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股市行情

马化腾要收购爱奇艺?网友:充了会员咋办
时间:2020-06-17 11:31:06 来源:红网

马化腾最近动作不小,近期刚刚减持了超40亿港元腾讯股票,这两天又有消息称,“要买下百度李彦宏手里的爱奇艺”,网友们纷纷猜想,难道要把腾讯视频跟爱奇艺合并了?受此消息影响,周二,爱奇艺股价盘前涨超41%!

腾讯计划入股爱奇艺

已与百度就购买股份进行接洽

两家相爱相杀的竞争对手,如今要入股了?

路透社援引两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计划成为爱奇艺的最大股东,以降低成本,提升在网络视频领域的竞争力。当前,百度拥有爱奇艺56.2%的股份。其中一位知情人称,腾讯已经与百度进行了接触,商讨收购爱奇艺股份事宜,具体的购股规模尚未确定。

报道还称,目前尚不清楚腾讯是否已经与爱奇艺进行了直接接触,也不清楚双方的合作计划。

这位知情人士称:“合作将提高双方在制作和购买内容时的议价能力,并降低营销成本。否则,这些成本将用于从对方手中抢夺用户。”该计划目前还处于早期阶段,可能会发生变化。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爱奇艺被誉为“中国的Netflix”,当前市值约为140亿美元。百度拥有其56.2%的股份,以及92.7%的投票权。

对此消息,腾讯与爱奇艺均表示,不予置评。

截至周二美股收盘,爱奇艺股价上涨25.85%,报24.1美元。

网友评论

有网友好奇,控股后,爱奇艺和腾讯视频是并存呢,还是只剩下一家?

也有网友表示,充了两家的会员到时候怎么办?

爱奇艺有多难?

国内长视频市场份额长期被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所瓜分,这项收购一旦成功,爱优腾三足鼎立格局将被打破。

在视频网站的三国杀格局中,爱奇艺一直是相对激进、又相对不稳定的那一极。过去几年里,从产品创新到付费机制的探索,长视频平台屡有尝试却难言收获。

最新财报显示,爱奇艺2020年第一季总营收达76亿元人民币(约合11亿美元),同比增长9%,但运营亏损仍然达到22亿元人民币(约合3.166亿美元)。

根据易观千帆的数据显示,2019年9月国内综合视频app排行,日均使用时长上,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分居第一和第二位。

天风证券文浩指出,当前爱奇艺付费用户数已达1.19亿,庞大的付费用户基础下,用户需求对会员服务的要求已成长至新的阶段,而多个会员权益体系有利于满足用户多元化的观影需求。20Q1因疫情影响一方面推动爱奇艺付费会员数高速增长,但由于经济活动停滞造成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企业品牌广告投放需求疲软,广告收入出现同比明显下滑。持续看好爱奇艺付费会员和ARPPU长期增长空间,同时期待疫情缓和后广告投放需求的回暖。

作为国内第一视频平台,爱奇艺曾经在2014年立志要实现盈利,然后这个想法变成了爱奇艺遥远的梦想。爱奇艺自己也很难给亏损制定一个deadline。它不是没有努力过,中国奈飞、中国迪士尼、线上迪士尼、中国YouTube,每一次称呼的改换,都是爱奇艺的盈利摸索,但迟迟不能成功?

爱奇艺盈利有多难?财报显示,2019年,爱奇艺净亏损103亿元,较2018年亏损91亿元扩大11.7%,而其近5年亏损合计已达288亿元。

龚宇在爱奇艺成立两年时评价说,“长视频行业就是个有钱人的游戏,有钱就玩,没钱就自动退出,不买版权,你就死定了。”

2015到2019年,爱奇艺的营收分别为:53.19亿元、112.37亿元、173.78亿元、249.89亿元、289.94亿元,增长势头非常明显。但同一时期的内容成本分别为:36.94亿元、75.41亿元、126.17亿元、210.61亿元、222.47亿元,几乎吃掉了营收的增长。这五年之间,爱奇艺的净亏损额为:25.76亿元、30.75亿元、37.38亿元、90.61亿元、102.77亿元。

而在几个月前,还被做空了。

浑水在协助Wolfpack做空爱奇艺的报告中称,其在去年10月至11月期间对中国1563名爱奇艺用户进行的面对面调查中发现,约有31.9%的会员用户是通过爱奇艺合作伙伴(例如京东、小米电视)的会员渠道获得了VIP访问权限。这些会员只是“蹭”剧,并没有给爱奇艺付费,但爱奇艺却将这部分用户付费计入收入,并将合作伙伴的分成记为费用。

由此他们推断,爱奇艺2019年营收,虚增金额高达80亿-130亿人民币,约占财报营收的27%-44%。这份报告还称,爱奇艺在2015-2017财年,将其递延收入(deferred revenues)夸大了261.7%、165.5%和86.2%。消息一出,爱奇艺股价瞬间跌去10%。

对此,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发声,“邪不压正,看最后谁赢!”随后几个交易日,在各大投行的声援下,爱奇艺股价不断攀升至19.25美元,相比做空当天上涨11.3%。

在优爱腾三家视频网站中,爱奇艺显得“形单影只”,相比优酷背靠阿里、腾讯视频背靠腾讯,爱奇艺虽有百度,但也一直处于单打独斗的状态。在此之前,爱奇艺也曾两次发债为内容投入输血,共计17亿美元。

内容成本过高,这里面既有明星薪酬高企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视频网站之间的激烈竞争也使得IP剧综的购买价格水涨船高。从目前来看,按传统的视频网站格局划分,目前腾讯视频和爱奇艺的敌人有优酷、芒果TV。不过,在视频网站的竞争中,显然优酷已经掉队。但如果将视野放大,会发现B站、抖音、快手、西瓜视频等内容平台都是视频网站的对手,他们也在不遗余力地采购剧综、电影版权,这也将增加视频网站的成本压力。

而结盟,意味着视频网站两巨头将站在同一梯队,他们的竞争成本将大大减少。

资本市场对于这次结盟的看好已经表现在股价上了,截至周二美股收盘,爱奇艺股价上涨25.85%,报24.1美元。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