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君山区许市镇黄金小学特色办学侧记
时间:2020-06-17 16:07:4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GetAttachment (1).png

  当你漫步于君山区许市镇黄金小学,一所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温馨校园立刻呈现于眼前:芳草葱茏,绿树流云,生机盎然,四季如春,到处洋溢着和谐欢乐的气氛。近年来,黄金小学致力于精心打造温馨校园,让校园的树木更绿、花卉更美,师生更精神。美丽黄金小学俨然已成为君山区校园的一张闪亮的名片!

  学校校长金昌华介绍说,黄金小学地处偏远,是一所寄宿制完全小学,现有12个教学班,420名学生。自2007年以来,学校坚持国学教育并开展“创耕读文化、建温馨黄金”的校园建设活动,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办学之路。

  特色办学,营造温馨氛围

  绿茵校园,漫卷书香。自2007年以来,黄金小学以读经典,学书法,舞龙狮、种花草为主体,传承祖国文化,发展学生个性。在特色办学的基础上,通过激活各种有效的教育机制,创设和谐的育人环境,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把学校打造成了绿色校园、环保校园、人文校园,营造出浓厚的“温馨校园”氛围。

  生态文明,孕育勃勃生机

  “最美的风景在校园!”漫步黄金小学,你会情不自禁地发出如此感叹。学校校园面积近八十亩,学校通过精心设计,合理布局,将校园分成了“德、智、体、美、劳”五个区域,每个区域都各具特色。恒常园,正心园,知行园……二十多处景点把整个校园装点得如诗如画,温馨舒适。百草园劳动实践基地春种辣椒、黄瓜、豆角,秋种大白菜、萝卜大蒜,孩子们在园里挖地除草、出力出汗、采摘收获,乐在其中。东篱园孩子共扦插月季花、蔷薇、金银花、菊花等一千多盆,整个校园生意盎然。桃花源苑栽种了桃树,梨树、桔树等果木树三十多个品种,每年学校还组织丰收节,敲锣打鼓、玩龙舞狮让孩子们享受劳动成果;春晖园种有百合花、康乃馨、郁金香等花,每逢孩子们长辈或自己的生日,可以让孩子采摘一株回去,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

  主题教育,促进健康成长

  每逢植树节、世界环境日、爱鸟周、地球日、无烟日,学校都通过主题班会、环保课、国旗下讲话、红领巾广播、手抄报、绘画等,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活动。提倡师生自己动手,美化校园。每天校园清洁卫生全部由师生完成,学生的环保意识得到增强,环保责任感也大大地提高。每月学校都会开展师生阅读书写竞赛,每年学校都开展“我与小树共成长”活动,“我的菜宝宝”活动,“我给树木穿冬衣”活动等,提高学生环保的责任心。六年级毕业班学生离校时所插的“毕业花”和寄语,让学生对母校一草一木都有了一份留恋。通过主题活动的开展全校师生有绿色意识,懂绿色知识,过绿色生活,享绿色成果。

  “三园”文化,彰显环境育人

  通过十多年的改造,黄金小学的每一处都充满育人的氛围,都能让师生怡情养性,学校通过美化、净化、绿化、教育化、艺术化的设计,真正让校园成为“花园、学园、乐园”。校园现有学生书法碑廊十二块,橱窗三十多个,收集农耕工具一千多件,各种花草一万多株。碑廊和橱窗里琳琅满目的学生作品,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老式农具的收集与整理让学校的文化底蕴更深厚。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唐忠明 通讯员李兵


(编辑:安镜蓉)