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40万高校毕业生找工作进入冲刺阶段,湖南多项举措开拓就业市场
时间:2020-06-16 16:11: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40万高校毕业生找工作进入冲刺阶段,湖南多项举措开拓就业市场,拓宽升学渠道

未就业毕业生档案可在学校保留两年

据统计,2020年湖南高校毕业生超过40万,增量、增幅均为近年之最。当下,毕业生已进入离校前找工作的冲刺阶段,三湘都市报记者6月15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已推出多项硬核举措,促进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供需对接,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并着力拓宽毕业生就业市场。值得关注的是,省教育厅还明确,今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统计截止时间仍为8月31日;要为未就业毕业生提供档案免费保留在学校两年的托底服务;要在常态化防疫形势下,启动线下招聘活动。

【数据】 高校毕业生增量、增幅均创新高

“今年,湖南高校毕业生超过40万,增量、增幅均为近年之最,加上经济下行、新冠疫情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当前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较为严峻。”近日,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瑰曙如是说。尽管受疫情影响,线下招聘活动一度停摆,但各高校将就业创业服务搬到线上,纷纷快速组织网上招聘活动,通过多平台推送招聘信息,充分利用“空中宣讲”、“线上面试”等形式,确保网上招聘活动“不停歇”。

为了更好掌握毕业生的就业状况,省教育厅毕业生就业办公室、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于2020年3月2日至5月26日,面向全省普通高等学校2020届毕业生,开展了微信实名认证及就业创业指导服务评价调研问卷工作。微信实名调研数据显示,41.53%的毕业生获得学校提供的线上指导服务,25.80%的毕业生获得学校提供的电话指导服务等。在毕业生对学校就业创业服务方式满意度评价中,各项服务方式满意度均在94%以上。

【就业】 开拓就业市场,鼓励面向基层就业

近日,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出现了这样一个“就业新象”——该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与湖南青创丝路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校企合作、师生共创搭建“专创融合协同创新中心”,以专业技能知识为创新基础,师生协同共创转化创业项目,实现一个创业项目带动多名大学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新模式。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对于想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湖南将依托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公益性教育教学资源服务平台,免费向高校毕业生开放使用就业创业课程资源。对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的高校毕业生,因患新冠肺炎可向贷款银行申请展期还款,展期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财政部门继续给予贴息支持,并相应调整信用记录。并且鼓励高校毕业生以多种方式实现灵活就业,对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为其个人实际缴费的40%,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同时,不断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省属国有企业要从新增岗位中拿出不低于50%的岗位专门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1年以上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可按1000元/人的标准给予其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为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2020年招收定单定向全科医生计划1500名、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200名、“三支一扶”计划400名。

【升学】 拓宽升学渠道,加强困难群体帮扶

在湘潭大学,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湖北籍毕业生等就业状况进行逐一摸排,为744名贫困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实施就业动态一周一报、精准帮扶;在湖南现代物流职院,对就业困难和建档立卡贫困毕业生进行一对一帮扶指导,并做好帮扶台账;在长沙理工大学,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与考研未录取毕业生“量身定制”帮扶政策,旨在提供更精准的就业服务……

据介绍,我省针对毕业学年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低保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特困人员中的高校毕业生,残疾、孤儿及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高校毕业生,按1500元/人的标准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对见习期满留用见习人员达到50%的单位,见习补贴标准提高至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20%。同时加大对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援助帮扶力度,对符合条件人员按规定落实公益性岗位补贴。

此外,在拓宽升学就业渠道方面也密集出台各种计划,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等博士后流动站扩大博士后招收培养规模,支持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协作研发中心、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招收博士后等。今年,湖南预计增加研究生招生计划4100个,将专升本计划增加到16000个,增加定向公费师范生计划1800个,新增大学生征兵计划500个,同时还将从高校毕业生中直招士官。


(编辑:谢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