家一级作家段华回顾了创作的经历。早在29年前,他就萌发创作的想法,一直进行调查、研究、思考,直到陈毅安的形象在心里逐渐变得清晰、逼真、有血有肉。

多年的积累和准备为创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查询史料,采访烈士后代得到第一手资料,剧本于去年12月完成初稿,并4易其稿,精心打磨。

岳阳市影视艺术家协会主席、电影制片人、第二编剧张雨晴介绍,目前剧本已被列为湖南省2021年建党100周年重点文艺作品,正在进行电影申报和剧本送审,预计今年9月中旬开机,投资4000万元,明年4月上映。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