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做教育智者,绽青春芳华————记岳阳经开区东城小学优秀教师万琼敏
时间:2020-06-15 17:35:4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教育家雅斯贝尔斯曾写道:“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颗树摇动另一颗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师工作的意义即在于此:播撒希望、唤醒灵魂、点燃梦想。岳阳经开区东城小学教师万琼敏,就是这样一位灵魂唤醒者。

  万琼敏兰心蕙质、温婉美丽。她把21年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在了英语一线教学工作岗位上,先后担任过班主任、年级组长、英语教研组长等学校和班级管理工作;同时兼任国家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官、湖南省中小学教师网络培训在线指导老师;2017年入选为岳阳市首届教师培训核心专家库成员,并担任第八组的组长。

  提素质、铸师魂、树师德

  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万琼敏一直秉承爱心育人的教育思想,坚持做一个有“温度”的班主任,用言行感染学生和家长。她对待不同问题的学生,总是以赏识的眼神、及时的表扬、随机的赞叹,使学生放开胆量,体验成功增加信心。同时经常考虑自己是否还有哪些不足和需要改善的地方,走近每个孩子,大手牵小手,和学生细心与耐心地交流,成为朋友。她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学生活泼、阳光、全面发展,先后获得“书香班级”、“文明班级”、“爱心班级”、“体育明星班级”等荣誉称号。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万琼敏以良好的个人素养,强大的人格魅力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获得了学生的热爱、家长的信赖和领导的肯定,多次被评为市区级优秀班主任。

  勤钻研、精施教、绎精彩

  在21年的英语教学中,万琼敏坚定落实课程目标,积极更新教学观念,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因人因材施教,让每一堂英语课都散发出特有的语言魅力和人文光彩。她的课堂特别注重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培养,每节课坚持英语课前三分钟训练。如:有的学生小组合作,分角色表演课文对话;有的学生讲述生活趣事,甚至用英文评论假期酒店服务、网购体会等等。这样的口语优化训练,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学生乐于进行相互间的交流与沟通,把各种英语知识进行师生间的分享,得到共同的进步和成长,保证了英语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辛勤的付出,迎来的是丰硕的成果:她参加湖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备课大赛, 获得省一等奖;在湖南省第四届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整合“三优联评”中,她设计的英语教案,获得省级一等奖;多次参加岳阳县和经开区英语教学竞赛获得一等奖;指导多位同学参加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获得优秀指导奖。

  勇创新、勤动笔、绘华章

  万琼敏立志做一名学者型、智慧型教师。入职以来,她勤勉奋进,孜孜以学,从不松懈。为了把握教改新动态,她不但在教学之余坚持阅读《英语月刊》、《教师》、《英语教学与研究》等各类教育类刊物,还倍加珍惜各种学习和培训机会,不断充实自己。她多次参加“国培”、“省培”远程研修,积极参与论坛交流;她努力提升普通话和现代教育技术能力,通过了一级乙等普通话水平测试、计算机水平等级考试和高级信息技术考试;她笔耕不辍,勤于撰写学习心得和教学论文,全面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多篇论文发表在国家级教研杂志上;她主持的全国中小学校本研究“轻松漫步英语世界”和省级课题“秒平课堂‘风波’——从细节入手引导学生学英语”分别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项。

  传帮带、育新秀、共成长

  空谷有幽兰,香芬远弥馥。身为英语教研组长,万琼敏担任学校历届 “青蓝工程”指导教师。她经常走进青年教师课堂,和她们一起分析教学的重点难点,探讨课堂教学结构,研究课堂提问艺术,交流教学困惑,组内几位青年英语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提升很快。在她的悉心指导下,多位老师参加省、市、区级教学竞赛分别获得一、二等奖。

  兢兢业业21载,做教育者是深情的,也是幸福的,成长路上努力追梦的万老师更是美丽的。

  “西风寒露深林下,任是无人也自香。”万琼敏,就如同深谷中的那株幽兰,尽情地、忘我地绽放在那朴素的讲台。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忠明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