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钩沉

史上最牛的一次“高考”
时间:2020-06-15 10:00:06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u=1124508230,1291611489&fm=26&gp=0.jpg


  □ 刘晓瑜


  在中国科举历史上,有一次最牛的考试。嘉祐二年(公元1057年),欧阳修主持贡举。据李焘《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二八五载“是岁赐进士建安章衡等二百六十二人及第,一百二十六人同出身。是岁,进士与殿试者皆不落”。不仅是取士众多,而且是英才辈出。这其中就有曾巩、张载、王回、王无咎、吕大钧、程颢、苏轼、苏辙等人。

  当时的科场,盛行着四六时文,特别是京师国子监出身的举子们,普遍追求四六时文的新奇怪癖,钩章棘句,哗众取宠。这种被称为“太学体”的文章在科举中很有市场。欧阳修决定在主持这次高考时痛革科场积弊,刷新文风。他明知许多官宦权贵人家子弟是“太学体”的仿效者,但依然不顾一切地严申考场纪律,提倡应试文字采取比较实用的散文,并明确规定,不允许有空谈文章。当时,有一个叫刘几的考生,在考卷上发表一番高谈阔论后写道:天地轧,万物茁,圣人发。欧阳修在他的文章后面发表评语:秀才刺,试官刷。但有一个人在这次高考中本来应该成为状元,因为欧阳修的谨小慎微而屈居第二,他就是苏轼。他的一篇《刑赏忠厚之至论》,写得行云流水般,颇有《孟子》之风。另外一位考试官梅尧臣建议点为头名,欧阳修疑是自己的江西同乡门生曾巩所写,为了避嫌,便定为第二名。后来才知道这位考生是苏轼。

  当时,这一批人正是英气勃发、年富力强,都期盼着在政坛上和文坛上大显身手,一展才干。贡举中得人之盛,号称一时。于是从宋仁宗后期开始,文坛上人才济济,欧阳修成为了文坛领袖。从欧阳修的密友尹洙、梅尧臣、苏舜钦,到受欧阳修引荐的苏洵、王安石,再到直接出于欧门的苏轼、苏辙、曾巩和间接受益于欧阳修的黄庭坚、秦观、陈师道,在宋一代无不得到欧阳修培养、熏陶,因而这一代人大多都具有类似的人格精神和学识修养,从政为文各有千秋,欧阳修的创新精神也得以发扬光大。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